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拐点来了?这一指数5天暴涨54%!

2023-02-24 16:08: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资料图片)

疲软了近一年的干散航运市场,近期似乎迎来“春天”。

截至2月2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其中23日暴涨21%,为该指数史上第二高涨幅。在连续5天中,这一指数合计涨幅已经达到53.96%。

在去年以来,干散航运市场一直处于萎靡状态,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滑超三成。近日该指数“五连击”也带动航运股上涨,其中港股太平洋航运24日涨幅一度超12%,而A股中国船舶最高涨幅也接近7%。

指数连续5日上涨

据记者观察,因各型船需求增加,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23日录得史上第二高涨幅。当日该指数上涨142点,涨幅达到21%,这一涨幅也是自2020年6月中旬以来最高。据悉,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升,从2月16日收盘的530点,升至23日的816点,5天内暴涨53.96%。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反映着世界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变化,包含Capesize(好望角型)、Panamax(巴拿马型)、Supramax(超灵便型)三种船型运价。

其中好望角型船只载重量17万-18万吨,主要用于铁矿石和煤炭等工业物资的长途运输;巴拿马型船只载重量在6万-8万吨,主要运输煤炭、谷物和糖等民生物资;超灵便型船只载重量在5万-6万吨,主要运输谷物、化肥、水泥等产品。

2022年下半年以来,干散航运市场受中国铁矿石需求疲软、欧美经济衰退风险、俄乌冲突导致黑海区域煤炭、粮食出口受限等多重负面影响,运价持续下行。2022年全年,波罗的海干散运价指数、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小灵便型船运价指数均值同比下滑34.3%、16.9%、16.7%。

此次指数迎来久违的连续反弹,也令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出现明显异动。24日,港股太平洋航运一度涨幅超12%,一同带动上涨的还有中远海能、海丰国际。而在A股方面,中国船舶和招商轮船也最高涨近7%和5%。

拐点趋势已现?

在干散货运行业,中国为全球散货运输市场最大买家,进口散货量占全球海运散货总量的46%(2021年,克拉克森数据)。其中干散货三大货种铁矿石、煤炭、粮食中,中国贡献全球铁矿石口径周转量76%需求,以及煤炭13%的需求,印度贡献全球煤炭24%需求。

因此,中国干散货的贸易需求对干散货船市场有着较直接影响。在业内看来,2023年中国疫后复苏需求回升,有望提振全球干散需求。

中泰证券便指出,2022年下半年以来,欧美通胀上行,经济增速放缓叠加四季度中国疫情拖累,干散运价高位大幅下挫,而2023年伴随中国疫后复工复产,铁矿石、煤炭、粮食等进口需求将回升。

申银万国更是直呼“干散货底部反弹迟到但并未缺席”。该机构称,与往年指数在农历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五触底反弹不同,今年在农历正月二十六触底,与整体复工进度有关,后续波罗的海干货运价指数存在连续双位数上涨的潜力。

根据Clarksons预测,2023、2024年全球海运散货量有望同比增加1.3%、1.9%。其中,2023年铁矿石、煤炭、粮食、小宗散货量有望同比增长0.1%、2.1%、5.0%、0.6%。该机构预计,2023年一季度运价有望触底反弹,2023年运价将逐季度环比回升。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季度为海运传统淡季,但此时干散货运市场却出现“淡季不淡”现象。正如招商轮船此前表示,航运三大主要子行业最近几年似乎淡旺季不太明显,应该是航运行业格局出现变化。

接下来看,南美谷物出口3月开始将迎来旺季,有望带动中小型船市场回升。另外,国内基础建设计划加速的预期进一步落地,也有助于带动铁矿砂、煤炭等商品的需求,进而推动运价指数回升,使得二季度海运市场恢复。

干散货船供给侧紧张

从供给侧来看,干散货船运力面临船队老龄化、新造船产能不足以及环保约束等因素影响。

浙商证券一份研报指出,由于干散货船队老龄化现象严重,预计未来供给增速将进一步下行。截至2022年12月,全行业在手订单占现有船队比例为7%,而全行业干散船队中20岁以上占比达12%,高于新增运力占比。老船的经济性较差,同时环保新规也将加快老船拆解退出。

招商轮船方面在去年也提到,2022年散货船队交付量以载重吨同比下滑近30%,共194艘,合计1562 万载重吨(其中28艘好望角型,58艘巴拿马型)。而且在去年上半年,共拆解散货船17艘,其中受到大型散货船市场疲软影响,拆解船舶主要为好望角型船。Clarksons预测2023、2024年全球干散货供给增速1.8%,0.3%,需求增长2.0%,2.2%,供给增速低于需求增长。

而其当前船厂产能紧张,船台被集装箱、LNG船、汽车船等挤占的情况下,未来新增供给有限。中国船舶近期也表示,公司订单饱满,订单排期已至2026年。

中信建投期货也认为,从2023全年角度来看,干散货市场能否出现全面转机将与中国经济复苏节奏高度相关。若恢复节奏较为理想,则船队2023、2024年运力增长缓慢的供给侧因素将有望进入视野,牵动干散货运价出现恢复。

编辑:乔伊

审核:陈墨

标签: 波罗的海 中国船舶 招商轮船 太平洋航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