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播报:深圳出手:支持秒级审批这类贷款

2022-12-30 19:59: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郭玟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人民银行总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持续推动地方征信平台紧紧围绕小微普惠金融需求,开展数据归集共享和清洗治理,研发征信产品,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不充分问题。近日,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已完成企业全息画像、企业信息统计报告、企业经营关注报告、企业人员规模报告等24款征信产品的开发,并与微众银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等多家银行开展深入合作,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取得显著成效。依托该平台,仅微众银行一家,今年前11个月就为34003家企业累计授信金额达452.30亿元,该行为深圳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全天候、全线上化、秒级审批的金融信贷服务。

以信促融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我们是一家从事汽车连接线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公司,下半年正处销售旺季。”深圳市XY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好转,订单大增,原材料垫款需求增加,生产设备也亟需补充,公司短期融资需求非常强烈。”

一筹莫展之际,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客户经理通过走访了解到了该司的融资需求,向其推荐了“容易贷”。“本以为申请会很繁琐,没想到在手机上简单操作一下就申请好了,5分钟出额度,当天就提到了款。”该负责人对此连连称赞。

类似的获得企业融资便利的企业不止一家。据悉,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基于“容易贷”为宁波银行开展定制化的联合建模服务。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信贷风险把控难等问题,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在充分保障企业信用信息安全的情况下,运用机器学习、关联图谱等数据挖掘手段,将企业工商、经营、用工等多维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打造量化模型产品,赋能银行风险管控。通过联合建模,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可充分借助深圳地方征信平台丰富数据资源,快速核实企业信用“画像”,识别企业信用风险,提升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效率。

通过直连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及行内数据,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以往需要人工线下尽调获取、复核的企业数据,如今均可以线上自动跑批和校验,线上“容易贷”完成签约并激活额度,实现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复核校验,无需客户线下资料收集。也成为宁波银行配合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助稳经济、疫情纾困的有力抓手,上线一个月内就获批48户,累计获批金额达4893万。

以“数”赋能 精准企业信用“画像”

深圳市思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十余项专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和销售。由于上下游客户的账期不一致,公司亟需流动资金周转,但因为申请流程周期长、用款期限不灵活等原因,公司的融资过程并不顺利。通过朋友的介绍,该公司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手机上进行了申请操作,仅几分钟便申请到了微业贷科创贷款。

据了解,深圳地方征信平台依托海量的涉企信用信息,创新打造征信产品,在助力银行精准企业信用“画像”,赋能银行风险管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微众银行将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多维数据输入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模型,结合银行的其他数据,进一步丰富企业画像,精准定位服务对象,有效提升审批效率,为深圳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全天候、全线上化、秒级审批的金融信贷服务。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众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是纯线上自动化审批的信用贷款产品,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数据可以支持我行系统全线上调用,秒级审批的应用需求,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极大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便利性。”同时,他指出,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社保数据产品时效性更高、颗粒度更细,对银行实现企业的线上精准划型非常有帮助——不仅能助力银行更准确地识别小微企业并给予金融支持,又能满足监管对企业划型的要求,还可以减少人工录入,改善客户体验。

2022年1月至2022年11月,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已助力微众银行为34003家深圳企业进行授信,累计授信金额达452.30亿元,其中,11月当月微众银行在深圳征信平台调用13107家企业信息,完成授信4810家,合计授信61.32亿元,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成效显著 引多地征信平台前往学习

深圳人民银行始终坚持以需求为中心建设实用好用的地方征信平台,成效显著,吸引了多地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单位前往学习。

该平台的一大优势是数据全面,商事主体全覆盖,填补“企业信用拼图”空白。截至2022年11月末,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9.85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实现深圳38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动态实时调用工商、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重点政务数据。商业化引入司法、电力、财务审计报告等数据,进一步完善涉企信用信息覆盖面。

其次,该平台权威可信,动态更新,解决金融机构痛点。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直接对接政务数据源头,不经过中间环节,更高效、可信。以工商信息为例,某银行曾因向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放款,被监管问责,自身贷款也变为坏账;整改时,该银行反复比对多个渠道,确认深圳地方征信平台能做到实时更新,领先其他渠道7日以上。

其第三大优势则在于,深度挖掘,多维分析,刻画企业信用画像。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整合政务大数据资源,帮助金融机构更直观了解企业的信用和经营状况。截至11月末,已推出24款征信产品,累计服务小微企业9.07万家,促成融资521.15亿元,平均利率5.5%。以“企业用工画像”为例,平台以社保数据为核心,推算企业人力资源投入,评估企业经营状态,被金融机构广泛应用,推出6个月累计调用超110万次。

此外,平台线上对接,嵌入银行模型,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深圳地方征信平台针对不同银行的个性需求,挖掘服务切入点,将产品融入企业融资各环节。目前已有7款定制化产品嵌入银行授信评估模型。

深圳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共享,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整合各项惠企政策,鼓励“政银保担企”多方联动,整合涉企服务,依托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征信产品,进行智能匹配,分类简化申报资料和审核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

编辑:小茉

标签: 小微企业 企业信用 宁波银行 人民银行 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