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实时:无惧长假因素,逾40亿资金加码布局这只ETF

2023-01-30 08:22: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料图】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高开高走,市场活跃度维持高位。万得全A继续攀升,创4个多月以来新高。北上资金连续第13日净流入,累计超1130亿人民币。权益ETF市场方面,“小盘风向标”中证1000ETF(512100)单日成交近32亿,大幅领跑两市,成交额超出第二名近8亿。盘后数据显示,当日该基金获近18亿资金大举增持,系资金连续第7日净流入,累计达43.4亿。

从以往经验来看,无论是国庆节还是春节长假的交易周期,在放假之前的数个交易日里,资金都较为谨慎,主要为了规避长假期间可能的不确定因素,而本次资金却似乎无视长假因素,加速进场。据wind数据,节前最后一周,按标的指数分类,全市场净流入前三位分别为跟踪沪深300、中证1000、中证500的相关ETF;而节前三天,跟踪中证1000的ETF净流入则跃居首位,中证500次之,中小盘明显获资金加速净流入。具体到产品层面,中证1000ETF(512100)节前三日以累计逾25亿的净流额引领全市场。

对于节前“中小盘”获资金加速布局,有分析指出:自去年底A股触底反弹以来,长期贴水的股指期货罕见持续升水。有私募分析,12月美国CPI环比出现负增长,通胀压力减轻,美联储放缓紧缩预期继续演绎,同时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改善,支持人民币走强;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带来边际增量买盘。综合来看,疫情冲击最大时期已经过去,在经济修复、政策宽松、外资持续流入等多重积极因素的共同提振下,市场做多情绪浓厚,期指出现持续升水,而当升水突破无风险套利区间时,期现套利策略便被激发,体现在现货ETF的成交与净流入明显活跃。

开源证券复盘了沪深300与中证1000的历史表现,市场反转期间均演绎上涨行情的共计5次;从年化涨幅来看,中证1000的年化收益高达152.0%,明显好于沪深300的收益水平。一方面,无论是估值本身亦是估值历史分位数,中证1000均较为便宜;另一方面,“弱复苏”与持续存在的地产风险或将制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意味着在本轮A股反转行情中,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成长将有望表现出更高的弹性。

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作为资产配置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小盘指数与大盘指数有效互补,可以更好地分散与对冲风险。指数前十大权重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新能源和电子等新兴成长行业。成分股中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权重占比均超过20%,全面覆盖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国家技术创新和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

估值方面,据wind数据,截至1月20日,中证1000指数的市盈率不到30倍,处于近10年以来的14%历史相对低分位,安全边际较高,未来估值的提升空间较大。盈利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证1000的单季度归母净利润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连续8个季度录得同比正增长,优于沪深300。随着疫情后经济修复、新兴行业的景气度回升,中证1000有望持续获得盈利支撑。

据了解,南方基金旗下的中证1000ETF(512100)于2016年9月29日成立,作为两市首只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ETF,六年多来该基金运作平稳,在规模体量、跟踪精度、两融属性和流动性等多方面优势显著。相关衍生品的推出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其规模与交投活跃度,年初以来中证1000ETF(512100)日均成交额超17.6亿,位居全市场前列;资金青睐有加,基金年内份额扩容近30%。作为“中小盘风向标”的场内龙头产品,中证1000ETF(512100)有望成为投资者捕捉高成长、高弹性、高波动小盘风格的投资利器,投资者也有望借助衍生工具开发出更加丰富、立体的投资策略,满足多元的投资需求。(CIS)

标签: 主要集中在 继续演绎 为代表的 技术创新 交易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