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全球速看料】超140只扎堆发行!冲刺新年“开门红”

2022-12-27 16:20: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2022即将收官,在新基金发行赛道上,一边是公募继续2022年度最后决战,另一边则是各大基金公司开足马力冲刺2023年“开门红”。其中,不乏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和知名骁将的身影。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权益类产品不可能和前几年最火爆时发行量比,但基于市场积极信号越来越多,如果年初有“开门红”行情,赛道股出现反弹,那么新发情况就会大大改善。


(资料图片)

超140只扎堆发行

冲刺2023年“开门红”

2022年已接近尾声,今年公募在冲刺年度最后决战的同时,不少已经开始冲刺新年“开门红”。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12月以来,已有103只新基金迎来首发,涉及嘉实、景顺长城、鹏华、华宝、博时、兴全、国泰、华夏、富国、永赢、中欧等多家中大型基金公司。

根据已披露的发行公告,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有19只新基金在本周陆续发行。于此同时,各大基金公司仍在紧锣密鼓的筹备2023年“开门红”。从元旦到2023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还有20只基金等待发行。从近40只即将扎堆发行的基金种类来看,权益类和固定收类产品平分秋色,其中包含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0只FOF基金、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5只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和“固收+”产品各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和REITS各1只。

在上述已经发行和即将发行的140多只新基金中,有28只基金的认购期跨越了明年春节,最晚的认购截止日期在2023年3月以后。

沪上一家银行系背景中型基金公司表示,在“开门红”产品方面,明年年初计划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布局发行一只股债混合型产品。一是鉴于今年股债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和调整,在四季度“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稳定市场预期后,明年A股结构性机会和债券资产配置价值均有所显现;二是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呈现多元化和分散化特征,配置方向涵盖股票、债券和转债的混合型产品,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满足投资者的多元配置需求。

沪上一家三方销售平台公募产品运营经理表示,虽然权益类产品不可能和前几年最火爆时发行量比,但基于市场积极信号越来越多,如果年初有“开门红”行情,赛道股出现反弹,那么新发情况就会大大改善。目前已在准备明年销售安排,开门红产品会同时兼顾流动性和长期投资两个方向,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并且也会包含一些特色的被动指数基金,通过定投的方式引导客户投资,在市场相对“低点”进行持续布局。预计明年的基金发行总量以及权益基金的占比都会逐步提升,而且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底部的位置,市场向下空间不大,像今年年开年下跌导致的发行遇冷大概率不会重现。

明星基金经理和知名骁将齐上阵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在一批冲刺“开门红”的新基金中,有不少产品由业内知名基金经理担纲。

比如,已于昨日(12月26日)发行的平安策略优选1年持有混合,该基金由拟任基金经理神爱前管理。作为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执行总经理,神爱前目前管理着4只基金,得益于出色的业绩,其代表作平安策略先锋的基金份额在回调市场中也获得了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平安策略先锋的基金份额为70491.39万份,相较二季度末的47870.59万份显著增加超22620万份。

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明年1月9日起发行,该基金是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第一只纯投港股的基金产品。丘栋荣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海外资金流出边际改善、南向资金定价权加大,港股市场蕴藏战略性和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可关注代表中国传统经济基石的龙头企业、央企;以及代表新兴力量的公司如科技、医药等创新型公司等投资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中庚基金丘栋荣管理规模在三季度逆市增长了4.85亿元。在2021年初他管理规模仅为65.93亿,在一年多时间增长超过200亿,目前管理规模达到296.86亿元。

由汇添富基金资深固收“老将”何旻掌舵的汇添富丰和纯债也已在年尾发售,据悉,何旻具有24年证券从业经验,18年投资管理经验。何旻表示,今年11月以来的债市调整已经使市场的收益率达到了2021年同期水平,债券市场目前已经对经济基本面复苏过度反应,债券收益率正好有利于新组合建仓。

此外,还有富国周期精选三年持有A拟任基金经理百亿名将孙彬、广发安颐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资深固收老将曾刚、招商安颐稳健1年封闭运作债券拟任基金经理郭敏、中银淳享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式拟任基金经理李宪、交银稳进回报六个月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艺伟、东方红锦惠甄选18个月持有A拟任基金经理高德勇等,其中多人基金管理规模已超200亿元。

除了权益和固收类基金产品,首只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s——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也将于明年1月5日发售。

图如下:

编辑:舰长

标签: 基金经理 资产配置 基金公司 基金份额 混合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