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焦点速讯:突发,这国出手“救市”了!俄发生坠机事故,战机撞上居民楼

2022-10-24 05:52: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韩国出手救市了

就在周日,韩国承诺至少提供50万亿韩元(347亿美元)支持因利率上升而紧张的信贷市场,以降低拖累经济的违约风险。

韩国财政部长Choo Kyung-ho周日在与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和其他高级决策者会晤后发表声明说,韩国将扩大并实施其“流动性供应计划”,以防止信贷紧缩扰乱公司债券和其他短期货币市场。


(资料图片)

“政府和韩国央行一致认为,目前的市场形势非常严峻”,韩国财政部长说。“如果需要,我们将通过动员所有可用的政策措施来应对市场焦虑。”

此外,韩国将从周一开始恢复购买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首先从20万亿韩元的稳定债券中注入1.6万亿韩元基金,与房地产项目相关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将成为目标之一。

另外,韩国周日表示,政府将把国有银行经营的公司债券购买额度的上限提高一倍,达到16万亿韩元(110亿美元)。

财政部长在与包括央行行长和监管负责人在内的高级金融官员会面后表示,该措施旨在缓解公司债券和短期货币市场的波动性和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

他说,证券公司发行的商业票据将被列入该基金的购买清单,而韩国证券金融公司将向面临流动性短缺的证券公司提供额外的3万亿韩元流动性。

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告诉媒体,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将考虑采取自己的措施,例如重新启动一种特殊目的工具,以购买在大流行期间首次推出的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

投资者对韩国短期货币市场压力迹象的担忧日益加剧,韩国央行自去年8月以来已将政策利率从0.5%上调250个基点以遏制通胀。

周五,91天期商业票据官方收盘收益率从年初的1.55%升至4.25%,同一时期,与央行政策利率的利差从48个基点扩大至125个基点。

韩国救市的导火索是韩国主题公园乐高乐园,江原道政府建设乐高乐园而筹集的价值2050亿韩元的市政府担保债务违约。

江原道政府为建设韩国乐高乐园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未能支付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的金额,并于10月4日被韩国金融电信清算协会列为破产。投资者被吓坏了,因为最受好评的短期票据得到了江原道的支持。

韩国乐高乐园度假村于5月5日在首尔东北75公里的江原道春川市中岛岛开业。该游乐园的开发商由江原道政府持有44%的股份。

新韩、三星、未来资产和大信等证券公司购买了该特殊目的公司发行的2050亿韩元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韩国财政部长周日表示,为了支持陷入困境的证券公司,政府将提供3万亿韩元,为利用韩国证券金融公司提供的资金的公司提供流动性。

随着金融市场迅速承压,江原道政府在上周宣布撤回这项决定,后续将在明年1月底前支付这笔款项。

日本也出手救汇市

在日元跌破151.9的32年新低后,日本央行出手干预了日元汇率,但关于具体干预的金额,日本政府官员都拒绝透露。

据英国金融时报,交易员估计,在日元兑美元再创32年低点后,日本当局21日可能耗费至少300亿美元,展开1个月来第2次的干预行动。东京上月22日斥资200亿美元,进行1998年以来首次买进日元的干预举措。

日本政府在21日纽约交易时间,日元重贬至151.94兑1美元之际出手干预,短短1小时,日元急剧升值至144.50兑1美元,最后日元收在147兑1美元的价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表示,日本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因应汇市过度波动。他说,“我们不能容忍投机交易引发的过度波动,我们抱持强烈的紧急感,关注外汇市场的发展”。

日本财政官员没有证实21日是否出手干预市场,不过2名消息人士说,东京确实采取相关行动。日本财务省主管外汇事务的最高官员神田真人(Masato Kanda)近日暗示,日本政府有“无限量”资金进行干预。

然而,分析师认为,只要坚守超低利率的日本以及连连升息的美国之间利差扩大,干预的效果将有限。日本不是唯一苦于应对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国家,台湾与南韩的主管机管也采取支撑市场的措施。

俄发生坠机事故,战机撞上居民楼

据参考消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消息指,俄紧急情况服务部门报告说,伊尔库茨克州伊尔库茨克市发生一起坠机事故,一架苏-30战机撞上一栋两层的居民楼坠毁,两名飞行员死亡,所幸暂无平民伤亡。

据俄紧急情况部门消息,事故发生在试飞过程中,造成两名飞行员死亡,目前暂没有其他平民伤亡报告。

据称,调查人员和犯罪专家都在事发地调查。

伊尔库茨克州州长科布泽夫亦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指他正在现场,在苏-30战机坠落后已提交违反空中交通安全和使用条例的案件。

据报道,飞机坠落的伊尔库茨克小区的大约150个房屋断电。

这是俄罗斯6天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17日,一架苏-34战斗机坠毁在俄南部城市叶伊斯克一栋公寓楼上,造成至少15人死亡。

刚刚,周末大事件!下周A股怎么走?十大券商:月度级别行情来了,V型反转,重回7月初高点!

标签: 商业票据 公司债券 日本政府 证券公司 证券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