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每日信息:丘栋荣又出手!

2022-12-21 17:06: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6000万元!又一家官宣自购!


(相关资料图)

12月21日,中庚基金公告称,公司、基金经理(拟任)及员工将共同出资不低于6000万元认购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据悉,该基金将于明年1月9日起发行,是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第一只纯投港股的基金产品。

中庚基金及其员工等拟自购不低于6000万元

12月21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显示,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型基金将于1月9日起发行;此外,同一天另一则公告显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公司、基金经理(拟任)及员工将共同出资不低于6000万元认购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约定,上述资金持有该基金份额期限不低于18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5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落地,新规以基金持有人利益为核心,强化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并构建了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在此背景下,中庚基金积极践行新规要求,与持有人共成长,从基金管理人层面夯实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据悉,该基金是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第一只纯投港股的基金产品。根据基金发售公告显示,中庚港股通价值股票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将股票仓位设置为85%-10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是一只属性“纯正”的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基金。

中庚基金表示,选择在此时点发行一只封闭18个月的“纯港股”基金,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中庚基金在2年前已经进入了港股市场,一贯坚持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体系下,中庚基金投资团队在港股研究、人才储备上做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已成立2只可投港股通标的股票的基金。第二,设置18个月封闭期,主要是从持有人利益出发。根据中庚基金投研团队的量化统计,无论港股、A股甚至海外成熟市场,市场持续呈现低估状态一般不会超过18个月。所以,在当前估值较低的阶段,设置18个月的封闭期,持有18个月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另外,由于港股流动性一般,所以通过封闭机制,可以将流动性相对不好、但预期回报率较高的投资标的纳入投资组合,有利于基金经理在投资管理中高效执行中长期投资策略,同时也避免投资者频繁申赎、追涨杀跌等非理性投资行为,进一步提升持有体验。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中庚基金丘栋荣管理规模在三季度逆市增长了4.85亿元。在2021年初他管理规模仅为65.93亿,在一年多时间增长超过200亿,目前管理规模达到296.86亿元。截至12月20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任职期回报分别为129.83%、127.32%、116.55%。

丘栋荣看好港股市场。从港股投资机会来看,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海外资金流出边际改善、南向资金定价权加大,港股市场蕴藏战略性和系统性的投资机会。自下而上看,代表中国传统经济基石的龙头企业、央企;以及代表新兴力量的公司如科技、医药等创新型公司,这类公司在香港市场估值定价便宜、基本面风险低、甚至不乏盈利弹性和成长性。总体来看,可选择的投资标的非常多,通过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有机会构建高性价比的投资组合。

持续传递市场信心

年内公募自购金额近190亿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有近150家基金管理人自购旗下基金产品,自购金额合计高达187.97亿元。具体来看,今年共出现3次自购潮,分别是1月、3月以及10月,均是市场处于相对低位。今年以来,基金产品自购金额最多的基金公司是华宝基金,合计自购金额7.25亿元。其次是博时基金,金额也高达6.41亿元。此外,景顺长城、中欧、汇添富基金自购金额分别在1-2.5亿元不等。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公募基金进行自购一般有几种情况:一是看好新发产品,看好市场长期发展趋势,自购主要是向外界传递信心。二是基于对市场当时行情考虑,例如在市场调整之后,投资性价比比较高,是比较好的买入时机。三是受市场行情影响,新基金发行比较困难,有延长募集的,甚至还有募集失败的,年内基金公司进行自购,无论采取发起式还是公司单一的自购形式,意在助力新产品成立和传递市场信心。在3000点左右,又见公募基金大范围自购,叠加诸多流动性、估值等因素,或者市场将继续迎来底部反弹。

中欧财富统计发现,很多基金公司喜欢在12月份自购。据Wind统计,在过去39次自购潮中,有5次出现在12月份,分别是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的12月份,在12个月份中,出现的频次最高。出现在一年年终之际的“自购潮”通常被视作基金圈对来年行情的乐观期许。

此外,自2019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总规模与申购频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近些年多家基金公司更是提出锁定3年甚至更长时间。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基金公司积极自购,显示其将自身利益与投资者捆绑在一起。

编辑:黄梅

标签: 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 投资策略 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