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基中基FOF」分清内部基中基与全市场基中基

2023-03-01 14:18: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基中基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基金的产品。细心的投资人也许会发现,有的基中基配置的主要是其管理人旗下的基金,而另一些基中基除了配置自家的产品,也会购买别家的基金。

按所投基金的管理人归属进行划分,我们把主要投资于管理人旗下产品的基中基称为“内部基中基”,其配置自家基金的比例一般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把从全市场范围内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基中基称为“全市场基中基”。

如何辨别内部基中基与全市场基中基?


【资料图】

从投资范围上来看,全市场基中基比内部基中基有更多选择,有利于基金经理从更多样化的产品中优中选优、博采众长,理论上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分散化、多元化的配置。

而内部基中基主要从管理人旗下的产品中选择基金进行配置。采取这种管理运作模式要求基金公司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和较强的投研实力,以大型公司居多。

内部基中基在美国是主流,美国前三大基中基管理人先锋领航(Vanguard)、富达(Fidelity)、普信集团(T.Rowe Price)都主要采取内部基中基的管理模式。目前,国内仅有易方达等几家大型基金公司发行了内部基中基产品。

那么,如何判断一只基中基是内部基中基还是全市场基中基呢?在购买前,投资者可以在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招募说明书或基金合同中查找其投资范围,看其中是否列示了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比例。

例如,易方达优势先锋一年持有混合(FOF)就是一只内部基中基。在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是这样写的:

本基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60%-95%,投资于港股通股票的资产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和应收申购款等。

这就明确了这只基中基是一只主要投资于管理人旗下基金的内部基中基。如果是全市场基中基,其投资范围中便不会专门说明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比例。

例如,易方达基金已发行的四个系列的基中基产品,其中“优势”系列定位为内部基中基,其余三个系列都是全市场基中基。

内部基中基是美国基中基的主流

在基中基发展更早更成熟的美国,内部基中基是主流运作形式。据晨星(Morningstar Direct)统计,在美国,内部基中基在市场上的平均规模占比维持在91%*。?

这主要是因为经过较长时间积累,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线日趋多元化,内部基金基本就可以满足基中基的配置需求。而产品线没有实现全覆盖但在资产配置上有一定优势的公司,则以全市场基中基为主。

目前,我国的基中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上的公募基中基产品以全市场基中基为主。截至2022年末,在全部378只公募基中基中,仅有12只产品在基金合同中明确了全部或主要投资于内部基金。

投资基中基原则上需要支付基中基及底层基金的费用,为了节约投资成本,我国规定基中基投资于自家基金的部分,可免收基中基的管理费和所投基金的认(申)购费、赎回费(按规定应当收取、并归入基金资产的赎回费除外)、销售服务费;如果所投基金的托管人和基中基的托管人相同,这部分基中基的托管费也可以免除。

因此,购买内部基中基在费用上有一定优势;不过即使购买的是全市场基中基,组合中投资于自家产品的部分也可以免除相应费用。

无论是内部基中基还是全市场基中基,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选基、配置和投后跟踪调整的困扰。

在选择基中基前,我们首先要厘清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产品的投资策略及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以及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和产品线布局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基中基产品。

下一期文章,我们将为大家详细介绍购买基中基需要支付哪些费用,以及内部基中基是如何节省投资成本的。

*本文所称的“内部基中基”均指投资于自家基金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的基中基。

*数据来源:《中美公募基金发展情况比较与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0年。

(免责声明:基金投资有风险,请谨慎投资。该文稿不代表中国基金报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标签: 基金公司 主要投资于 投资范围 非现金资产 基金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