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长读长信新春特辑

2023-01-22 12:05: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新年的故事,

从一个邀请开始。


【资料图】

长读长信主理人

长信基金总经理

覃波

你受邀赴一次约,

分享关于阅读的智慧与洞见。

我们一起在勇敢者的游戏里冒险,

我们交换关于投资的方法与理念。

长读长信品牌策划人

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

李毅

我们透过每一次的阅读

成为彼此前进路上的光线,

在长读长信中走得更远。

长读长信同行人

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

包承超

长读长信同行人

长信双利优选混合基金经理

祝昱丰

覃波:今天是大年初一,也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更是我们2023长读长信的第一期节目。非常非常荣幸邀请到我们的包承超老师,非常感谢你的到来!

包承超:感谢覃总的邀请!也是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咱们长信基金读书会第一期的栏目。

覃波:还有我们公司的基金经理祝昱丰,来参加我们的第一期节目。

李毅:是的,今天是我们的第一期,新年新气象。然后也是我们这次首次推出的双人共读模式,所以我们在挑选嘉宾的时候是想了又想,所以我们找到了包承超老师。包承超老师据我观察,平时是非常爱读书的,而且也是我们业内非常资深的首席策略分析师,所以我们今天非常期待你的到来,再次欢迎!

包承超:感谢李总的邀请。也是今天能够比较高兴地跟祝昱丰,也是我多年的好友一块能够分享一些好书。当然跟祝昱丰平时我们聊读书本身就聊了很多,也希望今天能够给到大家带来一些收获。

祝昱丰:是的,这点我可以证明。因为我跟承超是一起入行的小伙伴,所以很多好书都是他推荐给我的,所以今天能邀请他来参加我们第一期的活动,我真的非常期待。

覃波:对的!读书和学习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够读书、学习有所收获。

合:也祝大家新年快乐,大展宏图!

包承超:欢迎来到长读长信,我是长读长信同行人包承超。

祝昱丰:大家好,我是长读长信同行人祝昱丰。今天我和承超一起给大家分享这本《文明现代化 价值投资与中国》。

包承超:讲这本书的时候,其实我倒并不是冲着价值投资这个热词来出发的。因为平时在研究跟生活中也比较爱读一些历史方面的一些书。这本书恰好李录先生讲的还是比较新颖的,我也想在其中看一看李录先生是如何结合历史、融合历史来去看待价值投资。而且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发现这本书还是写的比较有特点的。因为它前半部分是用一种叙述性的描述的方式来去写,后半部分它是一个演讲的实录,我觉得这个读书的体感还是蛮不错的。

祝昱丰:看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我们不需要去搞明白历史的每个细节,但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历史观。我平时就很喜欢跟你聊天,尤其是自己比较悲观的时候,因为你每次都比较乐观,然后告诉我其实很多事情在历史上都发生过,没什么大不了的,而且最后往往证明你都是对的。

包承超:因为在读历史书的时候会有这种感受,就是其实很多时候跟我们做研究投资一样,有时候我们看待一些宏大叙事问题的时候经常会容易掉入一种线性外推的这种逻辑陷阱。在李录先生写那本书里面,我记得金句是有蛮多的。其中有一句话我印象挺深的,他讲到儒、道、法三者的混合,其实是在历史上5000年来都是中国政治的一个智慧以及它的一些精要的地方。那么当然,这三者政治文化传统的一个有机的结合,以及包括整个磨合的程度都是中国政治,就是从一个政治周期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些关键因素。因此当我们去尝试理解一些我们很难理解的宏大叙事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就要提醒自己切勿掉入线性外推的这种逻辑陷阱中。

祝昱丰:其实我们投资的都是中国的公司,所以也是在投资中国这个国家。如何能跟你一样,在悲观的时候保持理性,我觉得就像李录先生说的,我们需要在历史中寻找答案。中国在过去40年中找到了现代化的钥匙,尽管短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基础还在,这个现代化的进程就不会停止,我觉得这是我在这本书里找到的一个答案。

