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速递!开年首周小盘股领涨!啥信号?

2023-01-07 12:23: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玲

2023年开年首周小盘股表现持续活跃,代表指数国证2000指数、中证1000指数领涨宽基,跟踪小盘股指数的ETF产品首周涨幅也较为明显。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情绪回暖和节前低基数效应是近期小盘股持续活跃的主要原因,而在偏暖的市场环境下,业绩增速较快的成长风格标的表现将更加突出,预计2023年市场风格将聚焦成长风格和小盘风格,小盘股行情值得期待。


【资料图】

首周国证2000领涨宽基

截至1月6日,国证2000指数开年以来涨幅达3.63%,领涨宽基。另一只小盘股代表指数中证1000指数开年以来涨幅也达3.48%;对比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同期区间涨幅分别为2.82%、2.53%。

同时,场内跟踪小盘股指数的ETF产品首周涨幅也较为明显。其中,华泰柏瑞中证1000增强ETF首周净值涨幅4.36%,领涨宽基ETF产品;华夏中证1000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等7只中证1000ETF产品涨超3.4%,此外场内唯一跟踪国证2000指数的万家国证2000ETF也连续4日上涨,首周净值涨幅为3.36%。

对于开年以来小盘股的持续活跃,万家国证2000ETF基金经理杨坤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情绪回暖以及节前低基数效应。“2022年底市场成交非常低迷,最后一周日均成交额在6300亿元左右。从估值来看,2022年收官之时主要宽基指数PE估值水平均较低,小盘成长股的估值调整更为充分,已处于历史低点。”

杨坤表示,从元旦跨年全国各地发布的信息回馈看,国内几大城市居民消费、出行复苏的进度远超预期,国内经济的复苏给市场信心带来极大提振。业绩层面来看,中小公司相对经营弹性较大,在经济复苏的初期,业绩弹性相对更强。从资金层面看,市场成交量的恢复和风险偏好的提升对小盘股的提振效果更明显。因此小盘股今年开年以来走势较好,年初至今,国证2000在主要宽基指数中涨幅第一。

“而且根据过去10年数据,A股有较明显的‘日历效应’,即元旦后5个交易日及春节前5个交易日整体‘涨多跌少’。如 2018年至2021年均出现元旦节后上涨行情,就涨跌幅来看,中小盘股节后上涨幅度较高。”杨坤补充道。

另一方面,开年以来,公募基金对于此前超跌的小盘股关注度也明显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开年以来31家接受基金公司调研的企业中,超八成为市值低于百亿元的公司,且在过去一年或两年里股价持续下跌,其中2022年间,这些小盘股区间平均跌幅为3.36%,某只电气设备类股票区间跌幅最大达45.27%,另有多只小盘股区间股价跌超10%。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小盘股通常集中在过去两三年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一些行业,例如旅游、酒店和影视等,这些板块的标的超跌明显,估值处于偏低水平。而2022年底以来,国家推出疫情防控优化、房地产20条措施等多项经济刺激政策,市场普遍预期2023年两会召开后将会有更多助力实体经济的政策颁布,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有望明显复苏。因此在疫后复苏的普遍共识下,公募基金开始关注具有疫情受损、估值超跌特征的小盘股,更加注重布局这类标的短期修复机会。在此背景下,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纷纷对小盘股展开密集调研并展开投资。因此小盘股近期成交量的不断提升和资金的不断流入促使了小盘股行情表现活跃。

“其次,当前海外经济呈现衰退态势,我国外需受影响较为明显,国内经济尚未呈现出强势向好的特征,大盘市值风格的修复空间则相对有限,而根据历史经验,开年一季度小盘风格的胜率通常更高,这也促使了投资者近期对小盘风格更加偏好。”汇成基金表示,此外从通常交易角度来看,小盘股天然具有灵活性强的特征,由于市值偏小,因此资金推升股价的时候不需要付出过多的成本,股价上涨弹性更强,通常在市场底部、向上拐点时也较大概率具有更好的表现。

小盘股行情值得期待

尽管去年大小盘风格多次转换,不过整体来看,2022年年内沪深300指数下跌21.63%,中证1000下跌21.58%,大盘指数和小盘指数下跌水平基本持平。那么,今年市场风格又将如何演绎?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去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整体较强,造成了A股市场风险偏好较低、风格频繁轮换、单一风格难以占优的特征。而快速轮动、博弈剧烈的背后深层原因是总需求偏弱,大部分板块需求端较为平淡,对应业绩也不突出,叠加缺乏增量资金流入,因此交易博弈思路主导了2022年的市场。

“而到2023年初,全国防疫放开后疫情冲击逐渐开始消退,国内经济的阶段性底部或已出现,随着人口流动恢复、实体经济运转复苏,预计各行业景气将逐渐重筑,预计2023年A股行情整体趋势向上。但预计2023年在海外经济衰退态势下外需将回落,顺周期性较强的大盘风格表现或偏弱。”汇成基金指出,通常在偏暖的市场环境下,业绩增速较快的成长风格标的表现将更加突出,小盘股的股价上涨弹性也将更强,因此预计2023年市场风格将聚焦成长风格和小盘风格,小盘股行情值得期待。

万家基金杨坤认为,在经历二次探底后,2023年A股市场指数全年或将迎来“小牛市”,核心驱动逻辑在于疫后修复趋势与投资刺激,风格上他们依旧看好小盘行情。

“首先,回顾历史上小盘股占优的一些情形,我们发现危机事件过后,小盘股比较容易占优。”杨坤表示,这是因为当市场出现危机事件的时候,宏观经济会形成利空,大盘股占比高的行业往往跟宏观经济相关性较高。在危机刚刚过去的这段时间,经济还没得到显著好转,大盘股恢复元气的时间会更长。而小盘股在政策、流动性的呵护之下,业绩弹性和情绪弹性相对更大。

其次,从政策方面看,二十大报告奠定了安全与科技是当下发展的关键词,2022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也强调了聚焦制造强国战略,强化供应链产业链安全问题,特别是对外依赖度高、涉及产业链安全的领域,要加快补短板,加速国产替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小盘指数科技成分含量相对更高,更贴合国家发展的大趋势。

最后,从资金层面看,近年来机构对小盘风格的关注度正逐渐提升,根据基金调研信息显示,新年首日的调研对象几乎都是百亿市值以下的小盘股。机构的布局策略正从抱团追高景气板块转为挖掘受损品种修复性机会。机构资金的入场有望推动小盘指数持续上涨。

“站在当前时点,国内经济开始复苏,但海外风险仍未出尽,小盘股对海外资金变动没有那么敏感,结合目前指数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我觉得国证2000其实是目前性价比较好的一个选择。”杨坤表示。

对于具体行业领域的投资机会,汇成基金表示,预计2023年随着气温回升疫情过峰,消费行业的压制影响因素有望逐步消除,出行、线下活动和白酒等消费板块有望同比好转,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较为确定。此外同样可以关注中长期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赛道,尤其是涉及国家安全发展的关键领域,如国防军工、数字经济等,以及新能源储能和医药等具备长期需求逻辑的板块。另外,地产流动性支持、国企提能增效等因素影响下,大盘题材、价值风格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也较为值得关注。

编辑:舰长

标签: 宏观经济 公募基金 投资机会 较为明显 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