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董明珠又有大动作!

2022-12-12 17:51: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景 部分综合经济参考报等

近日,董明珠再出手,斥资5000万成立公司,跨界“预制菜”生意。


【资料图】

近两年,预制菜不仅多次在资本市场上掀起热潮,多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文件大力扶持,俨然成为当下餐饮行业中的黄金赛道。

格力斥资5000万

跨界“预制菜”生意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珠海格力预制菜装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供应链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包装专用设备制造、销售;农产品智能物流装备销售;电热食品加工设备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这也意味着,格力在企业的跨界布局中,选择了近期较热的预制菜行业。

其实,早在今年9月,格力电器就正式宣布,发起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下称“联合会”),格力电器为预制菜上下游企业提供配套的专业化制造、储存、运输冷设备。

除了格力电器,海尔、老板电器等家电企业都以不同的方式介入到预制菜市场。

据多家媒体报道,多地都在大力培育当地预制菜市场,巨大的市场需求加上政府的支持,使得预制菜吸引了众多的资金和企业入局。和预制菜上下游关系紧密的家电企业,也是其中的一支主力军。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高速增长。未来5年左右,预制食品产业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前九月营收1475亿元

日赚6700万!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格力首次跨界。2015年,董明珠宣布跨界造手机,但截至目前,格力手机的销售额数量并不乐观;2016年,格力计划跨界造车,但在以130亿元估值收购珠海银隆100%的股份失败后,造车之路依旧没有进展。

据官网介绍,格力电器成立于1991年,成立初期,主要依靠组装生产家用空调,现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制造集团,产业覆盖家用消费品和工业装备两大领域。

格力电器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九月该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474.89亿元,同比增长6.77%;净利183.04亿元,同比增长17%;扣非净利润185.67亿元,同比增长25.77%。据此测算,格力电器平均一天净赚约6700万元。

其中,格力电器Q3(第三季度)营收522.67亿元,同比增长11.01%;净利润68.38亿元,同比增长10.5%;扣非净利润69.59亿元,同比增长16.56%。

格力电器三季报并未披露各业务板块经营的数据。根据半年报,空调业务是公司的营收支柱。格力电器上半年营收952.22亿元,同比增长4.58%;净利润114.66亿元,同比增长21.25%。其中,空调业务营收占整体营收的比例达到72.2%。上半年,格力电器工业制品和绿色能源也取得较快增速,分别增长57.79%和131.57%。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第三季度获多路资金加仓。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加仓12.7%,位列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格力集团”)加仓幅度最大,达30.26%,持股1.77亿股,位列第五大股东。

编辑:舰长

标签: 格力电器 同比增长 专用设备 下游企业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