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资讯!发行数新高!基金公司逆市布局

2022-12-18 17:01: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与过去几年结构性牛市时期相比,今年受资本市场震荡影响,新基金发行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下了一个“台阶”,不过,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新基金数量仍在逆势加速增长。


【资料图】

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1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共有202只之多,创出历史新高,包括易方达品质动能、泉果旭源等今年新发的百亿级“爆款”基金背后也有着券结模式的“身影”。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未来随着券商结算模式的发展,公募基金在券结模式的探索将更为常态化和多元化,ETF、融券对冲等新的券结模式发展趋势尤为值得期待。

券结模式基金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7年底开始证监会逐步推进公募基金的结算模式由银行结算转变为券商结算。2019年证监会下发《关于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从试点转入常规,券商结算模式基金开始大踏步向前发展。

尽管今年资本市场一波三折,依旧不能阻挡券商结算模式产品发展势头。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1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共有202只之多,数量创出历年新高,在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相比2021年减少27%的情况下,券结模式基金的数量相比2021年逆势增长接近25%。

今年为数不多的“爆款”基金背后也出现券商结算模式的“身影”,由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两只今年新发的百亿级新基金均是采用券商结算模式,除此之外,兴证全球合瑞、南方均衡成长等其他的券结模式基金也取得数十亿的发行成绩,可谓弱市中的一抹“亮色”。

在创金合信基金看来,今年以来采用券结模式的新基金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是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双方共同推动的结果,基于对证券公司的客户需求深入了解后的产物。

博时基金券商业务部负责人王鹤锟强调,券结模式公募基金数量呈现“持续新高”现象,主要在于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日益成熟,券商零售渠道作为公募基金大零售板块中增速最快的合作方,带来了公募基金提供针对性产品策略打磨意愿和特色化陪伴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性的双升。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谈到,在券商结算模式的推动下,券商与基金公司利益高度一致,可以激发券商分支机构的销售积极性,券商整体的分支销售激励及营销政策都会向其倾斜,这也是近三年通过这种交易结算模式成立的基金逐年有明显的增加的原因。

安信证券一位金融产品经理则站在券商的角度分析了券结基金数量逆势增长的原因。在他看来,券商机构目前布局券结基金的视角已从之前追求单只产品募集规模转向布局更多的产品线,例如,很多券商会与基金公司合作定制医药或新能源等主题基金。

不过,他认为,券结模式并不是新发基金能否成为爆款的决定性因素。“明星基金经理本身就具有明星效应,基金公司在为其筹备新基金时,也会在重点银行渠道及券商渠道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只能说,券结模式能够较好地调动券商参与的积极性。”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券商结算模式可以帮助吸纳券商端转化的客户,对于基金发行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本质上爆款基金形成的原因主要还是基金经理和品牌,是否券结本身并不是最关键的。

券结模式基金布局有望多元化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的合作模式下,未来券商结算模式发展空间巨大。长期来看,随着券商在基金销售、数据反馈等业务方面的提升,加之其原有的投研、风控优势,基金产品转换券商结算模式仍将持续,也将利好公募基金管理人和券商发展。

而随着业务不断深入,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也值得业内关注,博时基金券商业务部负责人王鹤锟就指出,随着业务模式的普及和资本市场的创新,公募基金在券结模式的探索将更为常态化和多元化,例如,ETF的券商结算模式、公募基金公司的精品专户产品券结模式、融券对冲的券结模式等等。

“在一些新的资产类别上,采取券商结算模式的基金可拓展性更高,比如期权、融资融券业务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持相似的观点。

创金合信基金也认为,券结模式的新趋势是产品形式更加多元化。当前券结模式产品基本以权益类为主,且与证券公司深度绑定,但随着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投顾业务的开展,证券公司的客户也会对不同类型的产品有更多的需求。这就需要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更多地开展合作,推出更多的不同类型的产品。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随着券商交易结算模式的发展,券商基金托管业务有望迎来新增量。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其中基金代销、基金投顾等业务是券商财富管理的重要发力点,不仅有利于优化券商的收入结构,也有利于拓展券商的多元化收入来源。

估值效率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未来,越来越多的管理人选择和券商合作发行券结模式产品。券结模式将趋于常态化,但也存在一定制约因素,需要基金管理人及券商共同探讨及应对。

南方基金就直言,券商结算模式目前还存在提升空间,“一方面涉及交易、估值、清算等系统改造升级,投入成本较大、缺乏相关经验;另一方面,与传统商业银行对比,券商在销售能力上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指出,与传统托管行结算模式对比,券商结算模式效率有待提升,例如,在估值数据上,虽然各家券商都在努力提升效率但总体而言还是比托管行结算模式要慢一点。此外,投资过程中的资金调入调出托管户也比较耗时。

创金合信基金也表示,券结模式的成本主要集中体现在中后台。“系统方面,准备工作周期长,接口费用成本高,可能涉及系统改造;运营方面,开户资料繁琐,资金划转、估值效率有一定影响。”

创金合信基金同时称,考虑券商和基金公司合作带来的长期利益,且随着未来产品数量增加以及规模增大,上述问题应该可以在发展中逐步解决。

博时基金券商业务部负责人王鹤锟也谈到,未来,券商结算模式的发展,将从“拼数量”时代进入“拼质量”时代,而发展的边际制约因素,也将从“投入成本较大、技术系统探索较困难”转变为“产品策略与市场环境及需求的匹配度、业绩表现与客户体验的舒适度、销售服务与渠道陪伴的契合度”。

王鹤锟认为,券商结算模式是将基金公司、基金产品与券商渠道的中长期利益深度绑定。在此模式下,竞争格局会发生分化,持续提供“好产品、好服务”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会受益于这一发展变化。

编辑:舰长

标签: 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 证券公司 财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