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大动作!特斯拉突然宣布

2022-10-24 16:07: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老车主又被收割了,”前三季度业绩未达市场预期的特斯拉在年末启动降价。

10月24日早间,特斯拉中国官方宣布,即日起下调国内Model 3 及Model Y 车型售价,其中最热车型降价幅度高达8.8%,Model Y车型售价再次回到30万元以内,力度之大较为罕见。


【资料图】

特斯拉第三季度业绩未达预期,曾引起二级市场剧烈波动。市场此前曾预期年内降价,而且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曾为降价“预热”。业内分析认为,特斯拉罕见大幅度降价源于高度的行业竞争,此举或将开启国内新能源汽车新一轮“内卷”。

提车周期大幅缩短

“目前Model Y提车周期已经大幅缩短,只要1-4周,按照提车时间节点,完全可赶上国补12月31日截止时间,”特斯拉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士提及的国补即为,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约11088元,该补贴在30万元以内车型可享受。

由于能够享受这一补贴,Model Y价格此次大幅下探。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车型起售价从27.99万元降至26.59万元,Model Y车型起售价从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均为补贴后起售价),降价分别达1.4万元和2.8万元。以此计算,Model Y车型降价幅度达到8.8%。

值得注意的是,Model Y是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最热车型,前9月占整体销量接近7成。特斯拉Model Y重回30万元以内,赶上了国家补贴的末班车。此外,Model 3高性能版价格由36.79万元降至34.99万;Model Y长续航版降价至35.79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降至39.79万元,降价幅度也达到5%。

“特斯拉这次降价策略很明确,即利用今年国补最后时间,刺激旗下最热销车型销量,”国信证券某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他看来,特斯拉此前曾喊出“50%全年交付量增长率”目标,所以在最后一个季度有冲刺销量必要性。

特斯拉在声明中也表示,该公司一直在根据成本调整价格,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有所改善,同时供应链保持稳定,从而降低了成本。

事实上,今年9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线升级项目竣工,彼时有观点认为,特斯拉或将通过降价来拉动市场需求。

而马斯克也早已为降价“预热”。在今年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我认为通胀将在年底前下降,希望在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稍微降低车价。”

9月中旬,特斯拉中国开启了“变相降价”,可为车主提供8000元保险补贴,保险补贴可直接用于减免车价。紧接着,特斯拉于10月1日再度推出一项保险补贴活动,可通过尾款减免7000元享受保险补贴。

供需关系恐生变

不过,在上述人士看来,特斯拉降价行为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高度竞争。

作为特斯拉当前最大竞争对手之一,比亚迪今年上半年便以64万辆销量首次超越特斯拉,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首位,而后者同期交付量为56.5万辆。截至今年前三个季度,比亚迪累计销量已超118万辆,其中,9月单月销量更是超20万辆。

“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随着特斯拉产能逐渐饱满,市场需求短期内已经发生边际变化,这也会导致供需关系随之变化,”上述人士认为。最直接的体现是,其提车周期已经明显加速,目前仅需1-4周。而据记者了解,竞争对手比亚迪平均提车周期目前则需要3-4个月。

今年2022年前三季度,上海超级工厂交付量超过48万辆车,几乎追平上一年度全年交付量。在9月17日,今年4月刚刚正式运营的奥斯汀超级工厂,迎来了10万辆Model Y的下线。而10月2日,特斯拉官微发布消息称,柏林超级工厂Model Y周产量已经突破2000辆。

特斯拉预计到2023年第三季度末,奥斯汀的年产量将跃升至超过10万辆,柏林工厂产量将在目前的水平实现翻番至接近年产9万辆。

随着美国奥斯汀工厂和德国柏林工厂产能提升,市场预计,中国工厂出口需求将会大幅减弱,而中国市场的内需是否能够支撑起公司目前庞大的生产规模,显然是特斯拉在今后一段时间需要经受的考验。

增长出现放缓

实际上,特斯拉在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业绩未达预期情况。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为214.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50.8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37.57亿美元相比增长56%,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20.9亿美元,这是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季度营收低于预期。

此外,特斯拉今年三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7.9%,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8.4%,连续第二个季度低于30%。在交付数量方面,特斯拉三季度交付汽车34.383万辆,虽然交付数量创单季高,却低于华尔街预期的约35.8万辆。

这也令特斯拉股价在三季报披露当日重挫6.65%,市值一夜蒸发4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56亿元)。该公司股价已经从年初最高399美元/股,下滑46.3%至214.44美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马斯克在三季度电话会议上透露的信息,特斯拉未来会推出更小型车。

在10月20日特斯拉财报会上,马斯克表示,虽然特斯拉没有公布确切的日期,但公司汽车开发团队的主要精力是开发下一代汽车。马斯克估计,其成本只有Model 3的一半,产量可能会高于特斯拉目前所有汽车产品的总和。

标签: 超级工厂 竞争对手 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