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时讯:一周内连吃两张罚单!这家券商怎么了?

2023-01-11 18:01: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岗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国融证券一周内因风控问题已领两张罚单!

1月10日,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江苏证监局对国融证券及项目负责人张志敏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江苏证监局近期对江苏宏马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马物流)及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融证券)进行了检查,发现国融证券在宏马物流推荐挂牌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

国融证券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认真履行审慎核查义务,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时任项目负责人对此负有责任。

根据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国融证券及项目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江苏证监局表示,国融证券应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挂牌推荐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挂牌推荐业务质量。

宏马物流及其董事长、董秘一同被监管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前面提到的宏马物流于1月9日也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据江苏证监局网站显示,在对宏马物流的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四个问题:

一、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财务基础薄弱,部分主营业务收入、暂估收入、成本确认依据不足,缺少对账单、托运单等依据文件。

二、对关联方丹阳市东恒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安徽安星物流有限公司、安徽天齐物流有限公司、江苏宏福物流有限公司和相关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履行内部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三、宏马物流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汤建平向投资者私下转让宏马物流股权,所转让的股权一直处于代持状态,导致公司股权不明晰,公司未在2019年至2022年定期报告等文件中进行披露。

四、截至2022年4月30日,宏马物流未按期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宏马物流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汤建平、董事会秘书宋苏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江苏证监局表示,公司及上述人员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财务制度、公司治理制度,依法履行非上市公众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公司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国融证券刚因债券业务整体风控不足收监管罚单

记者翻阅证监会网站发现,国融证券几日前刚因债券业务违规问题被内蒙古证监局责令改正。

1月5日,内蒙古证监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对国融证券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内蒙古证监局调查,发现国融证券债券业务存在以下两个违规问题:

一是公司债券承销和受托管理业务中,个别项目未对发行人抵押备案程序的真实性进行全面尽职调查,未持续跟踪并及时督导发行人披露与发行人偿债能力相关的重大事项。

二是公司债券业务整体风险管控存在不足,个别项目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内核机制执行不到位。

上述情况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内蒙古证监局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责令整改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内蒙古证监局表示,国融证券应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债券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勤勉尽责,切实提升债券业务质量。公司应严格按照内部问责制度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并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曾因风控问题被监管谈话

2021年合并净利同比增幅超200%

国融证券的风控问题一直备受监管关注。2022年6月,中国证监会对国融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因国融证券在担任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出售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未对标的资产的收入、关联交易及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等情况进行审慎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一同被监管出具警示函的还有国融证券时任并购组财务顾问业务负责人杨亮,因杨亮对国融证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

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基本信息显示,杨亮于2016年2月28日加入国融证券,在2022年9月离职。目前杨亮就职于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从2021年年报业绩来看,国融证券合并营收净利同比双增,合并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09%。2021年报显示,国融证券2021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加38.03%,合并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09.72%。 投行业务方面, 2021年公司主承销债券167.29亿元,同比下降47.3%,债券总承销规模行业排名为第45位。

官网信息显示,国融证券成立于2002年4月,主要股东包括长安投资集团、普润投资、内蒙古日信投资集团等国内大中型企业,旗下控股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国融汇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编辑:小茉

标签: 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公司 勤勉尽责 建立健全 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