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200亿龙头定增出炉,多家机构捧场!

2022-12-20 09:04: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拿到批文近三个月后,风电塔筒龙头大金重工终于宣布已完成定增募资。

根据12月19日晚间披露信息,此次定增募资总额为30.66亿元,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海通证券等多家机构获配。


(相关资料图)

超30亿定增落地,多家公募基金获配

12月19日,大金重工发布公告宣布已完成30.66亿元的定增募资,此次发行股数为8208.0万股,增发价格为37.35元/股。而根据此前计划,公司拟募资不超过51亿元的资金。

从最终获配情况看,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7家,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等。

公募基金方面,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等11家参与认购,获配金额合计超21亿元。其中广发基金获配1445.78万股,获配金额5.4亿元;兴证全球基金获配899.6万股,获配金额3.36亿元;财通基金获配金额2.89亿元;泰达宏利基金、诺德基金获配金额也近2亿元。

券商方面,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获配金额分别为3.0亿元、1.76亿元、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系大金重工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再融资。根据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大金重工此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有五方面用途。一是辽宁阜新彰武西六家子250MW风电场项目;二是大金重工蓬莱基地产线升级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是大金重工(烟台)风电有限公司叶片生产基地项目;四是大金重工阜新基地技改项目;五为补充流动资金。

拟投资97亿用于扩产

公开资料显示,大金重工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超大重型钢结构的生产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是陆上风力发电塔架和海上风力发电塔架及其相关零部件。公司主要服务于风电行业客户,是全球风电巨头Vestas、SGRE、GE、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明阳智能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并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华能集团、华润集团、欧洲海洋风电有限公司、北陆风电等国内国际大型电力投资公司建立了长远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自去年4月以来,公司用于扩产的三项投资累计金额约97亿元,已超过今年三季度末的公司总资产。

今年11月18日,大金重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鞍山市千山区政府签订了《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双方就“塔筒、叶片生产基地和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向,规划总投资达70亿元,这是大金重工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投资。

而在此之前,公司分别于今年9月宣布拟投资5亿元在新疆伊吾县建设新能源塔筒生产基地,以及在去年4月宣布与山东烟台市蓬莱区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合计投资约22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大金重工总资产为93.43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前述三项投资最终落地,将再造一个“大金重工”。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0年间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2021年尽管也是增收增利的状态,但营收净利的增速均有所放缓。具体来看,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87亿元、33.25亿元、44.3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3.99%、97.08%、33.28%;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4.65亿元、5.7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9.93%、164.75%、24.17%。

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07亿元,同比增幅16.57%;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24.06%。

此外,从近10年来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负债率出现了大幅上升,201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今年三季度末这一数值升至64.5%。

对此,大金重工在最新公告中表示,本次定增募资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金额将相应增加,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得到降低;同时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提高,短期偿债能力得到增强。综上,本次发行将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股价方面,去年7月之前,公司股价还徘徊在8元左右的均价,不过7月下旬开始大幅爬坡,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则持续震荡。截至12月19日收盘,每股报37.66元,相较于去年7月20日的股价,区间增幅超384%。公司最新市值209亿元。

编辑:乔伊

标签: 大金重工 同比增幅 生产基地 三季度末 广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