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即时看!重组被否!直接跌停

2022-09-19 15:46: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跨界梦碎,股价跌停。9月16日,乐通股份公告称,公司拟购浙江启臣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湖南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45%股权的重组事项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受消息影响,乐通股份开盘跌停,现报14.54元,总市值为29.1亿元。


(资料图)

乐通股份跨界梦碎

9月16日,乐通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购买大晟资产、郭虎等7名自然人持有的浙江启臣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购买湖南南华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戈玉华等27名自然人持有的湖南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45%的股权,同时,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大晟资产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22年9月16日召开2022年第15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浙江启臣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购买湖南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45%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根据会议审核结果,本次交易未获得审核通过。经申请,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烟草+核电

乐通股份欲跨界

据悉,乐通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国内包装印刷油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以中高档凹印油墨为主,类别涵盖印刷油墨的全部领域,主要应用于饮料包装、食品包装和卷烟包装的印刷,少量产品用于电子制品、建筑装潢等行业。

近年来,油墨市场竞争加剧,国家环保及安全监管不断加强,环保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油墨业务的利润空间遭受挤压,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149.14万元、730.98万元和-3714.70万元,盈利能力偏弱,所以乐通股份积极寻求市场机遇。

而乐通股份计划并购重组的核三力主要从事智能风力控制及核应急防护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依托工业通风除尘、柔性气力输送、电气自控等技术,向烟草及核电领域客户提供相关专用设备的研发、工程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以及技术服务业务。

乐通股份表示,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核三力在国内同行业企业中具备领先的技术研发和客户服务能力,其主要面向的烟草、核应急行业等下游行业近年来发展较好、前景较为广阔,并与国内90家中70余家卷烟厂客户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资产运营效率和产业发展前景均优于上市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且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和市场门槛。因此,通过本次交易获得国内烟草设备行业的优质资产,完成多元化产业布局,将有助于上市公司资产的质量和获利能力得到根本性的提升和改善,拓宽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有效增强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通过本次交易,标的公司包括卷烟风力系统设备等在内的生产资料以及在卷烟工艺风力领域积累的专利、专有技术、研发资源、人才资源、客户资源、市场渠道、服务和营销体系等均随着标的公司股权一并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乐通股份将获得国内烟草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质资产,有助于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市场竞争地位。

重组事项去年曾被否

但值得注意的是,乐通股份的上述重组事项去年就曾被否。2021年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2021年第3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

并购重组委认为:“申请人未充分披露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未充分说明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相关规定。”

不过乐通股份并未就此灰心,公司表示,鉴于公司本次交易的实施有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2022年1月4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推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的议案》,决定继续推进本次交易。上市公司会同独立财务顾问及其他中介机构,对前次否决事项进行了整改落实。与首次上会的方案相比,此次重组草案整体交易作价调减了2600万元。

目前看来,最终的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此次重组被否也意味着乐通股份的跨界计划再次折戟。

标签: 乐通股份 上市公司 现金购买 有限公司 技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