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大亏1.5万亿!

2022-10-27 21:04: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公募基金2022年三季报已全部公布完毕,揭开了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公司盈利能力面纱。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震荡调整格局,三季度更是震荡不休,这一季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创业板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跌幅分别为11.01%、16.42%、9.89%、18.56%,一些热门的黄金赛道如科技、消费、医药等行业也表现低迷,带动了权益公募基金三季度业绩下跌。

受基础市场走弱的压制,导致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利润大幅下滑,合计亏损逼近9000万元,达到8896.637亿元。不过这一亏损幅度要也要低于今年一季度水平,一季度整个公募基金亏损高达1.3万亿,该数据也成为基金行业历史上单季亏损的最高纪录。

不过,因二季度基础市场出现反弹,整体二季度各类基金合计盈利6944.96亿元,让今年整体的亏损程度有所减缓。数据显示,整个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合计亏损幅度超1.5万亿。

从各类型基金来看,三季度混合型、股票型是此次亏损的主要基金类型,而只有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而全年来看,今年旗下基金合计盈利的基金公司仅35家。

三季度亏损逼近9000亿

2022年三季度,A股持续震荡下跌,各大主流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创业板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跌幅分别为11.01%、16.42%、9.89%、18.56%。市场的大幅震荡拖累了权益基金表现,同时也影响整个公募基金三季度“赚钱能力”。

根据天相投顾对公募基金2022三季报的统计,纳入统计15708只公募基金的三季度亏损达到8896.63亿元,这一水平要低于2022一季度的亏损1.3295万亿,但超过了2015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也超过2008年一季度亏损6475亿元的纪录,或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单季亏损程度第二的水平。

从历史情况也发现,往往单季度A股跌幅大,基金当季度就亏损很多。伴随着基金行业规模的不断增长,若权益市场走弱,亏损的幅度也在提升。

从整体情况看,因权益基金整体业绩出现亏损,纳入统计的6865只混合型基金和2876只股票基金成为了亏损的“主力军”,三季度本期利润分别亏损5696.17亿元、3530.38亿元。若将这两者相加,就达到9226.55亿,超过了三季度全部基金亏损额度。

FOF基金、QDII基金、商品型基金三季度也出现亏损。天相数据显示,三季度这些类型产品本期利润分别为-90.37亿元、-460.56亿元、-0.7亿元。

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其他类型(主为REITs),成为2022年三季度“唯三”赚钱的产品类型。数据显示,三季度纳入统计的718只货币基金合计本期利润为472.32亿元;4438只债券型基金三季度本期利润为407.48亿元,22只的其他型基金三季度本期利润为1.75亿元。

仅26家基金公司

三季度本期利润为正

由于规模大小和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巨大,基金公司2022年三季度盈利情况较大分化,但多数基金公司未实现整体盈利。

纳入统计的149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只有26整体实现盈利,占比仅为17.45%。其中一季度亏损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25家,越是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额度越高,尤其是权益类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目前行业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均出现百亿级别以上的亏损,三季度亏损幅度超500亿的基金公司也达到两家。

基金产品以货币和债券为主,或者权益基金亏损较少的部分基金公司则获得正收益。如中加基金旗下基金三季度本期利润为9.57亿元,在三季度“赚钱榜”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中银国际证券、鑫元基金、上银基金,一季度本期利润为6.96亿元、6.45亿元、5.96亿元。

此外,蜂巢基金、兴银基金、兴业基金、中融基金、东兴基金等表现也较好,实现盈利。从目前看,不少在2022年三季度实现本期利润为正的基金公司,主要是债券、货币业务较多的公司。

三季度整体亏损超1.5万亿

仅35家公司盈利

若从2022年全年来看,整体公募基金前三季度出现了超过1.5万亿的亏损。

从整个市场来看,2022年一季度A股全球领跌,而4月开始出现震荡反弹,新能源赛道等表现较好,而三季度又遭遇市场大跌,在整个市场起伏之下,前三季度A股市场的主流指数仍传不同程度的亏损,前三季度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6.43%,深圳成指、沪深300、创业板指的跌幅均超过20%,分别为27.15%、22.69%、31.11%。

受制于基础市场整体下挫,让整个公募基金前三季度都出现大幅亏损。根据天相数据统计,一季度市场震荡导致公募基金利润为负数,为-1.3295万亿。而二季度市场震荡上扬导致盈利上扬,二季度全部基金利润达到6944.96亿元,因此三季度总体出现大幅亏损。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5793只基金前三季度合计利润达到-15252.95亿元。

从前三季度情况看,混合型、股票型、FOF、QDII等类型基金利润为负。具体来看,主要是受到权益市场走弱影响,成为前三季度基金整体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分别为-10966.03亿元、-6095.82亿元。

固定收益类产品则表现较好,其中规模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继续其赚钱效应,纳入统计的725只货币基金合计利润达到1542.09亿元,为投资者创造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利润也达到1095.41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纳入统计的150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仅35家整体实现盈利。中加基金、兴业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国际证券、上银基金、鑫元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兴银基金、蜂巢基金前三季度整体盈利超1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规模增长进入“快车道”,从2019年初总规模12.13万亿到目前26.59万亿,实现了“大跨越”发展,同时权益基金规模增长也极为迅猛。“行业的规模剧增,整体盘子很大,遭遇股票市场大跌之下会导致本期利润亏损幅度要明显大于过往,投资者也要理性看待这一亏损水平。”

标签: 公募基金 基金公司 货币基金 数据显示 上证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