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今日报丨连续两个月,扩张!

2023-03-01 19:09: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马嘉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3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56.3%和56.4%,高于上月2.5、1.9和3.5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持续回升。

整体来看,随着国内本轮疫情基本结束,疫情对制造业供需两端冲击趋于减弱,服务业需求有望继续恢复。业内表示,春节后,复苏成色不断提升,市场信心在逐渐企稳,且进入3月之后,“两会”将会明确新的稳经济政策,预计经济复苏基础有望继续夯实。

供需两端呈现双双扩张

具体来看,随着疫情后市场环境的主动修复,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持续发力,企业运营环境明显改善。2月制造业PMI升至52.6%,上升2.5个百分点,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

同时,各分类指数均高于上月。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7个。在生产端,2月生产指数回升6.9个百分点至56.7%,达到2012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从行业情况看,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两个指数均升至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行业产需活跃度回升。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居民生活半径打开,消费行为增加,带动了相关制造业的回暖。

“年初以来,多地集中开工建设重大项目,拉动产业链中上游的原材料行业和装备制造业需求快速回升。”李奇霖表示,当前,地产行业的回暖也带动了地产后周期及原材料行业修复。

此外,在需求端,2月新订单指数回升3.2个百分点至54.1%,为2017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特别是,新出口订单也回升了6.3个百分点至52.4%,为2011年初以来最高水平。

“本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的回升主要是由于供给端约束缓解后,出口企业的接单能力和生产能力得到显著修复。其他方面,政府带队出国抢订单等稳外贸政策以及国内优势行业企业的强竞争力等因素也利好出口。”李奇霖称。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虽然外需绝对水平仍低于内需,但改善幅度却大于后者,也体现出了我国外需所具有的较强韧性。

大中小企业PMI全面回升

2月,各规模企业PMI均高于临界点。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3.7%、52.0%和51.2%,高于上月1.4、3.4和4.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自2021年5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同时,市场预期继续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高于上月1.9个百分点,升至近12个月来高点,企业信心继续增强。

从行业情况看,调查的21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全部位于景气区间,其中农副食品加工、纺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10个行业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指出,大中小型企业PMI全面回升,且分化程度有所收敛。“2月大型企业PMI录得53.7%、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在荣枯线上继续回升;中型、小型企业PMI分别录得52.0%和51.2%,高于上月3.4和4.0个百分点,均从收缩区间进入扩张区间。”

“前期中小型企业受疫情冲击更为严重,本月中小型企业PMI环比回升幅度高于大型企业,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分化趋于收窄。”伍超明表示,虽如此但从绝对值来看,继续呈现出“企业规模越大,景气度越高”的分化特征,“意味着中小型企业仍是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

对此,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也持有相同看法。他对《中国基金报》记者指出,从企业层面来看,中小民营企业复苏仍需政策加力。“由于中、小型企业多是民营企业,尽管其PMI虽重回临界点以上,但仅是环比改善,仍长期低于大型企业,相比大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自我修复能力弱,若要其保持复苏势头则仍需政策加力。”

服务业、建筑业景气水平回升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方面,2月该项指数为56.3%,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恢复发展态势向好。其中,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1.6个百分点至55.6%,达到2020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服务业景气水平升至较高景气区间。

从行业情况看,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8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相关行业市场活跃度较高,企业业务总量明显上升。

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4.7%和64.8%,高于上月3.1和0.5个百分点,服务业市场需求释放加快,企业对行业恢复发展信心增强。

“受益于国内疫情基本结束、春节过后服务业复商复市加快。”伍超明预计,随着居民消费场景制约进一步缓解,线下活动修复将对服务业形成一定支撑,未来服务业PMI有望继续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运行。

此外,在建筑业方面,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3.8个百分点至60.2%,进入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扩张速度继续加快。

从企业用工看,从业人员指数升至58.6%,高于上月5.5个百分点,建筑业企业用工量明显增加。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8%,连续三个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保持乐观。

“基建景气度的提升,主要由于财政靠前发力和地方政府加快施工。”温彬指出,今年地方政府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为2.2万亿元,额度创自2019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长50%,财政靠前发力特征更为明显。并且,房地产市场近期也有好转,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

“据统计局数据,1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达到36个,自2021年9月以来首次超过下降城市数。不少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更为明显,虽然新房成交尚未明显反弹,但从二手房到一手房、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传导效应有望逐渐显现,进而打破“房价下跌-销售走弱”的负反馈,有助于整个市场企稳。”温彬称。

3月PMI预计继续在荣枯线上

对于3月的制造业PMI表现展望,伍超明预计将继续运行在50%荣枯线上方。

一是随着国内本轮疫情基本结束,疫情对制造业供需两端的冲击趋于减弱,服务业需求有望逐渐恢复;

二是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企业信心恢复、基建高位将对工业生产和制造业需求形成一定的带动;

三是受益于国家战略规划,绿色改造和技术升级等需求的释放,将对制造业PMI形成长期支撑;

四是受全球货币政策同步紧缩和地缘冲突风险加剧等因素影响,出口需求面临一定的回落风险,对制造业生产的支撑将趋于减弱;

五是预计短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投资端仍处于筑底阶段,短期仍将对工业生产形成拖累。

“总体来看,节后复苏成色不断提升,市场信心也在逐渐企稳。”温彬表示,进入3月之后,全国两会将会明确新的稳经济政策,预计经济复苏基础将继续夯实。“再考虑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重置已经price in,未来有望迎来新一波“股强债弱”行情。”

此外,张奥平也建议表示,后续宏观货币政策仍需兼顾总量与结构。首先,总量要够。因此后续西方发达经济体加息抗通胀节奏未必趋缓,则我国货币政策应抓住边际宽松的窗口期,通过降低政策利率做强私人部门民企与居民资产负债表,助力有效需求恢复,提振信心;

其次,投向要准。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精准滴灌”,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往未来看,虽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国内经济将延续回升态势。”张奥平表示,在扩大内需战略下,需求侧“内强外弱”趋势将延续;创新驱动战略下,市场主体将进一步实现创新发展。今年经济工作将以“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为基础和关键。当下我们应以理性乐观的心态,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抓住未来的确定性。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标签: 个百分点 大型企业 货币政策 不断提升 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