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千亿龙头预增超10倍!超预期了?

2023-01-19 06:12: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骆吴


(资料图)

受益于锂价的飙涨,中国“锂王”的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

1月18日晚,天齐锂业(002466)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256亿元,同比增长1011.19%-1131.45%;扣非净利润221亿元–245亿元,同比增长1556.94%-1736.88%。

以此计算,第四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1.2亿元-96.2亿元,环比增长26%-70%,同比增长360%-521%。

对于此年度业绩预告,中信证券等认为超市场预期。在Wind收集的20家券商对天齐锂业2022年的盈利预测中,有15家的预测在230亿元以下。

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碳酸锂价格从此前每吨近60万的高点跌至48万元左右。

业绩超预期

2022年净利预增超10倍

1月18日晚,天齐锂业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256亿元,同比增长1011.19%-1131.45%;扣非净利润221亿元–245亿元,同比增长1556.94%-1736.88%。以此计算,第四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1.2亿元-96.2亿元,环比增长26%-70%,同比增长360%-521%。

天齐锂业称,2022年度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增加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2022年度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2021年度均明显增长。

第二,截至业绩预告报出日,公司重要的联营公司Sociedad Quí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以下简称“SQM”)尚未公告其第四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全面考虑所能获取的可靠信息,沿用一贯方式,采用彭博社预测的SQM第四季度每股收益等信息来计算同期公司对SQM的投资收益。根据前述预测,SQM 2022年度业绩预计将同比大幅上升,因此公司在2022年度确认的对该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较2021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

天齐锂业202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确认的SQM投资收益约23.59亿元,从SQM收到的分红款合计约11.72亿元。

第三,2022年度内,公司参股公司SES Holdings Pte. Ltd(以下简称“SE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所持SES的股份被动稀释引起公司对其不再具有重大影响,因此终止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并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并确认投资收益。上述因被动稀释导致长期股权投资被动处置产生的投资收益为非经常性损益。

对于此年度业绩预告,中信证券等认为超出市场预期。

而在Wind收集的20家券商对天齐锂业2022年的盈利预测中,只有海通和安信两家的预测在240亿元以上,中邮、国盛、东亚前海在230亿元多一点,剩下的15家券商的预测都在230亿元以下。

国内锂资源开发进度迟缓

但新进者正在加速推进

据《中国矿业报》2018年报道,新疆和田大红柳滩锂铍矿带目前探获氧化锂资源量200万吨以上、氯化锂156万吨,预测氧化锂资源潜力500万吨以上,重塑了我国锂矿资源格局。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中,和田大红柳滩稀有金属矿矿山建设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工程之一。

另一方面,青海也在推动加快组建中国盐湖集团,试图以盐湖股份等为依托,整合相关企业资源,打造世界级的盐湖产业基地。

此外,中国最大的金矿公司紫金矿业的锂业板块正在异军突起,其持有的锂资源量位居全球第9。

2022年,紫金矿业陆续收购阿根廷3Q盐湖锂矿、拉果错盐湖锂矿及湘源锂矿,形成“两湖一矿”格局。紫金矿业2022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整体碳酸锂当量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远景规划碳酸锂当量年产能15万吨以上。

在2023年新年致辞中,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要求,锂要成为公司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增量板块,要加大新的锂资源并购和勘探开发,努力成为全球锂产业的重要企业之一。

在2022年8月的中国锂业大会上,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曾表示,锂之所以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锂资源开发与投产周期长,锂矿开发周期需要3-5年,盐湖提锂开发周期需要5-8年;二是锂电池扩产速度过快,以宁德时代为例,其扩产30 Gwh产能仅需六个月,但上游正极材料扩产周期约需一年、锂盐产能扩建最少需要两年;三是掌握大量矿山资源的外资企业如雅宝集团等,在产能扩张方面十分谨慎。

在李良彬看来,锂电池产能在2024-2025年左右达到高潮后,扩建速度会有所放缓,到时锂盐供需局面会出现翻转,甚至出现价格逆转。

从这方面来看,短期内,很难看到对新疆和田和青海盐湖锂资源的大规模有效开发。

编辑:黄梅

标签: 天齐锂业 同比增长 投资收益 紫金矿业 长期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