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黑马”基金经理来了!

2023-03-07 09:19: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百度首页登录“黑马”基金经理来了!

中国基金报

2023-03-07 08:41《中国基金报》社官方帐号,优质财经领域创作者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孙晓辉


(相关资料图)

路演都排不过来,是今年春节后不少绩优基金经理都面临的现状。

最近这一势头又开始蔓延到平时关注度不太高、规模不太大,但业绩不俗的“黑马“、“灰马”基金经理身上。机构挖掘黑马基金经理的力度明显加大。

线下基金经理调研密集

黑马或灰马基金经理更受关注

基金经理老木(化名)最近便处在这样幸福的“烦恼”中。仅过去两周,就有不下二十个路演安排和多个拜访。甚至他所在公司的同事,都时有被外界机构打听或拜托路演预约的情形。

对老木而言,陡然升温的关注度让他有些无措,几乎来不及做任何心理准备。毕竟,在他任职的这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中,高手如云,相较于那些已有一定知名度的同事,他算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存在,因此,平时鲜少有公开露脸的机会,外界对于他的方法论、个人特色、市场观点等也所知甚少。不过,若仔细了解,老木的投资业绩已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老木并非孤例。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类似老木这样的基金经理近两年陆续被关注。

“我们公司旗下也出现一些业绩较好、有特色的基金经理备受关注,有不少机构前来约调研,而这一现象此前比较少。”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还有一些任职时间不长但风格上有特色的基金经理也有机构来调研。

实际上,近期各大基金研究机构密集发布的线下基金经理调研名单,也透露出了这样的信息。

3月3日,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发布了3月6日-3月10日一周北京场的基金经理线下访谈名单。该机构将在深圳、北京、上海三地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线下调研活动,其中,新锐基金经理、新进公募的投资老将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对象之一。

无独有偶。

在2月27日-3月3日,兴业证券金工团队也在北京组织了为期一周的优秀基金经理线下调研,主要邀请公募FOF/资产配置部、保险机构和银行机构的基金相关投研人员参与,调研日程显示,被调研基金经理不乏新锐基金经理。

就在此前不久,猫头鹰基金研究院也筛选了一批规模不大、关注度还不高,但表现较为突出或有特点的基金经理名单,与多家机构进行了线下交流。同时,近期还组织了一系列的新锐基金经理的线下交流,都是业绩好、规模小(小于30亿)的灰马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招商证券和兴业证券组织的两个北京场基金经理调研活动安排中,嘉实基金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泰达宏利周期基金经理张勋、华夏数字经济龙头基金经理张景松均同时出现。这些基金经理有个共同的特点是,此前知名度不太高,管理规模也不太大,但投资业绩已开始崭露头角。

其中,苏文杰、张勋在周期、制造行业均有着较为深厚的研究积淀,之后在投资中厚积薄发。相比而言,张景松更为新锐,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只有一年,但此前研究资历也超过6年。

某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基金经理受到机构关注,跟当前市场关注的领域密不可分。

比如,从今年大家关注的投资机会来看,不少投资大佬如高毅邓晓峰都看好周期领域的机会,尤其是有色金属方面的挖掘。在这方面,有着14年周期制造研究经验的苏文杰优势明显,他是化学专业背景+周期与制造业研究背景,以周期思维阶段性把握行业机会的能力很强,能力圈聚焦在周期和制造领域中,有左侧布局左侧卖出的倾向,管理的嘉实资源精选过去几年表现非常出色,成立四年多收益回报超166%,从因此备受机构关注。

部分“黑马”基金经理旗下基金限购

近期也有出现有“黑马”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因为被市场追捧而出现限购的情况。

博时基金就宣布,博时创新经济3月2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万元(本基金A,C两类基金份额申请金额予以合计)。如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超过10万元,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

而该基金在去年底规模仅5个多亿,规模并不大。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宣布限购,是被某大V投顾组合调仓买到限购。不过,他在管的其他产品没有限购。

而该基金经理为田维俊,目前管理规模仅10.98亿(wind数据)。他曾担任过申银万国传媒与互联网行业研究员、安信证券传媒与互联网行业研究员、天弘基金TMT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后加入博时基金,目前管理3只基金,他最近任职回报为86.04%。他持仓基本投向于中小盘,比较有特色。

黑马基金经理受到关注

是市场不断挖掘潜力基金经理的必然过程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FOF投资也出现扎堆现象,市场必然会去不断挖掘潜力基金经理。

一家券商FOF部门的投资经理表示,现在的FOF投资也很“卷”,经常会出现扎堆现象,一个有潜力的基金经理一旦被发现,各路资金便会蜂拥而至,其实这样并不利于提高FOF业绩。因此,最近一两年,公司会倾向于去挖掘一些关注度还不太高、但正开始冒头的黑马或灰马基金经理。

据该投资经理介绍,在发现一个目标时,他们不会立即出手,往往会持续跟踪半年以上,才会采取行动进行配置。“目前,我们在做的一个重要事情就是观察还有那些新的人冒头。”

一家公募基金FOF部门负责人也表示,虽然行业马太效应日益显著,她的团队也并没有将权重都倾向于头部公司和头部基金经理。在中小公司,也存在一些黑马,团队有能力发掘这些还没被充分挖掘的好基金经理,往往这也是超额收益最显著的阶段。

“我觉得出现这样情况主要有三个原因。”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第一是寻找具备潜力的基金经理本身就是FOF等机构投资者的职责所在,“找到黑马基金经理类似寻找到黑马股,是投研实力的体现”;第二是近年来知名基金经理被覆盖较多、调研也较多,市场对于这类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投资能力、投资理念都较为了解,本身就具备扩大基金经理池的动力;第三,近几年风格变化较大,从去年以来中小市值风格、均衡风格、择时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在业绩上脱颖而出,和此前的风格差异较大,机构也需要去做这类基金经理的调研。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则认为,小规模黑马基金经理受到机构关注,是市场不断挖掘潜力基金经理的必然过程,是长期存在的。

不过,池云飞也提醒,基金规模小并不意味着业绩就一定会好,从统计数据看,小规模基金的业绩离散度相对大规模基金更高,很多小规模基金的业绩并不好。此外,很多小规模基金会采用一些特殊策略,例如打新、定增、高频,还有选择小市值投资等,这些收益来源能否能随着基金规模的增长继续保持,仍有待考验。

在池云飞看来,长期能稳定创造超额收益,组合更分散,回撤控制好,业绩来源更明确和可持续的基金经理会持续受到机构的青睐。

某保险资管FOF投资负责人也表示,部门在基金经理研究上重点要做的事情便是挖掘那些超额收益能力突出,且盈利模式清晰、稳定、可持续的基金经理。

在该险资FOF负责人看来,前两年的市场更偏结构性,而今则可以从不同维度找到机会,因此,未来会更强调均衡布局。其中,一些不从大的行业、赛道角度出发,完全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的基金经理,也会关注。

对于近期基金经理频繁被调研,一位基金研究人士道出了真相。“对于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来说,每年前两个月都决定不了一年的主线,接下来2、3个月才是最关键的时候,也是决出基本面主线的阶段。同样,机构的FOF投资也需要在这一过程中找到投资线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机构对今年的风向判断。”

编辑:乔伊

标签: 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 机构关注 超额收益 可持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