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速递!抄底来了,伦交所首只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信托(PEIT)将出炉

2022-09-29 06:07: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日前,汇勤资本表示,由其发起的汇勤中国私募基金(WCPE)即将赴伦敦上市,将成为第一只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专注于投资中国非上市企业的多元化投资基金。据了解,汇勤资本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中国中型企业的成长型投资机构,专注一级市场投资(PE/VC),汇勤的背后为大中华区知名的六大企业家家族。

私募股权投资信托又称PEIT,是一种特殊的金融产品类型,它的底层标的是私募股权基金,通过投资信托的方式来汇集投资者的钱,投向私募股权基金池子。通过这种方式,普通的投资者可以触及私募股权基金--这一通常只有超高净值人群可以触及的另类资产。数据显示,目前全球PEIT的主要上市场所为伦交所。后者汇集约450只PEIT,总市值约1700亿美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WCPE上市将标志首只可布局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PEIT出炉。近期,汇勤资本首席执行官江山接受中国基金报独家专访解释了这只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信托的情况。

首只布局中国的PEIT

江山, 照片来源:汇勤

江山表示,WCPE拟募集3亿美元,IPO的Prime Investor 以亚洲的家族信托为主。这只基金的底层标的为投向中国企业的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WCPE从其它LP投资人买入这些份额。而基金的投资者则可以在公开市场上通过基金来间接投资这些私募股权基金。

江山介绍,由于许多LP投资人遇到流动性等问题,目前部分头部私募股权基金的二手份额折价出售。这给了他这样的投资人机会。此前“一票难求”的PE基金,目前正以高达50%的折价出售。折价的原因包括:投资人遭遇流动性问题,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等。江山介绍,这些基金的管理人很多是中国头部的PE机构。

“这些基金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有的已经投完了大部分项目,有的进入到了退出阶段。项目已经投完了,基金已经回收了一部分资金。这个时候如果能以较低的折扣买入二手份额,盈利的空间是比较大的。”汇勤资本在新闻稿中写道WCPE力求实现年化15%的回报率的长期目标。

谈及成立WCPE的原因,江山提到三点。

第一此前一票难求的私募股权基金份额目前正在大幅折价销售。这给了他这样的投资人盈利的空间。

第二是可在相对较短时间内构建一个高度分散的PE组合。这给了WCPE的股东以风险可控的方式触及私募股权资产的机会。对于单个投资者来说,即便是家族办公室,一般不具备条件去构建一个高度分散的私募股权资产组合。“标的中的私募股权基金,一般起投在千万美元以上,如果要投10-50只这类基金,就至少需要1亿-5亿美元。”

第三,私募股权投资信托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按照相关监管规定,信托的管理要遵循严格的透明性、规范标准。同时也给了其它市场的投资人触达中国私募股权资产的机会。据了解,汇勤即将挂牌上市的私募股权信托在伦交所的主板高级层上市,这意味着该信托要遵循最严格的监管要求,同时它也可触及最广泛的投资者群体,起投的标准较低。江山认为PEIT这种产品结构很适合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配置中国资产和中国的财富人群对私募股权这种另类资产的配置。

高通胀环境

PEIT韧性强

在全球通胀高企,股债双杀的同时,私募股权投资信托体现了相对较好的抗跌性。例如,美国基金巨头路博迈旗下上市的私募股权基金:NBPE 最近一年价值微跌0.59%,但是基金的净值上涨13.68%。NBPE最新规模超过12亿英镑。基金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价格上涨了76.02%,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基金价格下跌11.60。

因为标准公开和透明,PEIT可以面向海外投资者。江山表示,让海外投资者通过PEIT布局中国。因为PEIT像ETF一样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可方便投资者退出。

江山同时提到,亚洲的财富管理市场规模超过24万亿美元,这部分财富配置到另类资产上的比例非常少。与其它市场不同亚洲财富人士对另类资产的接受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高度分散,我们投资力求实现的是是中国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贝塔。以20年为期限,我们的私募股权市场平均内部收益率为18%-20%”。

中国的PE过去10年盈利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科技类企业。目前这类的企业的盈利面临挑战。这种情况下,以PE份额为底层标的的PEIT的收益率如何保障。

针对这个问题江山表示,首先因为目前这些PE份额以较大的折扣转让,因此给PEIT的盈利留下了空间。第二,江山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一直在进行。经济转型中,新的投资机遇出现了。例如目前先进制造业、企业服务、消费升级等等都迎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我们讲双循环。作为在中国香港成长的人,小时候的印象是国产品牌不及国外品牌,但我现在使用中国品牌的电视”江山表示。

PEIT的投资标的为私募股权基金,而私募股权基金底层是企业。所以,一只PEIT最底层可能涉及数百家企业。PEIT管理人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江山认为,三大原因下,PEIT的风险管理是有章可循的。中国的企业数字化程度很高,所以企业的基本动态是很容易检测的。第二,汇勤本身有强大的本地团队可以实地监测企业的运营情况。第三是PEIT的投资标的私募股权机构作为企业的直接投资机构与PEIT的利益是绑定的,他们也会管理风险。

在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PE基金出现折价,PEIT往往会迎来投资机遇。例如,2009年金融危机尚未结束时,不少PE份额也遭遇了折价。2009年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此时PEIT迎来布局良机。在不少投资人看来,如今PEIT也迎来了类似的机遇,而遭遇大幅折价的中国私募股权份额无疑给了投资者机会参与中国私募股权市场。

标签: 私募股权基金 私募股权 私募股权投资 私募股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