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最新:跑赢14个百分点!

2022-10-15 16:05: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权益类基金大幅波动中,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却波澜不惊,获取了稳健的投资回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量化对冲基金跌幅1.73%,跑赢同期沪指近14个百分点,多只产品还逆市斩获正收益。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量化对冲基金是以衍生品工具对冲市场风险,且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产品类型,选股、衍生品对冲、打新等是该类产品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在今年权益类基金遇冷环境中,由于该类产品与股、债基础市场相关性较小,追求绝对回报,仍然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相关资料图)

平均回报-1.73%

量化对冲基金收益稳健

近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中融智选对冲3个月定开混合,将于10月14日迎来第十个开放期开放申购、赎回及转换业务,本次开放期是10月14日至10月20日,共计5个工作日。同时,为更好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在本次开放期内,该只基金将设置基金规模4亿元的规模上限,并采用对申购申请“比例确认”的原则控制基金规模。

数据显示,中融智选对冲最新规模2.55亿元,今年以来跌幅0.42%,获取了稳健的投资回报。

除了该只基金外,全市场24只量化对冲基金今年平均回报为-1.73%,跑赢同期沪指13.87个百分点。其中,6只产品逆市斩获正收益,华泰柏瑞量化对冲以3.63%收益率位居首位,景顺长城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华夏安泰对冲策略3个月定开等多只基金收益率超2%,超额收益显著。

谈及量化对冲基金的超额收益,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田汉卿表示,量化对冲基金通过努力把市场风险对冲掉的操作,力争实现无论市场涨跌都给投资人带来正收益的目标。所以,今年股市震荡的行情下,部分量化对冲基金逆势取得正收益;而没有取得正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因为部分或者全部对冲了市场风险,其跌幅也远远低于主要股指。

在田汉卿看来,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收益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选股的超额收益;二是对冲成本(比如负基差);三是新股申购的收益。不同的是,有些基金是完全对冲市场风险的,市场涨跌本身对这类基金没有影响;有些基金则会或多或少保留一定比例对市场beta暴露,比如10%-15%的股票市场敞口。

华夏安泰对冲策略基金经理孙蒙也表示,对冲基金本身是追求长期绝对收益的产品,投资层面,会通过衍生品工具来对冲市场风险,所以净值波动相比整体权益市场会有所降低。业绩归因来看,对冲产品的主要收益来自股票组合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选股策略是产品的收益来源。

中融基金基金经理赵菲也表示,中融智选对冲三个月定开使用市场中性策略进行投资,市场中性策略是通过多因子选股模型构建具备持续超额收益的股票多头,同时力争做空相应的股指期货以完全对冲系统性风险,获取与市场不相关的稳定的绝对回报。在权益市场大幅杀跌的市场环境中,仍然可能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因此在此情形下或具备相对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融智选对冲外,此前景顺量化对冲三月定开混合也有30亿元规模上限的要求。

在华夏基金孙蒙看来,量化对冲基金的规模上涨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打新收益会随着规模上涨被摊薄;另一方面,超额收益获取的难度也会随着规模上涨而增加,设置规模上限大多是为了保持产品的可持续竞争力。

华泰柏瑞基金田汉卿也称,“任何投资策略一般都有容量上限,有的基金限制规模上限,有可能是考虑新股申购收益,规模较大的话,新股申购收益容易被摊薄。”

仍具备独特配置价值

虽然业绩稳健,但由于今年权益市场波动,目前相对抗跌的量化对冲基金也面临规模缩水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报,全市场24只量化对冲产品总规模233.6亿元,比去年末规模减少218.39亿元,规模缩水48.32%。

华夏基金孙蒙对此分析,对冲基金相比传统的权益和债券基金,还算是相对较新的产品品类,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需要更多时间了解和认识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从机构端来说,打新收益增厚的下降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吸引力。

华泰柏瑞基金田汉卿认为,可能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个别基金的收益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达到投资人预期,导致规模发生变化;二是股票市场绝对收益产品,在机构投资人产品归类中属于股票类投资策略,在机构降低股票配置时,可能会一并赎回;三是尽管对冲了市场风险,但绝对收益产品本身短期也会有一定波动,如果投资人的投资周期比较短,当短期收益不亮丽时,也会出现赎回的情况。

从该类基金历年业绩表现看,2019年-2021年,量化对冲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94%、8.92%、1.4%。2022年至今收益率为-1.73%,呈现出较大的年度差异。

在孙蒙看来,2019-2020年打新收益增厚的机会相对较多,对于对冲产品有比较明显的收益增强效果,2021年以来整体打新收益有所下降,同时随着市场有效性增加,获取超额收益也变得相对困难,所以整体收益有所影响。

“随着打新收益增厚的下降,未来具备更加稳定获取超额收益能力的产品可能会有机会脱颖而出。”孙蒙称。

赵菲也表示,影响量化对冲产品收益的主要因素有:多头组合Alpha、股指期货对冲成本、其他策略收益(打新,转债等),其中多头组合Alpha是主要因素。

赵菲分析,2019年和2020年市场偏大盘成长风格,市场风格稳定,有利于量化模型持续获取较好的alpha收益。期间对冲成本可控且科创板和创业板打新收益可观,因此整体对冲基金收益较高。2021年开始,大小盘风格,成长价值风格轮动较快,alpha收益获取难度加大,波动性提升,叠加股指期货基差不断收敛、打新收益不断下滑,导致整体量化对冲产品净值表现未到预期。

田汉卿也认为,量化对冲策略作为绝对收益策略的一种,其投资目标是给投资人带来绝对收益。大多数量化对冲类基金是通过构建指数增强股票组合,然后利用对冲工具剥离市场风险(beta),以追求绝对收益。然而,由于不同投资团队在具体策略上做法不尽相同,阶段性获取的超额收益不同、对市场beta的暴露不同等因素,导致不同市场环境下不同基金表现存在差异。

“长期来看,市场中性的量化对冲基金的表现与股市和债市相关性极小,是市场中稀缺的绝对收益产品类型,是机构和个人均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考虑的资产配置工具,具备独特的配置价值。”田汉卿称。

标签: 对冲基金 超额收益 市场风险 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