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每日观察!数说人物|华安基金胡宜斌:注重均衡策略,“要在黑夜的时候挖金子”

2022-09-29 19:01: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数据解析基金经理,深度还原投资画像。”英华人物库推出全新栏目数说人物,用形象的语言解析数据背后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还原立体投资画像。带你探寻基金的收益来源,选基先选人。

伴随国庆小长假将至,酒店餐饮等消费板块有所活跃。9月以来,截至9月29日,酒店餐饮板块上涨达7.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旅游出行市场信心持续提振,疫后酒店业龙头格局改善逻辑不变。


(资料图片)

华安基金基金经理胡宜斌表示,线下服务业长期逐年好转趋势毋庸置疑,因此服务业的修复长期趋势明朗但短期很难一蹴而就。服务业产业竞争格局有望被重塑,行业集中度有望长期提升,会积极寻找并配置基金合同范围内在交通运输、旅游酒店、文教娱乐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机会。

胡宜斌,硕士研究生。历任杭州核新同花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5年5月加入华安基金,任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1月起担任基金经理;证券行业从业时间超10年,现为华安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

智君数据显示,胡宜斌管理公募基金管理年限6.85年,目前在管基金12只,在管规模164.15亿元。管理以来年化收益率达14.74%,同期沪深300为1.07%,远远跑赢了沪深300。

胡宜斌从业以来,投资偏重股票。股票行业偏好分散,前三大为休闲服务、电气设备、交通运输。重仓股票持有时间短。行业分布多变。

通过对胡宜斌任职以来,在不同市场情景下的业绩表现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他在熊市里表现优秀,在价小盘股投资方面表现优秀。

胡宜斌的投资关键词有三点:成长猎手、行业涉猎广泛、杠铃策略。

胡宜斌是一名纯粹的成长风格选手,其投资框架也非常清晰。胡宜斌会去寻找最佳风险收益比的赛道,以及处于螺旋上升式周期的行业。

胡宜斌的行业涉猎广泛,注重均衡,避免押注单一板块增加风险,为达成这种策略,他会不断的扩宽能力圈,不断进取,更新迭代自己的投资体系。

通过对胡宜斌收益归因可以发现,超额收益大部分来自于选股效应,这跟他把选股提高到更重要的地位分不开。此外,胡宜斌也善于分散组合,且引入杠铃策略。“杠铃策略”的作用在于将组合短期波动中性化。例如胡宜斌曾同时配置了半导体和线下服务。一方面,组合可以享受半导体板块的上涨红利,同时也用市盈率低的线下服务板块对冲了高波动,避免重仓单一板块带来的高风险。

在管理风格上,胡宜斌投资表现进攻性较强,其波动率整体上略高于沪深300的波动幅度。胡宜斌的收益波动率在0.83%-2.5%之间浮动,处于中高波动区间。

在回撤控制方面,胡宜斌在获取收益的同时,也会同时注意回撤的控制。截止9月29日,智君科技数据显示,近3年来看,胡宜斌的最大回撤为28.58%,而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为34.84%。

智君Brinson归因数据显示,胡宜斌的代表产品近5年以来,所获得62.85%的超额收益中,有4.78%归因于行业配置效应,有58.07%归因于选股效应。

具体到行业来看,行业分布广泛。近三年来看,胡宜斌在电子行业配置的标的,是代表产品业绩贡献的主力军,占比42.92%,其次是化工和有色金属,对超额收益的贡献分别占比23.04%和14.72%。

以胡宜斌代表产品为例,截至目前,胡宜斌的代表产品投资标的的投资风格多变,他的持股集中度较高,持股风格偏大盘成长型,小盘股也有所涉猎。

根据胡宜斌代表产品2022年中报统计显示,前十大重仓股的平均持有周期为3.8个季度。近3年,该基金重仓股票持有时间短,持有时间最长的股票为北方华创。前两大重仓股都是酒店股。

胡宜斌深耕二级市场投资多年,跨市场投资经验丰富,是成长进取型风格的基金经理。胡宜斌在行情下行的2018年,逆势跑出了正收益,排名同类第一,被大众所熟知。

在选股中,胡宜斌强调两类公司,一类是能够穿越宏观周期和行业周期的,龙头股或大蓝筹,他们的经营能力和团队能力被证明是非常优异的。另一类是寻找到一些中小市值的黑马。

胡宜斌曾说,要在黑夜的时候挖金子。因为白天所有人都更容易看见金子的光,这个时候再去挖掘相对估值合理的优质个股就很困难。

经历了多轮市场轮换考验,胡宜斌的投资框架在实践中取得了不断进化与完善,行业配置不局限于单一行业,愈发均衡,“集中度”较前几年明显下降。前几大重仓行业之间的“相关性”也有所降低,从多个不同的赛道去寻找个股阿尔法,以更好地控制波动和回撤。

展望后市,胡宜斌表示,我们需要深刻意识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当下我国仍处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相信未来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仍将成为我国经济总量增长核心驱动力,围绕产业创新、新材料、新能源、新消费等领域仍将诞生大量投资机会。

胡宜斌表示,“在策略上,我们已将挖掘、发现和配置基金合同范围内的硬科技创新和受益于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消费升级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基金经理 华安基金 超额收益 数据显示 配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