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环球观焦点:一把调至超配中国!事隔10月,全球最大资管再出手

2023-02-22 16:08: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近10个月来,全球最大资管贝莱德首次将中国股票评级由中性调高至适度超配,这一超配评级反映了未来6至12个月的资产配置观点。


(资料图片)

年初外资唱多、做多中国的声音就不绝于耳,贝莱德仿佛姗姗来迟。

预测中国经济增长超6%

由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发布的全球最新资产配置报告中,提出最新超配中国资产的理由:

贝莱德指出,一段时间来便相对看好新兴市场,现将该偏好上升至资产超配评级。原因之一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下,新兴市场的风险被更合理定价。

目前,许多新兴市场央行加息已经接近其峰值,美元最近几个月持续走弱,且中国经济增长的恢复正在进行之中。

相比较,全球发达经济体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首当其冲的是加息导致经济放缓的影响还没有完全释放,且市场对公司的盈利前景过于乐观。同时,发达经济体持续加息的风险还在增加。

贝莱德指出,尽管新兴市场也存在风险,比如,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导致全球流通性持续收紧,新兴市场无法避免相应的风险资产抛售和美元飙升,但相比较,现在新兴市场的定价更加合理。

除了新兴市场整体上相对发达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外,贝莱德也看到了自去年末实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中国经济所发生的积极变化。

贝莱德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已经全部结束。目前,中国经济正相当迅速地恢复正常,员工大批返回工作岗位、社交活动已经恢复正常。春节假期期间,旅游人数进一步增加。同时,中国经济的恢复不仅局限于旅游,超额储蓄数据表明,仍有大量被压抑的需求有待被释放出来。

加之,中国政府仍在为促进经济增长采取一系列措施,如降低购房抵押贷款利率,部分城市放宽购买二套房限制,以及加大出口等措施。贝莱德预计,未来会看到更多类似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

同时,疫情防控隔离结束后,公司的投资欲望会逐步恢复,特别是监管措施的进一步放松,且中国经济重启后的政策支持措施也会持续。

经济回归常态加上更多的支持性政策,尤其是与濒临衰退的发达市场相比,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个峰值。贝莱德指出,结合所有的因素,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超过6%。这一增速于单一年份而言表现强劲。

此外,贝莱德也指出了中国经济今年可能面临的挑战,如出口减少较快、经济反弹力度可能仍低于2021年等,且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需要解决出生人口下降及外部战略竞争等问题。

事隔近10月首次调高

此次贝莱德调高中国股票的配置评级,指出了中国经济重启所带来的近期投资机会,这距离上次提出超配已经将近10个月时间。

上一次贝莱德保持超配中国股票的评级是在2022年5月2日,适逢上证指数刚刚下探至2863点后反弹。当时贝莱德认为,股票有风险但估值提升使其保持超配。随后一周,因为宏观经济前景变化及地缘政治因素,贝莱德调低了中国股票资产的评级,由适度超配调降至中性。

从2021年9月27日至2022年5月9日,上一轮贝莱德调高中国股票至适度超配评级期间,上证指数回撤约17%。

据了解,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贝莱德给予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股债资产以低配、中性及超配的不同评级以供投资者参考。

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贝莱德指出,由于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去年末开始的风险资产反弹已经停滞。从短期投资策略上来看,偏爱短期限美债,但在利差收窄后,减少了对债券市场的超额配置。除了对新兴市场股票调高至超配外,整体仍看重股票资产,估计在未来十年中,股票的整体回报将大于固定收益资产。

与大型机构的发声相比,今年实打实做多中国股票资产的是北向资金。2023年1月30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达到了186亿元人民币,创下年内峰值。2月9日,仍有121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最近数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仍有持续净流入。

编辑:乔伊

审核:陈墨

标签: 新兴市场 中国经济 资产配置 股票资产 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