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视点!今年,A股、港股领跑全球IPO!这个市场火了

2022-12-15 22:06: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


(资料图片)

还有半个月,2022年即将结束。据安永统计发现,2022年全球IPO活动明显放缓,多重负面因素影响全球股市震荡下行。预计全年共有1333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资1795亿美元,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同比下降45%和61%。

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7%和56%。A股市场一枝独秀,虽然IPO数量同比下降,但是募资额仍然逆势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A股募资额再创历史新高

科创板最火爆

根据安永今日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A股市场预计共416家公司首发上市,募资5849亿人民币。虽然IPO数量同比下降15%,但募资额同比增长9%,连续两年创年度历史纪录。

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2022年新冠疫情及当前经济环境下,IPO审核速度加快,为优质企业提供资金以支持其持续发展;两只大型IPO的A股回归也推高了筹资额;另一方面,排队等候中的准IPO企业数量众多,足以支持IPO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科创板全年募资额再度超过沪深两大主板,占整体募资额的43%,名列筹资额首位。创业板列IPO数量第一。

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IPO行业结构发生变化,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IPO占比逐年增加。由于发展‘硬科技’企业已成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科创板、北交所服务创新企业的定位。近年来,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以及生物科技与健康行业占比基本呈现上升趋势,拥有核心技术的工业企业亦名列前茅,而金融行业筹资王的宝座再次被以上行业超越。”

杨淑娟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这仍将是未来几年的一大趋势。截至目前,在2022年上市新股中,专精特新企业超过百家;其中科创板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最多,占当年全部专精特新新股的38%。

香港IPO下半年回暖

2022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76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1076亿港元。与去年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21%和68%。但是,下半年IPO活动有所回暖,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年的74%和84%。

其中,共有9家中概股回归香港,其中有4家以介绍方式上市,并未进行融资。

安永大中华区TMT行业审计服务合伙人、华北区高科技行业上市主管李康表示:“虽然奥密克戎(Omicron)疫情对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造成短期负面影响,IPO数量占比略有下降,但从数量和筹资额占比看,内地企业仍主导香港IPO市场。”

而在海外企业在港上市方面,由于资本市场表现低迷、IPO热情下降,海外企业在港上市由2018、2019年的高峰回落到2021、2022年的1家和2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2年香港市场仍然低迷,但是新股破发率从去年的46%下降到了35%,仍有86%的主板上市企业获得超额认购,

重大改革即将落地

今年10月,为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竞争力,港交所刊发《特专科技公司新上市规则咨询文件》(俗称“18C上市制度”),建议设置新渠道以吸引更多特专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并征询公众意见,12月16日就是征询意见的截止日。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认为,港交所这项重大改革,是对2018年以来一些列上市制度改革的延续与升级。

他认为,面对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竞争格局,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各交易所均拥抱科技创新,通过设立单独板块、优化上市制度、丰富上市形式等方式,吸引新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发展。

在谈到香港的18C上市制度与A股的科创板有何不同,杨淑娟介绍,“比较科创板来讲,科创板更关注你具体专利发明的数量,而18C是关注研发投入的占比。比如说半导体行业,好多时候它是一个比较长的产业链,18C注重科技的投入,为半导体行业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上市路径。”

“特别是对SaaS行业的特专科技公司,也是重大利好。只要他有比较高的估值和优质水平,也可以实现上市的一些需求。而不是受制于科创属性这种硬科技的属性的。”

安永华北区高科技行业上市主管李康认为,中国科创板从2019年的推出至今,无论是IPO家数,还是募资金额现在在各个板块均名列前茅。而香港的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中心,也是在2018年的改革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明年,18C上市政策正式落地之后,香港IPO市场上将会有一些新的面貌出现。

标签: 同比下降 科技创新 大中华区 名列前茅 赴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