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调仓风向标|建信基金陶灿:成长、消费、地产等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

2023-01-30 06:21: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孙晓辉


(资料图)

编者按:近期,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2022年四季度,国内市场整体呈现震荡回升态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出现2%以上的季度涨幅。其中,在疫情管控政策优化以来,以食品饮料、医药、社会服务为代表的大消费出现明显反弹。

在这样的行情下,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陶灿因为投资风格偏均衡分散,其所管理的产品净值出现回撤,整体跑输各大指数。四季度期间在管基金规模虽然出现一定缩水,但基金份额并无明显变化。

仓位方面,刚刚披露的2022年四季报显示,陶灿管理的产品仓位水平整体变动幅度不大。

持仓组合方面,陶灿管理的基金四季度仍然以均衡配置为主,但在结构上重点把握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比如,建信改革红利、建信沃信一年持有从产业升级主导逐步过渡到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并重。建信新能源整体中性仓位,四季度加大海上风电、储能等新兴成长方向的配置力度。建信恒久价值增配受益出行恢复的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同时减配电子、机械等行业。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建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陶灿的四季报及调仓变化。

仓位变化不大

整体保持较高水平

去年以来,陶灿管理的产品由于持仓均衡分散,整体表现比较稳健。不过,在四季度震荡上行的结构性行情中,他的产品净值出现一定回撤。从中长期业绩表现来看,不少产品依然稳居同类产品前列。其中,任职时间最久的建信改革红利,8年时间任职回报达到400.20%,年化回报20.34%,位居同类产品第二。

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时,陶灿在管8只基金规模为140.64亿元,较上季度的154.96亿元出现缩水。不过,从基金份额来看,大部分基金份额并无明显变化。以建信改革红利为例,该基金净值规模由三季度末的11.75亿元缩水至四季度末的10.77亿元,基金份额则增长200多万份至2.25亿份;建信高股息主题由三季度末的12.08亿元增至三季度末的11.26亿元,基金份额出现0.21亿份净赎回。不过,虽然建信新能源出现1.35亿份净申购,基金净值规模则受净值拖累由49.58亿元降至47.69亿元。

陶灿管理基金一览

从仓位水平来看,除了建信沃信一年持有作为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加仓超过5个百分点,由80.80%提升至86.05%,四季度期间,各基金股票仓位整体变动不大。

不同组合差异化布局

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并重

陶灿管理的基金四季度依然以均衡配置为主,持仓结构也出现一定调整,不同基金的侧重点也略有差异,但仍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结构上重点布局。

比如,建信沃信一年持有以布局2023考虑,政策暖风频吹背景下,在结构上进行部分调整,从产业升级主导逐步过渡到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并重,并相应增加了港股配置权重。建信新能源整体中性仓位,四季度加大海上风电、储能等新兴成长方向的配置力度。建信改革红利仓位结构也逐步从产业升级为主过渡到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并重。建信恒久价值增配受益出行恢复的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同时减配电子、机械等行业。

以建信恒久价值前十大重仓股为例,晶盛机电、宁德时代持股不变,新莱应材减持,贵州茅台、亨通光电增持,万科A、泸州老窖、保利发展、意华股份、青岛啤酒新进,中矿资源、天华超净、中兵红箭、振华科技淡出前十大之列。很明显地产、食品饮料成为新引进的重点。

建信恒久价值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在建信新能源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宁德时代、亨通光电、阳光电源增持,晶盛机电、天华超净、华友钴业减持,中矿资源持股不变,TCL中环、天齐锂业、中天科技淡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亿纬锂能、东方电缆、大金重工新进。

建信新能源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看好制造业和大消费板块

成长、消费、地产等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

陶灿在四季报中表示,2022年四季度,在宏观层面上有三件重要事情发生,第一是国内疫情管控政策发生较大变化,第二是海外通胀压力转弱,经济衰退压制通胀预期升温,第三是国内房地产行业政策暖风频吹。

在上述宏观事件影响下,四季度以科技股代表的恒生科技指数表现突出,同时国内A股市场受益疫情管控优化的大消费行业表现出色,在基金新发市场依旧低迷,市场由存量资金主导的背景下,上述板块的走强,意味着前期超买板块趋弱,其中前三季度表现出色的煤炭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新能源行业随着供给产能逐步出现,价格压力影响利润预期,表现也较为疲弱。

此外,在日前公开发布的新年投资展望中,陶灿表示, 2023年开年的“沪指六连阳”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信心,A 股市场有望逐步进入风险偏好提升和盈利驱动的行情。整体来看,在经济信心逐步修复、生产生活重回正轨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大概率见底回升,经济发展获得有力支撑。同时,市场预期过去一年美联储政策利率快速攀升、海外流动性快速收紧的局面在2023年或有阶段性缓和,对A股市场的压制有望同步缓解。在此背景下,成长、消费、地产等板块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

在陶灿看来, 2023年中国制造业有望迎来三重共振:一是政策力度大,覆盖产业支持、金融支持、财税支持等多个维度;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的重要指标——主要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持续提升,体现出金融业对制造业的有力呵护;三是PPI回落、成本支撑加强,且经济内生规律指向明年上半年库存周期见底回升,有助于工业企业盈利修复。在此背景下,以半导体、军工、计算机、高端制造、信创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具备投资价值。

陶灿称,细分来看,2023年食品饮料重新向好的形势较为明朗。需求端,必选消费具有一定韧性,而随着达峰后感染者回落与各项扩内需政策的刺激,线下消费有望逐步复苏。供给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可能削减食品饮料企业的直接成本,PPI-CPI剪刀差的收窄可能推动成本的下行和销售价格的抬升。随着预期的不断修复与兑现,食品饮料板块有望逐步回归基本面,其长期投资价值正在显现,可重点跟踪出行链和线下消费板块。同时,可以关注医药板块,包括防疫器械、中药、医疗创新及可能受消费复苏提振的医疗服务、医美等领域。

此外,陶灿认为,房地产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2022年获得政策的优化支持。政策长期效果的逐步显现,有望助力房地产行业信用修复和扩张,支撑产业链数据回暖。同时,支柱型产业的企稳反转,有望提振经济整体信心,带动更多板块经济发展活力。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食品饮料 基金份额 建信恒久价值 经济发展 建信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