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全球快看:3.5万股民“懵了”!又有大举减持

2022-12-12 05:55: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12月11日晚,三只松鼠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NICEGROWTH LIMITED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合计减持不超2403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6%。按上周五收盘价计,可套现金额约5.27亿元。


(资料图片)

NICEGROWTH LIMITED实为知名创投IDG旗下基金,这已经是其在解禁后发起的第五轮减持。2019年7月,三只松鼠成功上市,IDG通过NICE GROWTH LIMITED 和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合计持股24.8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20年7月IDG的持股解禁,随后启动持续减持,目前最新持股已经下降到11.63%。

三只松鼠上市后业绩表现也非常一般,营业收入几乎停滞不前,净利润甚至在今年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并不时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除了IDG,徐新掌舵的今日资本旗下LT GROWTH 也在持续减持。

又减持!几乎每半年一次

根据三只松鼠公告,截至12月11日,NICEGROWTH LIMITED持有公司股份46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63%。此次NICE GROWTH LIMITED计划在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在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等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可的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0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股份来源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持有的公司股份”。

根据三只松鼠上市招股书的披露,NICE GROWTH LIMITED为IDG资本旗下基金。2012年2月,五名创业初始团队在安徽芜湖都宝小区创立三只松鼠品牌,IDG于2012年至2014年间,连续参与三只松鼠A轮至C轮融资。IPO后,IDG资本分别通过NICE GROWTH LIMITED 和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 合计持股24.8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9年7月,三只松鼠成功上市,2020年7月IDG的持股解禁,随后迅速在7月8日首次公告减持。此后IDG基本每半年窗口期减持一次,直到此次为第五轮减持。目前经过前四轮减持,IDG持股比例已经不足12%,已下降一半不止。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21年10月媒体的测算,IDG持股的综合回报在50倍以上,彼时三只松鼠股价在35至40元区间,而目前已经下降到20元出头,意味着IDG的实际回报也大幅下降。

三只松鼠上市后营收停滞不前

除了IDG之外,目前还有另外一路股东即徐新掌舵的今日资本,也在减持三只松鼠的过程中。

2022年7月29日,三只松鼠公告,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LTGROWTH INVESTMENTIX(HK) LIMITED的《减持计划告知函》,其计划在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在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LTGROWTH 为今日资本旗下基金,此次公告是今日资本方面解禁后发起的第二轮减持,目前仍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此前招股书的披露,今日资本2013年和2014年参与了三只松鼠的B轮和C轮融资,在三只松鼠上市后持有其16.73%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截至2022年12月8日,LT GROWTH持股比例下降到了13.46%。

创投机构减持背后,是三只松鼠上市后业绩表现不佳。

三只松鼠2019年上市当年营业收入就突破了百亿,但2020年和2021年均略低于100亿元。而2022年营收从前三季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还要低于此前两年(今年前三季营收下滑24%)。

净利润方面,上市前三年及上市后三年前后6个年度,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都只是在2亿元至3亿元出头徘徊,直到2022年出现大幅下滑。2022年的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三只松鼠扣非净利润分别下滑57%、90%和92%,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仅有2863万元。

风投持续的减持叠加业绩不佳,三只松鼠的股价在解禁后迅速跌落。

解禁前夕的2020年5月和6月,正是三只松鼠股价的高点,触碰90元(前复权价)上方,此后便走上持续下跌通道,今年10月最低触碰16.68元,跌幅高达82%。近两个月其股价有所反弹,但跌幅仍有75%。

最新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三只松鼠有股东3.47万人,在公司东财股吧,不少网友已经开始担心新一轮减持继续影响股价。

编辑:小茉

标签: 三只松鼠 集中竞价 大宗交易 营业收入 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