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无风险投资是什么?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方法

2023-01-29 14:45:12 来源:贸易经济网

无风险投资是什么?

投资是特定经济主体在一定时期内向一定领域、特定对象让渡资金(资产、资源)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经济行为。

投资总会伴随着风险,投资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风险,投资风险也会随着投资活动的进展而变化,投资不同阶段的风险性质、风险后果也不一样。投资风险一般具有可预测性差、可补偿性差、风险存在期长、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大、不同项目的风险差异大、多种风险因素同时并存、相互交叉组合作用的特点。

世界是动态的,动是绝对的、静是相对的;增值及风险,均在“流转”“流动”中相伴而行。

无风险,只是相对的、静态的、机械数字式的。即便资金(资产、资源)不离开此刻拥有所谓所有权或使用者主体,风险依然无处不在。

什么投资没有风险?

(1)银行存款。这个是有别于国外的,因为国外的很多中央银行都不是国家的,银行是以投行存在的,他们就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但是,在中国,银行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它不承担投行的业务,主要的业务就是储户存钱,然后银行放贷,收入来源于银行的利息差。所以,在我们国家,存银行特别保险,几乎没有风险。也就是因为没有风险,所以,收益也很低。目前年化收益率2.25%,而CPI一旦高于这个数值,那么,基本上就是负利率了!

(2)国债。在实践中,我们会抽象的把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作为无风险利率。在很多利率模型都是如此使用的。国债,是一个国家信用的背书,在我国(记住,是我国),国家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因为咱们国家的信用度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同样的国债在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那就算了,绝对的是大坑。所以,在我们国家,完全可以把国债看作是无风险投资品种。国债一般在银行购买,利率应该会略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3)国债逆回购。其实是二级市场国债的一种投资方式。大家可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开立的股东账户中直接买卖。尤其是下半年、月底,收益率可能比较高,年化收益率可能突破4%,基本上买了几天,到期后会自动到账,所以,几乎没有什么风险。缺点就是,交易所只能提供1--7天期的,所以,即使利率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但是时间有限,所以,收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观。

标签: 无风险投资是什么 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方法 除了国债还有什么是低风险投资 无风险收益率怎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