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每日消息!这类产品火了!一日激增2000亿……

2023-01-15 19:12: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马嘉昕

仅9个交易日,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规模已超5000亿元!据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银行密集发行同业存单,处于排队状态中的银行也不少。整体来看,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热度仍在延续。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业内看来,考虑到未来经济活动复苏,实体信贷融资需求上升,经济活动可能对储蓄存在一定挤压,成本合适的情况下部分银行在加速“屯粮”,同时不少中小银行仍面临负债压力。

展望后市,市场预计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会有所上升,但国内财政与稳健货币政策继续偏积极,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有助于稳定市场利率水平,同业存单利率上涨空间大不。

银行密集发行同业存单?

一日之隔,大涨2000亿!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全银行业发行同业存单数量为756笔,累计发行规模高达5412.3亿元。且值得一提的是,1月12日,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总规模3000余亿元。

换言之,一日内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上涨2000亿元。

据本报记者注意,1月以来,已有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百余家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发行银行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去年同期不足百家银行。

而且,从发行主体来看,虽然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大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仍普遍占据单家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的“头部”位置,但也有个别城商行发行了超百亿元的同业存单。

例如,上海银行先后发行同业存单的规模为138.4亿元、157.7亿元,苏州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规模为125亿元,毫不逊色于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的单家发行规模。

截止目前,单家银行方面,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规模均已超过百亿元。

不过,城商行及股份制银行似乎对同业存单的发行需求更为迫切。数据显示,城商行发行规模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在行业居首,其次为股份行,两者合计占总发行规模的一半以上。

在期限结构上,以期限为3个月的同业存单发行量最大,期限为1个月的同业存单仅随其后,两者合计占据总规模的约60%。

此外,在利率方面,1月以来,同业存单的平均发行收益率为2.55%,相较于去年同期的同业存单的平均发行收益率的2.68%,普遍略有所降低。

仍有不少银行在积极排队?

业内认为或为两方面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除已经成功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外,近期还有不少银行在密集披露发行计划。

例如,1月13日,民生银行披露称,2023年拟发行同业存单总额度为8500亿元,其中人民币存单发行额度8430亿元,外币存单发行额度10亿美元;同日,烟台银行也披露表示,2023年,该行拟发行同业存单总额度为190亿元。

并且,还有不少银行与去年相比,今年拟发行同业存单规模有所提升。例如,1月13日,保定银行披露称,2023年拟发行同业存单总额度80亿元。数据显示,保定银行2023年备案额度较2022年高出30亿元,2022年同业存单备案是50亿元,实际发行数量为13亿元。

“主要考虑到未来经济活动复苏,实体信贷融资需求上升,经济活动可能对储蓄存在一定挤压,致使部分中小银行揽储压力上升,目前同业存单发行成本方面仍具有优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中国基金报》记者指出,这也或是银行加速“屯粮”的原因。

在他看来,除上述原因外,也要注意到当前部分中小银行的负债压力仍不小。“今年政策主基调仍然是宽信用、在银行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环境下,部分银行补充资本需求仍高。”

事实上,本报记者也注意到,不少信用评级机构在对发行同业存单的中小银行评级过程中,也坦言指出其当面临一定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的问题。

例如,中诚信表示,烟台银行作为当地法人银行,在烟台当地的金融体系中具有较为重要地位,不过,该行贷款行业和客户集中度较高,延展期贷款占比较高,宏观经济下行和疫情背景下,资产质量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联合资信也表示,保定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建筑业及批发和零售业。从拨备情况来看,拨备覆盖率整体保持稳定,目前尚处于较充足水平,但考虑到其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未来其拨备水平的变化情况仍保持关注。

同业存单供需两端持续上升?

但收益率水平上涨空间不大

对于后续同业存单发行量和收益率的情况,周茂华认为,考虑到2023年实体经济活动回暖,部分中小银行负债压力相对大,预计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会有所上升,但国内财政与稳健货币政策继续偏积极,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有助于稳定市场利率水平。

“随着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宽松预计保持稳定,同业存单收益率出现大涨概率不高。”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一方面是政策面对市场流动性预计会有持续的支撑;另一方面,银行理财收益的不稳定以及货币基金收益率总体较低且预期后续不会有大的上调空间,同业存单的需求面也会持续提升。

同时,德邦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亮认为,预计1月的同业存单供需将继续上升。

“从供需来看,同业存单净融资量2022年11月和2022年10月基本持平,2022年12月回升明显。而需求端如同业存单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的增幅回暖,2022年11月中旬以来的赎回潮接近结束,预计1月同业存单承接上的压力相比2022年11月和12月可能有所缓解,同业存单供需两个方向均有望走强。”称。

编辑:舰长

标签: 发行规模 经济活动 交通银行 市场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