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世界最新:突遭“清盘呈请”!6000亿地产巨头紧急回应

2022-09-07 23:08: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9月7日盘后,中国基金报记者从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机构官网查询了解到,一项针对融创中国的清盘呈请已被提交到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发起人为自然人“Chen Huaijun”,该案件聆讯时间拟定于2022年11月16日上午9点30分。

对该突发事件中国基金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融创中国方面,公司称此系单个债权人的激进行为,不影响公司经营和债务重组推进,“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有关清盘呈请”。根据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如融创方面接获清盘呈请,需及时公告。


【资料图】

2021年全年,融创中国实现销售额达5974亿元,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地产巨头之一。

融创:不实质影响经营和债务重组

融创方面表示,本次清盘行为是单个债权人的激进行为,该债权人持有金额占比极小。针对其未通过信托行而直接发起清盘呈请的法律有效性也有待论证和法院聆讯,“公司将采取一切措施抗辩”。融创方面强调,此清盘呈请不会对公司的生产运营和推进债务重组工作造成实质性影响。

据了解,融创现阶段已开始与债权人小组顾问积极沟通初步重组方案,目前很大一部分债权人对公司通过债务重组表示支持,公司计划在2022年年内对外公布重组方案。公司将继续努力维持经营稳定,以实现债权人尽快以最大幅度回收债权。

在融创中国之前,实际上已有多家内房股曾接获清盘呈请。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香港法例第32章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公司清盘条例」)第182条,于清盘开始日期(指发起呈请的日期)后对公司财产的任何处置,以及任何公司股份转让,或股东地位变化,依据香港法律将属无效,除非获得高等法院的认可令。如果呈请被撤回、撤销、驳回或永久搁置,则于开始日期或之后作出的任何处置将不受影响。

曾有多家地产股被发起清盘呈请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7日,除融创中国外,今年以来至少7家内房股曾被发起清盘呈请,有的已经开始清盘程序,有的被撤回,有的则仍在等待聆讯。

今年5月27日,花样年控股公告,接获“Flower SPV 4 Limited”针对公司就未偿还贷款融资约1.49亿美元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呈日期为2022年5月24日的清盘呈请,寻求将花样年控股清盘,及委任共同清盘人。截至目前,花样年控股未公告该清盘呈请最新进展。

今年8月23日,新力控股集团公告,于公告日一份就一只私募债券(为其他境外融资安排中的一项)而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向香港特区高等法院提交。公司称,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自身合法权利,此外将寻求法律措施以坚决反对呈请。目前该清盘呈请同样无最新进展。

福晟国际、大发地产、佳源国际控股及天誉置业此前也收到过清盘呈请。

目前,福晟国际的呈请聆讯押后至2022年12月16日上午9时30分(百慕达时间)。大发地产则于2022年7月11日公告,高等法院已撤销针对公司及子公司垠壹的两份清盘呈请。

佳源国际控股则在6月30日发布澄清公告,针对其的两份清盘呈请一份已经被撤回,另一份各方已向高等法院申请透过同意传票方式撤回,而破产管理署已发出关于撤回相关清盘呈请的不反对意见。

天誉置业于2022年8月15日(百慕达时间)在百慕达法庭就委任联合临时清盘人的申请进行聆讯后,已授予公司命令,位于百慕达的 Bermuda EYLtd的Joel Edwards及位于香港的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的So Kit Yee Anita和Lau Wun Man被任命为联合临时清盘人,以低度干预的方式及有限权力进行重组。

标签: 融创中国 高等法院 花样年控股 香港特区 国际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