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时讯:亏超100亿!巨头惨遭爆雷,全球要裁员4000人!股价暴跌近80%

2022-10-25 06:04: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10月24日,医疗仪器巨头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以下简称为飞利浦)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该报告显示,在2022年第三季度,飞利浦销售收入为43.10亿欧元(折合约307.42亿人民币),其可比销售额下降了5%。该集团在今年第三度出现了15亿欧元的亏损(operating income:亏损以营业利润计入)(折合约106.99亿人民币),这笔亏损主要是由研发支出和商业非现金商誉减持带来的。

另外,飞利浦今年第三季度的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Adjusted EBITA)为2.09亿欧元(折合约14.91亿人民币),占销售额的4.8%,而去年同期为5.12亿欧元(折合约36.52亿人民币),占销售额的12.3%。值得注意的是,飞利浦经营性现金流出1.8亿欧元(折合约13.07亿人民币),这主要是由于其现金收益下降、库存暂时增加和备付金消耗。


【资料图】

面对业绩下滑,飞利浦新任CEO洛伊.雅克布斯在官方网站上作出回应。“受到运营和供应挑战、通胀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的影响,飞利浦正面临多种压力,我们2022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反映了这一点。尽管飞利浦的战略和解决方案引起了利益相关者的共鸣,但近年来我们并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

图片来源:飞利浦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诊断和治疗板块贡献超半数营业额

财报显示,飞利浦的业务范围主要被划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诊断和治疗(Diagnosis & Treatment),连接式护理(Connected Care),个人健康 (Personal Health)和其他 (Other)。

其中,诊断和治疗(Diagnosis & Treatment)板块包括成像系统、诊断与路径信息以及图像引导放疗。该板块在今年第三季度为飞利浦贡献了超过半数的销售额,为22.92亿欧元(折合约163.65亿人民币。然而,超声和诊断成像业务的销售额由特定电子组件短缺而产生下滑,这抵消了图像引导治疗业务带来的小幅增长。基于此,该板块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可比销售额下降了2%。另外,该板块在今年第三季度的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09亿欧元(折合约14.91亿人民币),利润率为9.1%。

图片来源:飞利浦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连接式护理(Connected Care)板块包括患者监测和护理管理以及睡眠和呼吸护理。该板块在今年第三季度为飞利浦贡献了9.82亿欧元的销售额(折合约70.09亿人民币),但由于运营和供应链挑战的影响,其可比销售额下降15%。另外,个人健康板块(Personal Health)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9.02亿欧元(折合约64.38亿人民币),其可比销售额增长4%。其中口腔保健和母婴护理业务对此板块贡献较大。

图片来源:飞利浦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业绩股价双杀

计划裁员4000人以扭转颓势

除了业绩上的颓势,飞利浦的股价在近一年半的时间也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在2021年4月,飞利浦的股价达到近三年以来的巅峰,为每股63.51美元。随后,飞利浦的彻底股价走上了下坡路。截至2022年10月22日收盘,飞利浦股价亿跌至14.27美元。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飞利浦的股价跌去了近78%。

数据来源:wind

面对业绩和股价的双重打击,飞利浦新任CEO洛伊.雅克布斯于2022年10月15日上任,并宣布了三大举措。

第一,进一步加强产品安全和质量管理,并解决飞利浦呼吸机召回事件。飞利浦因呼吸机中泡沫材料可能降解并释放出有害且可能致癌的颗粒面临诉讼,该公司于2021年中开始召回这些设备,并已拨备约8.85亿欧元。

第二,通过紧急改进供应链操作,以便使飞利浦能够交付大量的订单并提高业绩。

第三,通过简化工作方式来提高生产力和灵活性,这包括计划在全球裁员约4000人。“这是一个艰难但必要的决定,我们不会轻易做出这一决定,并将尊重受影响的同事。为了实现飞利浦的盈利增长潜力,并为我们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这些行动是对扭转公司的状况很重要的。”洛伊.雅克布斯直言。

展望未来,洛伊.雅克布斯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恶化以及疫情的持续不确定性,运营和供应的挑战可能将持续下去。因此,飞利浦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可比销售额将出现中等个位数的下降,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可能为高个位数至两位数区间。

标签: 主要是由 路径信息 成像系统 产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