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最新:62亿大动作!3倍大牛股出手

2023-01-17 08:05: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相关资料图)

锂电赛道又有大动作,不过主角是一匹“黑马”。

1月16日晚间,宝明科技(002992)发布公告,拟选址马鞍山市宁马新型功能区,投建宝明科技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2亿元。加上去年年中首次跨界计划投入的60亿元,这位锂电新玩家在赛道内的投资额已超过1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去年还从事LED背光源业务的上市公司,在宣布跨界锂电铜箔赛道后,股价扶摇直上,半年内最高涨幅接近5倍,而从全年来看,股价也涨逾3倍。不过,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账面仅有不足3亿元资金。

3亿现金如何支撑巨额投资

宝明科技发布公告显示,拟选址马鞍山市宁马新型功能区,投建宝明科技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2亿元。届时,公司将在当地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注册资本8000万元。按照计划,前述项目将分两期建设,用地面积约350亩,其中一期占地约170亩,二期占地约180亩,各期产能尚未明确。

宝明科技表示,本次投资将有利于加码在新能源电池行业布局,为未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驱动力。

只不过,62亿元的总投资额,对于宝明科技而言体量相当大。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宝明科技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仅为3亿元,净资产为10.3亿元,总资产为19.5亿元。

该公司方面称,62亿元的投资额将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投入,而马鞍山市宁马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将根据公司项目建设投入及运营情况,从税收、经营贡献、人才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实际上,这并非是宝明科技首次大举在锂电铜箔赛道上投资。2022年7月,宝明科技宣布在赣州市经开区投建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其中一期拟投资11.5亿元;项目二期拟投资48.5亿元,二期项目具体投资进度和金额将在一期项目达标达产后视情况投资建设。对于这笔投资,宝明科技方面也表示资金主要来源于自筹。

按照当时计划,项目一期计划2023年二季度量产,全部达产后年产复合铜箔1.5亿平米左右,配套的电池为14-15GWh左右。据介绍,项目生产设备主要在国内定制,交货周期为6-12个月,预计2023年上半年第一批设备将交付完毕。

彼时,也是宝明科技首次跨入锂电铜箔赛道。宝明科技成立于2006年8月10日,专业从事LED背光源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及液晶面板玻璃深加工业务,主要产品为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两大类。不过,近年来受手机面板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影响,宝明科技日子并不好过。

不过,去年下半年的跨界,也令宝明科技成为2022年耀眼的大牛股。宝明科技自去年6月底,开启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连续上涨模式。从6月20日的12.1元/股,一路上涨至11月 29日的最高价格71.71元/股,半年不到涨幅高达476.88%。而从去年全年来看,宝明科技仍是十足的大牛股,全年涨幅高达312%。

机构喊出超200亿市场预期

市场何以对一位新玩家预期如此之高?这与其切入的符复合铜箔赛道有着直接关系。

从锂离子电池的成本构成来看,传统锂电铜箔成本占比约7%,是构成锂离子电池的核心材料之一。锂电铜箔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占比超一半;其次应用于3C数码领域,占比35%;另外还应用于储能等领域。

而不同于传统铜箔,复合型铜箔采用“铜-高分子材料铜”的“三明治”结构,较传统铜箔有着明显的优势。以PET铜箔为例,复合铜箔较传统铜箔能够降低约2/3的金属铜使用,当产品大规模量产后,其生产成本有望大幅降低。同时,更少的使用铜能够有效降低电池本身重量,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根据比亚迪公开专利,对复合集流体的测试包括:使用1+1μm的铜箔+3μmPP复合铜箔的电池比使用传统6μm铜箔的电池能够提升约3.3%的能量密度;而更进一步,电池将正极传统10μm铝箔替换为3+3μm铝箔+4μmPP的复合铝箔,电池能量密度可较电池提升6.1%。

正是复合铜箔具有明显优势,机构普遍认定其对传统铜箔具有替代效应,而目前锂电铜箔的市场规模超过了500亿元。

东海证券研报预计,到2025年复合铜箔市场空间有望超100亿元。该机构推算,根据全球锂电池需求提升趋势,2023年-2025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约为 1045 GWh、1471 GWh、2045GWh,对应中性渗透率情况,复合铜箔需求约1.02、7.17、19.95亿平,市场空间约 7.64、46.64、119.73 亿元,复合增长率约150%。而东方财富证券更是在一份研报中给出了“2025年市场空间可达234亿元”的推算。

只不过,复合铜箔业务放量尚需时日。宝明科技此前机构调研中表示,动力电池客户一般要做循环测试,大概需要3-6个月时间。2022年是其锂电铜箔业务起步阶段,预计2023年才开始上量。而在新业务释放增量利润之前,宝明科技或仍将依赖传统背光源业务。

业绩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宝明科技主营收入7.39亿元,同比下降9.85%;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上升22.72%。其中,三季度主营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6.6%;归母净利润-4590.26万元,同比上升24.79%。

编辑:乔伊

标签: 生产基地 马鞍山市 能量密度 涨幅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