包承超:因为昱丰你是自下而上出身的,所以你的视角其实在我看来,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的感受有点偏企业家的视角来去想这个问题。因为我是做宏观策略的,所以我可能理解的视角跟你有一些差异。我们可想,像中国这样那么大的一个国家,如果我们把它当做一个企业,相当于一个存在了2000年的一个龙头企业,它依然能够保持一个深深的活力,虽然中间经历过了很大的一些盈利的波动,但是作为一个持续的经营那么长时间的一个企业来说,我们从价值投资来说应该放更多的精力,或者说放再多的精力其实都不为过。

祝昱丰:如果想要分享中国现代化的成果我觉得也必须找到一个正确的投资方法,这就进入到这本书的下半部分——价值投资。从长期看,价值投资是可以带来安全可靠的回报,但价值投资对投资人的秉性要求也很高,比如说客观、独立、耐心、果断,所以适合又能坚持价值投资的人,我觉得并没有那么多。

包承超:因为你是做投资出身的,所以你对价值投资了解的,或者说理解以及想去研究的可能比我要更深刻一点。我可能更多从一个研究的视角来去看问题,对价值投资这一看法,自己觉得李录先生里面讲到的有一些案例让我感触还是挺深的,给我一种感觉就是相当于企业在发红包给你,然后你只需要欣然去接受即可。比如说他在书中提到的一些案例,你总感觉到他讲到这些例子都非常的简单以及非常直觉性地推演出了这些价值投资的一些机会。当然从一些很细节的之处你也能看到,虽然看起来这些机会非常的简单,非常的直觉,但是要去深刻的有这种洞察力,对这个行业和对于这个公司,要有非常敏感的这种价值的认知。我相信其实在我们有限的这个时间内你要去做好这样的一个判断,还是需要自己能够在这个产业中有一定的深耕,有一定的基础,这个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

祝昱丰:我觉得这个就是能力圈。这点我真的感同身受,就是我刚做投资的时候,其实我什么行业和公司也都是想去尝试一下的。就像李录先生说的,能力圈刚开始的时候一定是非常狭小的,而建立这个能力圈的时间可能会很长。

包承超:因为昱丰是做自下而上的多一点,所以这一块的认知,从一个自下而上的认知是非常清楚的。我做自上而下宏观策略的一些研究,其实我的感触也很深。宏观策略里面,其中有一个环节、有一项研究的范畴是很大的叫行业比较,这个行业比较能需要我们可能涉猎到几十个行业之间的一些横向的比较。但是我们又不可能像你一样,要把十几个行业要都看一遍,几十个行业都看一遍,这是不现实的。所以,以前这个问题一直是困扰着我很长时间。事后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就是能力圈的这个问题。那么作为宏观策略,我们可能更多的其实把一个比较的这些框架跟思维方式把它搭建起来去即可,而不需要去对于很多我们能力圈外的这些事情,细枝末节之处要去做一些研究跟耕耘,这个其实还是蛮难的,能力圈内做事在宏观策略上的力量其实来得更加重要。

祝昱丰:我觉得就是扩展能力圈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读书。因为我知道你平时经常利用出差的碎片时间去阅读,这点真的令我非常佩服。我自己觉得,就是读书给我最大的帮助是能拓展视野。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看待事物总是比较主观和片面的,但读书能让我们从别人的知识和经验中学习,这点是非常难得的。

包承超:我个人觉得就是从读书,尤其是我自己比较偏好的一些历史书来看,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能够帮助我去树立一个比较客观的一个历史观。就如同我们前面大家也提到了,很多时候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尤其是在一些宏大叙事问题的时候,我们通常容易对于很多问题去做一些线性外推的一些判断。当然,历史会告诉我们事情的发展不会一直持续的线性外推,当然也不可能一直均值回归。

祝昱丰:历史观真的非常重要。今天很高兴能在新年的第一天跟承超一起共读这本李录先生的书,让我们对研究、投资、读书都有了全新的认知。

包承超:读书是最好的投资。在阅读中不断的学习,在投资中不断的实践。那么也非常感谢长读长信的邀请,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跟各位读者一起多读好书,一路前行。

(CIS)

标签: 价值投资 这个问题 现代化的 自下而上 宏大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