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买信托产品安全吗?信托产品收益率是多少?

2022-11-23 09:30:06 来源:贸易经济网

买信托产品安全吗?

从法律、监管、流程和现实这四个方面进行剖析,说明信托为什么是靠谱的。

法律层面

所谓信托,是一种以信用为基础的法律行为。作为一种法律行为,不同法系的国家之间有着不同的定义,因此信托的定义至今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2001年出台的《信托法》对信托的概念进行了完整的定义: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为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

涉及信托的法律法规主要所谓的“一法三规”,指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

正是信托的“一法三规”,规定了信托公司的经营范围、行为规范;同时对信托公司的设立、信托业务的开展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因此信托公司在实际经营中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游离于监管之外的机构有着本质的区别。

所以,从法律意义层面上,信托是靠谱的。

监管层面

现在金融业的四大支柱分别是银行、保险、券商和信托。这四大金融业态,共同构成了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在中国也不例外,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仅次于银行,高于券商和保险。也就是说,信托是名副其实的正规军。

信托是受银保监会下的信托部所监管同时也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因为信托属于金融这个大系统。

按照规定,信托公司的内部审计部门除了向董事会提交内部审计报告以外,还要向央行报送上述报告的副本,频率至少是每半年一次。

所以,信托是在严格监管下进行风险管理和经营的机构。

流程层面

和银行理财不同,信托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产品的生产商,而不是一个搬运工。两者的流程是有区别的,银行理财是将客户的钱聚集起来进行各类产品的投资,比如国债、大额存单、国债逆回购、信托等等,利润来源是利息差;

而信托公司则是直接开发产品,将投资者的钱募集过来借给给融资人,信托公司赚取的是管理费。两者的模式,有根本的区别。

准入门槛

现实中,信托公司并不是什么业务都开展的;也就是说信托业务的准入有一定的门槛,也就是政策指引。每家公司的指引对各类业务的开展,都有自己的标准。以政信类项目为例,会对交易对手(融资方)的区域、财政收入、主体评级有一个基本的要求。

准入门槛,是保证信托产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卡。对于不满足要求的,一概不介入。通过硬性条件的初筛,确保的就是项目可靠,风险可控。

风险控制

产品立项完成之后,就到了尽职调查的阶段。所谓尽职调查,就是信托公司的业务经理作为受托人,就信托的融资各项事项展开的现场调查,包括企业的基本资料、执照、法人、经审计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等等,还有一些信托公司自己要求的材料。

通过信息收集和分析,形成对交易对手的一个全方面的透视。比如资产质量、经营状况、现金流、还款能力等等;尽调遵循严格的流程,也就第二道防火墙。

调查完之后,还有公司内部的贷审会。由风险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士进行评估,才能最终决定项目通不通过。这样之后,还要给监管部门的报备,然后决定是否通过。

下一个阶段,就是信托账户的开立和合同管理。按照《信托法》的相关规定,信托财产以第三方的形式独立运营和信托公司自由财产进行严格的区分。因此,现实中会有两个账户,一个是内部账户,一个是外部账户。在得到监管部门批复,还要进行合同录入;确保后面产品的推介和发行募资。

每一个信托产品都是严格遵循业务流程这也确保了信托产品的风险,总体可控。

现实层面

2018年,有这样一个群体买了很多信托值得关注,这个群体就是中国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出于对公司闲置资金的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委托理财规模不断攀升。而作为理财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产品在上市公司客户中逐渐打开销路。

从wind的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以来两市共有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404次信托理财,购买信托产品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而去年同期,选择信托产品进行理财的公司仅有52家,购买产品规模仅在200亿元左右。

上市公司购买信托,而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这就是对信托靠谱的最好说明和背书,这也就是现实意义上的信托靠谱。

看到这里,也许很多人对信托产品安全性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但是,2018年信托暴雷事件的阴影,仍然在很多投资者的心中挥之不去。其实,这只是主观的心理感受。

标签: 买信托产品安全吗 信托产品收益率是多少 中融隆晟1号信托安全吗 300万放在平安信托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