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2000亿“券茅”也扛不住!三季度业绩下滑14%,公司称没有提前泄露财务数据可能

2022-10-26 05:52: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10月25日“券茅”东方财富大跌9%,盘后公司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32.53亿元,同比减少15.62%,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减少14.24%。受三季度拖累,公司前三季营业总收入95.61亿元,同比减少0.78%,归母净利润65.94亿元,同比仅增加5.77%。


【资料图】

网友们对“券茅”这份三季度成绩单看法不一,有的认为业绩不算好,有的则认为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也算不错。

不少股民猜测白天东方财富股价跳水与盘后公布的这份三季报有关。中国基金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询问,其证券部人士称公司的财报保密工作向来极为严格,没有提前泄露的可能,其同时表示“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投资收益拉动业绩勉强增长

作为A股成长性最好的券商之一,“券茅”业绩承压的情况并不多见。上一次三季报营业总收入负增长还要追溯到股市异常波动后的2016年,彼时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负增长。

而这一次,公司前三季营收总收入虽然轻微下跌(-0.78%),但归母净利润还是录得个位数(5.77%)的增长。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公司之所以净利润勉强为正,投资收益的贡献功不可没。

去年前三季,公司投资收益为4.93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录得11.7亿元,增加6.77亿元,增速高达137.46%。要知道,公司前三季利润总额的增加额也仅仅不到3亿元。对投资收益的暴增,公司的解释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

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截至9月末达到了542亿元,较年初的335.7亿元大幅增长61.48%。与大部分券商投资收益来自权益类投资不同,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构成绝大部分是固收类产品,包括债券、理财及基金。

三季度表现仍好于行业

因有着大几十万的股东人数,东方财富这份三季报出来后讨论热度较高。在“券茅”自己的股吧,基本上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其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后续将回归价值,甚至认为今天资金的出逃或许与此有关。

另一派则认为考虑大环境,东财三季度业绩表现已经算是不错,“今年这行情,券商不好过,这业绩不错的了”“预期之内,就是最近跌幅太夸张了”。东财股价近期持续下跌,9月下旬以来跌幅超过30%,今年以来跌幅则达到49%。

从三季报股东人数来看,东方财富股东户数比半年报时大增了11万多,增幅约18%,达到71.09万。

从全市场维度来看,东财这份三季报业绩成色到底如何呢?对比行业数据实际上其相对成长性依然比较明显,且大概率会好于绝大部分传统券商。

今年第三季度上交所股基成交额24.8万亿,深交所为34.7万亿,合计59.5万亿,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83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三季度较去年三季度成交额大幅下滑了28.3%。而东方财富与股市成交量相关的经纪业务收入和融资融券收入跌幅远没有这么大。

今年第三季度东财反映经纪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录得14亿元,反映两融业务的利息收入录得6.6亿元,合计20.6亿元,而去年三季度该两项业务合计收入为23.6亿元,同比下跌幅度为12.7%,比两市股基成交额跌幅少约15.6个百分点。

从反映公司基金代销业务收入的合并报表“营业收入”来看,今年三季度为11.9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4.96亿元,下滑20.26%。而根据海通证券的数据,2022年三季度全市场共成立新基金378只,总募集规模为443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达到了38.96%。

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加仓明显

十大流通股东来看,股东面孔与半年报相比变化不大,但部分股东加仓明显。

加仓最多的是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三季度买入1695万股,加仓比例33%,以三季度均价测算耗资在3.5亿元左右,目前合计持股市值约12亿元。作为东财老牌股东的QFII“阿布达比投资局”在三季度则加仓8%,代表北上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小幅加仓6%。

两只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别加仓5.99%和19.21%。自然人股东“张威”在去年三季报首次现身十大流通股东之后一度消失,今年三季报重新进入,列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也比去年同期略微增加0.02%。

值得一提的是,同在10月25日晚,公司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告。

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东方财富证券融资渠道、优化负债结构及补充营运资金,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东方财富证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80亿元(含180亿元),上述决议有效期自东方财富证券股东大会相关议案审议通过之日起36个月内有效。

标签: 东方财富 投资收益 交易性金融资产 同比减少 证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