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快播报】警惕!“酒杯”撂倒这家银行两任董事长!

2022-09-23 09:04: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觥筹交错纸醉金迷,引多少金融干部竞折腰。

9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辽宁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盘锦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杰位列其中。


(资料图)

通报显示,2013年至2019年,张成杰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出入高档酒店、私企食堂进行消费,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

同日,盘锦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典型案例,排在首位的即是盘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名人选张允违规收受高档酒等问题。酒杯撂倒盘锦银行两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绝非小事。

来看详情——

多次接受企业主宴请

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据通报,盘锦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杰存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3年至2019年,张成杰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出入高档酒店、私企食堂进行消费,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张成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22年9月,张成杰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盘锦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张成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金融从业年限38年,负责董事会工作。不过,2019年年报中张成杰已从董监高名单中消失。自披露2019年报后,盘锦银行再未在官网上公布定期报告信息。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张成杰仍为盘锦银行法定代表人。

此前,盘锦银行曾披露2016-2018年度盘锦银行市管干部薪酬情况公示,按照盘锦市财政局要求,盘锦银行2016-2018年度6位市管干部薪酬不应高于836.46万元,实际发放1222.09万元,超标准385.63万元。

盘锦银行表示,根据核定结果,该行6位市管干部已全部退回超标薪酬。张成杰正是需要退薪的6名市管干部之一。

另外,2020年6月,因对盘锦银行违规向关联方融资行为提供隐性担保行为负领导责任,张成杰被盘锦银保监分局予以警告。2021年10月,盘锦银行因存在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批的违法违规事实,被盘锦银保监分局处以20万元罚款;张成杰因对该事项负管理责任,再度被予以警告。

收受企业高档酒

拟任董事长落马

无独有偶,9月22日晚间,盘锦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典型案例,又有盘锦银行曾经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名人选)涉及其中。

通报显示,盘锦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名人选张允存在违规收受高档酒等问题。2017年春节、2021年春节,张允收受企业给予的高档酒。张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张允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盘锦市纪委监委指出,相关案例充分暴露出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高压态势下仍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沉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甚至背后存在腐败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对照涉酒腐败问题表现形式,将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与酒驾醉驾一并实施,认真查纠整改。

2019年年报中,代替张成杰成为盘锦银行党委书记一职的正是张允。张允出生于1968年6月,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职称。不过,彼时张允并未获得董事长任职,披露职务为董事。

改革化险工作持续推进

天眼查显示,盘锦银行成立于2005年,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前身为1992年由盘锦市各城市信用社组建的盘锦市城市信用联社;该行注册资本9.57亿元,实缴资本7.09亿元。

股权结构上,盘锦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辽宁首嘉智慧城市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54%。此外,盘锦市财政局及盘锦市下辖区县财政局合计持有盘锦银行27.7%股权。

首嘉智慧2021年半年报显示,当期盘锦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下降86.49%;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27.38%。而在2021年年报中,首嘉智慧称“未获取盘锦银行财务数据”,导致其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

据盘锦市金融发展局官网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盘锦市金融发展局全力组织推进盘锦银行、盘山联社改革化险工作。盘锦银行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市委任命马明同志为盘锦银行党委书记,推荐为董事长人选,任命吴卫新为党委副书记,推荐为行长人选,并逐步完善董事会和高管层。

今年7月,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辽宁省正在持续推动地方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化解风险。建立健全地方金融企业党的领导体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选优配强地方法人银行领导班子。多种方式补充地方法人银行资本金,改造股权架构,强化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

标签: 党委书记 奢靡之风 私营企业主 提名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