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全球独家】调仓风向标|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荔蓉:以高弹性金融蓝筹为底仓,加码半导体、新能源

2023-01-28 15:18: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唐嫡


(相关资料图)

编者按:近期,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徐荔蓉,拥有近26年证券从业经验,超16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目前在任管理基金数5只,在管规模70.82亿元。

2022年四季报披露后,相较上期,徐荔蓉在仓位方面做了小幅度的调动,整体来看配置延续了均衡配置的特点,重点加码半导体、新能源。

徐荔蓉表示,经过2022年的调整,中国经济未来将重新进入较快的发展道路,将有更多的优质公司能够在保持逆势扩张的同时扩大了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而这正是推动股市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荔蓉的四季报及调仓变化。

规模稳中有增

产品回撤缩窄

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显示,徐荔蓉在管的产品规模有所上调,由62.04亿元增至70.85亿元,净增加额为8.81亿元。

徐荔蓉在管基金一览

刚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徐荔蓉的代表产品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仓位变化不大。权益类仓位由62.67%微增至62.92%,固收类仓位由35.70%微增至35.78%。

四季报显示,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过去三个月净值上涨了5.55%,且长期来看,该基金在过去三年以及过去五年净值涨了64.16%及105.19%。

加仓半导体、新能源

继续持有金融股

从持股集中度来看,徐荔蓉的代表产品国富中国收益的持股集中度依然有所下调,年报显示持股集中度从43.05%微降至41.91%。

从徐荔蓉整体的在管基金行业配置看,年报显示按占净值比排列依次为制造业(63.34%);金融业(13.9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27%)。其中,制造业相较于上期的增幅也是最大的,增幅占比0.38%。所以制造业依然是徐荔蓉重点布局的行业。

具体到个股来看,在管五只产品的第一大重仓股票依然为半导体行业的卓胜微,且相较上期有所上调。晨光股份、三花智控、恒立液压、东方雨虹、东方财富都呈加仓状态,其它的个股有所减持。可以看出,徐荔蓉在配置上依然偏重一、二线蓝筹,行业上看好科技、金融后续的市场空间。在金融业的配置上,选择弹性较大、零售端有优势的公司作为标的。

从徐荔蓉代表基金产品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上,按市值占比依次为卓胜微、三花智控、迈为股份、恒立液压、东方雨虹、东方财富、晨光股份、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和卫星化学。

其中,东方雨虹和晨光股份再次进入重仓股。而三花智控自三季报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后,此次仍获增持;而恒立液压获减持。迈为股份、卫星化学在年报中也都延续了三季报的加仓状态。该基金四季度对迈为股份加仓幅度最大,相较上期增持32.75%,其次为卫星化学,增持幅度达15.50%。

从重仓股期数来看,金融行业的招商银行,重仓期数达29期;其次是东方财富和宁波银行,重仓期数均超15期。徐荔蓉对大金融行业长期青睐,且持股周期长,换手率低。

从徐荔蓉的另外一只代表产品来看,第一重仓股为港股腾讯,且持有港股快手、美团,且占股票市值比均有所提升。说明徐荔蓉当前时点依然认可港股投资价值,并看好新经济公司未来的市场潜力。

龙头公司将引领权益市场走向成熟

徐荔蓉在严控组合风险及考虑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采用“GARP”策略,严选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和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力争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在年报中,徐荔蓉表示,回顾整个2022 年的行情,投资者情绪在10月中下旬达到悲观峰值区间,市场整体估值也下跌到长期较具吸引力的水平,从而促发了四季度后半阶段的上涨。

徐荔蓉在中国基金报的采访中表示,各个行业的优质企业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和具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并整体呈现正增长态势。它们有望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保持甚至提高净资产回报率。这些龙头公司将展现经济活力,支持和引领权益市场走向更加成熟和发达的阶段。中国经济也已进入到GDP相对高位、GDP增长率的波动率较低的阶段,未来三到五年的股票市场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配置机会。

展望后市,徐荔蓉公开表示,“2023年市场有望呈现底部不断抬升、板块持续轮动、整体震荡上行的格局,价值类、成长类、周期类等各类公司都可能有所表现。”市场整体方向的确定性较高,股市将有极大的机会提供充满吸引力的回报,而波动为长期投资者带来较大的配置机会,投资者需要多维开放地看待波动。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恒立液压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持股集中度 晨光股份 三花智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