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环球焦点!腾讯出手!3亿欧元增持这家老牌游戏开发商

2022-09-07 19:54: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周倬睿


(资料图)

北京时间9月6日晚间,法国知名游戏公司育碧发布公告称,腾讯向其控股股东吉列莫特兄弟(Guillemot Brothers Limited)投资3亿欧元,收购吉列莫特兄弟49.9%的股份和5%的投票权。此外,育碧表示已授权腾讯将其在育碧的直接持股比例由现有的4.5%提高至9.99%,但育碧的管理和运营保持不变,腾讯将不会有任何业务否决权。

3亿欧元增持交易细节

该公告称,腾讯对吉列莫特兄弟(Guillemot Brothers Limited)的投资达3亿欧元,其中包括2亿欧元的股份收购和1亿欧元的增资。此外,腾讯还向吉列莫特兄弟(Guillemot Brothers Limited)提供长期无担保贷款,为其债务再融资,并提供额外的可用于收购育碧股权的财务资源。

腾讯收购吉列莫特兄弟(Guillemot Brothers Limited)49.9%的股份及5%的投票权,但后者仍由Guillemot家族控制。腾讯将不会在其董事会中派驻代表,也不会获得对其业务的否决权。

此外,育碧董事会已授权腾讯将其在育碧的直接持股比例从4.5%提高到9.99%。腾讯在5年内不能出售其在育碧的股份,超过5年后,Guillemot家族拥有该股份的优先购买权。腾讯还承诺本次交易后的8年内,不能增加将其对育碧的直接持股,其持股比例保持9.99%不变。

育碧作为法国老牌游戏开发商,旗下拥有《刺客信条》、《波斯王子》、《彩虹六号》等多款深受全球玩家喜爱的热门游戏。但育碧最近四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受近年来连续多次出现新游戏延期发行、公司管理层遭遇性骚扰指控等负面事件影响,育碧股价从四年前高点的美股逾100欧元震荡下跌,截至发稿,育碧股价盘中在每股36欧元左右徘徊。

据外媒报道,今年4月,由于育碧股价长期处于历史低位引发资本关注,包括黑石、KKR&Co.等在内的收购基金都表示出对育碧的收购兴趣,不过这些交易最终都未达成。腾讯本次收购的交易价格对育碧的隐含估值为80欧元/股,为该公司历史股价的高位。

腾讯与育碧早在2018年就已结缘,当时腾讯以每股66欧元的价格首次购买了育碧5%的股份,还为Guillemot的控股权提供长期贷款,为其债务再融资。2015年,传媒巨头维旺迪开始了对育碧的恶意收购,而当时扮演了“白衣骑士”之一逼退维旺迪的正是腾讯。2018年3月,育碧、吉列莫特兄弟、腾讯和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斥资20亿欧元买进维旺迪手中全部的育碧股份,维旺迪表示5年内不再收购育碧股份,宣告维旺迪的恶意收购以破产告终。

对于本次交易,育碧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Yves Guillemo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项交易验证了我们的战略,并凸显了我们长期建立的资产的强大内在价值,这对我们的团队、游戏玩家和股东来说是个好消息。腾讯是许多行业领导者的重要股东伙伴,他们创造了最杰出的视频游戏。这项交易加强了我们在未来几年创造出强大价值的能力。”

腾讯游戏业务积极出海

香港一位长期关注TMT 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腾讯此次收购可能与监管部门自去年6月以来没有再向腾讯发放新的游戏版号有关。“和之前腾讯买海外游戏公司一样,腾讯可能考虑通过与这些海外游戏开发商以各种合作形式开发新游戏IP,一旦国内监管环境改变,腾讯可以直接将现成的游戏带回国。”该分析师称。

事实上,腾讯今年以来在游戏出海业务上动作不断。就在一周前,腾讯成为日本游戏公司 From Software 第二大股东,持股 16.25%。8月31日,日本角川集团宣布,旗下子公司 FromSoftware 拟以每股 1145 万日元的价格,向腾讯旗下子公司 SixJoy发行 1703 股,交易额总计 195 亿日元(约 9.7 亿人民币),本次增资完成后使腾讯成为FromSoftware的第二大股东。

就在同一天,网易公司宣布其游戏部门网易游戏收购了法国游戏开发商Quantic Dream s.a.,网易未对此次收购披露具体的财务数据,但早在2019年网易就收购了Quantic Dream的部分股权。

在国内反垄断监管的背景下,互联网平台公司的成长性是否已经见底一直以来是市场热议的话题。对此,南方科技创新基金经历王博曾表示互联网成长因子有三个:首先是政策,政策是新兴产业最大的影响因素;第二是互联网人口红利,2020年开始互联网人口红利开始见底;第三则是出海,他表示互联网游戏公司和直播公司都已开始布局出海业务。对于互联网公司的未来成长性,王博表示上述三个成长因子中的前两个处于被打压或不明朗的状态。由此可见,积极布局出海业务将可能是目前互联网公司唯一明确的成长因素。

标签: 恶意收购 互联网公司 养老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