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重大变化!最新重磅榜单来了!

2023-02-11 13:00: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基金销售机构最新基金保有规模出炉!


【资料图】

2月1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100强榜单。在2022年四季度股市触底反弹、债市回调环境中,前100强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保持稳定,非货保有规模出现一定程度萎缩,总体保持了平稳态势。

最新数据显示,招商银行、蚂蚁基金仍位居权益类基金保有量两巨头地位,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国有大行的保有量排名仍然跻身前列,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自榜单公布以来首次跻身前十强,头部券商发力基金销售业务的效果较为明显,多家券商的保有量规模也出现明显增长。不过,整体来看,银行系仍然是基金销售机构主力军,券商业务增长不断提速,而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也出现明显分化。

前100强权益类基金保有量稳定

中信、华泰等券商首次跻身前10强

2月1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三季度保有量规模。

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末,我国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强销售机构保有权益类基金(股票+混合)总规模5.65万亿元,与三季度末水平基本持平,规模萎缩不到1%;同期,前100强的非货保有规模8.01万元,环比三季末出现3473亿元的规模缩水,规模萎缩幅度为4%。

具体从权益类基金保有量排名看,招商银行仍然保持首位,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为6204亿元;蚂蚁基金次之,保有规模5712亿元,两家基金销售巨头的相对排名不变,权益类基金的保有规模环比三季度末变化也不大。天天基金、工商银行权益类基金保有量也都超过4000亿元,位居第二梯队;建设银行权益类基金达到3327亿元;中行、交行保有量也超过2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强榜单公布以来,券商系销售机构首次跻身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前十强。

截至2022年四季度,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分别以1417亿元、1226亿元,跻身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第8名、第9名,历史上首次跻身前十强。

谈及上述现象,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去年四季度权益类基金市场回暖,券商机构的股票交易等偏中高风险客户投资趋于活跃,尤其是对权益类基金的投资增多,更多资金可能会通过股票ETF等产品布局市场。同时,头部券商也积极争夺权益类基金市场,这些因素都推高了部分头部券商的基金保有规模。

在权益类基金整体规模稳定的同时,去年四季度随着债市调整和债基规模缩水,非货保有量规模也同期出现萎缩。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前100强机构非货保有规模刚好站上8万亿,环比三季末末规模缩水3473亿元,规模萎缩比例4.16%。

券商系保有规模增速领先

银行系仍是主力军

从各类销售机构数据看,券商系销售机构占比在持续抬升。以前50强机构为例,券商系销售机构权益类基金保有量1.05万亿元,环比三季度增幅7.8%,非货保有量环比增幅5.7%;而在同期,银行系权益类基金保有量、非货保有量双双下滑;第三方代销机构非货保有规模萎缩幅度最大,但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还是小幅增长。

一位头部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在中信、华泰、广发等头部券商重视非货公募基金保有量的情况下,头部券商的发力和竞争加剧,让券商机构在保有量规模增速中保持了前进状态。

但从整体看,无论在权益类基金还是非货保有量上,银行系都占据半壁江山。前50强机构中,银行系销售机构在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占比54%,非货规模占比50.3%,仍然是基金销售市场主力军。

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在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占比26%,非货规模占比34%,位居第二梯队;券商系在权益类基金中占比20%,非货占比16%,仍然是三大类机构中市场份额最弱的机构类型。

“由于券商机构发力基金销售业务相对较晚,投资者客群总体也以中高风险投资者为主,在基金销售市场发展初期相对滞后。不过,随着财富时代的到来,券商机构越来越重视这类业务,并呈现出较快的发展速度,预计未来券商系,尤其是头部机构在这一领域还会不断崛起。”上述头部券商分析人士称。

具体从榜单看,中信证券权益类基金规模单季度大增32%,最新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1417亿元,华泰证券业达到1226亿元;非货基方面,中信证券增幅也超30%,保有规模已经达到1733亿元,同期华泰证券为1367亿元。华泰、中信的保有量“一哥”争夺战,中信证券暂时取得了显著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权益类基金快速回暖中,多家券商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增幅也较为显著。其中,西南证券权益类基金保有量增幅42%,排名环比上升13个名次;国元证券增幅37%,相对排名上升8个名次;东吴证券、西部证券、上海证券等都出现20%以上的规模增幅,也都出现排名的晋升,并为券商系规模增长贡献不少。

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中,除了蚂蚁、天天两大巨头外,腾安基金、盈米基金、汇成基金、权益类基金保有量分别为874亿元、618亿元、403亿元,也位居前30强;基煜基金、同花顺基金、雪球基金、好买基金、京东肯特瑞基金销售公司等,也跻身行业前50强,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从200亿元到400亿元不等。

其中,盈米基金权益类保有量规模增长17%,京东肯特瑞基金销售公司增长13%;而腾安基金、汇成基金、基煜基金则环比出现规模下滑,部分机构名次也出现2-4名的下调。

编辑:小茉

突发:林争跃被“双开”!

标签: 销售机构 公募基金 中信证券 基金销售机构 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