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速递!总规模超170亿!这类创新产品火了

2023-02-25 11:07: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权益类基金乍暖还寒,增强策略ETF成为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抹亮色。目前全市场已有16只增强策略ETF成立,募集总规模超过170亿元,其中有9只产品发行规模超10亿元。


(相关资料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期权益类市场持续回暖,投资者情绪比较积极,叠加增强ETF费用低廉、持仓透明、交易灵活,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等,这类创新品种发行成绩较好。作为未来市场空间较大、更好满足不同投资者细分需求的创新品种,该类产品也引发了各家公募的积极布局。

募集总规模超170亿元

比同期权益基金平均发行规模高103%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全市场已经成立了16只增强ETF,总募集规模超过170亿元,其中,9只产品募集规模超过10个亿。

事实上,早在2021年末,就有首批5只增强ETF陆续发行成立。2022年10月末,再有13只增强ETF获批,并于当年11月至今陆续发行和成立。

截至今年2月25日,第二批成立的增强ETF达到11只,总募集规模达到105.33亿元,平均募集规模9.58亿元,比同期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平均发行规模高出103%。

谈及增强ETF发行的亮眼成绩单,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刘钊表示,一方面是ETF规则清晰,持仓透明。最近一段时间敢于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都是对当前市场有着乐观预期,目的明确,自然也希望买的基金股票仓位高、投资策略清晰明确,而其他权益基金则存在建仓节奏和投资方向不确定的风险;另一方面,经过过去一年的实践经验总结,“赛道型”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增强ETF大多是宽基增强,不存在赛道选择的问题,只跟市场大趋势相关。在这种情况下,增强ETF自然热销。

国泰基金也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暖,投资者情绪比较积极,新发产品募资环境比较好。另一方面,今年部分新发的增强ETF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以国泰中证1000增强ETF为例,指数历史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低点,投资安全边界较高;从政策端和大小盘轮动模型出发,预期未来小盘风格会具备相对优势;而随着国内经济恢复性复苏持续,在“专精特新”政策驱动下,未来盈利预期可期。

浦银安盛基金也认为,随着经济复苏预期不断提升,投资者信心提升,叠加A股估值吸引力,近期权益市场不断回暖。在此过程中,指数增强ETF产品的发行成绩亮眼,主要在于这类产品除了具备管理费用低、持仓透明、交易灵活等一般ETF都有的产品优势外,还具有自身其独特的产品优势,能够在获取标的指数的Beta收益的同时,兼具主动管理带来的Alpha收益。

又见9只新产品申报

满足投资者差异化投资需求

作为创新产品,指数增强ETF成为“后来者”弯道超车的重要创新,引发各家公募的积极布局。除了首批5只,第二批13只后,最新申报的增强ETF及其联接基金还有9只。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近年来ETF市场创新产品种类丰富,包括创新标的权益类ETF、跨市场债券ETF、跨境ETF、商品ETF等。指数增强ETF也是基金管理人协同沪深交易所共同考虑市场投资需求后推出的重要创新产品。这类产品将丰富场内投资者的投资品种,成为ETF市场新的投资工具,为行业创新贡献重要力量。

国泰基金也认为,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尚属于创新产品,但在海外已经发展迅猛。参考境外主动管理型ETF发展经验,主动管理型ETF也对管理人、流动性服务提供商、投资人等市场参与者有更高的要求,是金融市场,尤其是ETF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增强ETF的创新,一方面是应时而生,另一方面也是满足了投资者比较细分的投资需求,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也为产品创新提供了比较好的范例,也引发了各家公募积极布局。

不过,在刘钊也提醒,增强ETF虽然有“增强”的概念,但也加大了跟踪误差的风险,如果研究能力跟不上市场的变化,也有可能“增弱”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整体上,增强ETF将丰富ETF的种类,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风险收益特征的选择。

而从投资者配置需求端来看,理论上可以实现稳定超额收益的增强ETF,会否对标准的宽基ETF形成替代效应,也受到市场关注。

刘钊认为,如果增强ETF有稳定的超额收益,自然会对传统ETF形成替代。增强大多数是量化团队做出来的。在量化投资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稳定的超额收益”必将是众人追逐的目标。有人有“超额”,就有人有“负超额”。存量博弈的情况下,“超额”越来越薄是必然趋势。但不管怎么说,短期来看,“超额”还是值得期待的。

也有公募机构认为,指增ETF策略的增强能力尚需时间验证,但该类产品与宽基ETF将成为差异化的布局方向,满足不同投资者的细分投资需求。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作为一种创新产品,目前市场上的指增ETF才刚开始起步,产品线还不如传统的股票ETF完善,流动性也不如旗舰型的股票ETF,增强产品策略的成功需要较长时间的业绩来验证,但随着增强ETF的产品不断增多,未来有可能出现具备优秀增强能力的产品,成为满足投资者多元资产配置需求的新选择。

国泰基金也表示,指数增强型ETF和宽基ETF这两类产品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应当是互补而不是互相替代的。ETF作为工具产品,一部分投资者需要配置对指数被动跟踪紧密的传统的ETF产品,另一些投资者对ETF的超额收益有所追求,这两类产品都可以很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不同细分需求。

编辑:小茉

审核:陈思扬

标签: 超额收益 国泰基金 浦银安盛基金 发行规模 满足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