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持有人,曾经相遇,别再错过

2023-03-08 07:02: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年,汇添富基金携手兴业银行发行了一只很特别的产品: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008025/008026)。

它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固收资产占比不低于60%),权益仓位占比在0-40%之间,但汇添富却派出了资深的金牛老将胡昕炜来掌舵。


(相关资料图)

成立三年多,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A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累计收益达22.57%,年化收益达6.4%。(详见下方)

《孙子兵法》有曰:“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意思是说做好进攻可以减轻防守的压力,做好防守则可以让进攻更有锐度。

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就是一只“善守”又“善攻”的产品。

优秀是怎么做到的?

这样的成绩发生在胡昕炜身上,并不是偶然。

胡昕炜是知名的大消费投资专家。

自2016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他领先市场挖掘出一大批消费品子行业的优质股票,这些子行业包括白酒、家电、免税品、服饰、新兴消费等等,展现出极强的“α”能力。

以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为例。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达597%,而同期业绩基准仅172%,超额收益达到了惊人的425%。作为一只规模破百亿的基金(注1),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的业绩表现并不输同类产品,过去7年同类排名第二。

如今,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已经连续四年蝉联金牛奖(注2),胡昕炜是实至名归的金牛名将。

虽然大消费出身的基金经理很多,但胡昕炜依然是极为特别的那个。

“有定力,沉得住气,看得长,敢重仓”,这是汇添富内部对他的一致评价。

胡昕炜待人谦逊温和,做事认真、勤勉,虽然是85后基金经理,大家却喜欢称他为老胡,亲切中带着一些尊重和敬佩。

如果老胡站在你面前,哪怕不说话,你也能感受到他身上那股子“简单而专注”的匠人气质。

但他又非常接地气,他说的每一句话你都能感觉到是真挚的、经得起推敲,注重阐述事实与细节,谨慎提出观点和结论。

老胡对消费股的投资理解极为深刻。

他一直强调,品牌才是一家消费品公司最强的护城河,产品和渠道则是重要支撑,因此他十年如一日、坚定持有某几个优质龙头个股。

另一方面,老胡也在不停地挖掘新兴消费亮点,这是老胡持续取得超额收益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免税、智能家居、国潮品牌……这些细分领域在受到市场关注前,他就已经率先把握住了其中的投资机会。

老胡的投资收益来源是多元化的,并不重押一两个明星行业、明星个股。

追求超额收益的背后,老胡投资的核心是:坚持选择能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坚决回避毁灭股东价值的企业。

正如同参天大树,往往是成长于森林之中一样。汇添富所具有的前瞻视野和强大投研平台,是胡昕炜能够保持对消费趋势敏感嗅觉的重要助力。

“我们公司整个平台,包括研究团队做得比较优秀。一方面实时跟踪做得比较勤,研究做得比较深入;另一方面敢于对行业发展逻辑、行业未来景气度变化做出判断,而且都比较准确。这对我们选股都很有帮助。”老胡曾坦言。

据了解,汇添富投研团队逾百人,长期以来团队高度稳定,梯队建设完善。

汇添富的总经理张晖曾专门对基金经理提出“风格稳定化、业绩持续化、价值观正确化”的“三化”要求,即是追求业绩、风格的稳定,长期可持续;面对市场的杀跌模式心如止水,积极乐观,这在浮躁、充满诱惑的市场里显得弥足珍贵。

一次优秀的相遇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让胡昕炜管理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始。

所以2019年这只基金在兴业银行发行时,受到了较为广泛的客户认可。

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是一只偏债混合型产品。

基金合同规定了大部分基金资产要配置在债券、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等固收类资产。它所追求的,是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管理,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为了实现基金的总体投资目标,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大部分仓位投资高等级债券,权益仓位则采用偏价值的稳健投资风格,基于一个长期的维度,选择那些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好公司,耐心收获一季又一季的投资果实。

而这正是老胡最擅长的领域。

他性格沉稳,不喜欢短期博弈,在选股上对价值极度苛求……同时也不拘泥于消费股,而是基于自己的投资框架,选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好公司。

汇添富稳健增长和胡昕炜,俨然是一个天造地设的优秀组合。

从过去几年的季报持仓来看,老胡把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控制在20%-35%之间,让组合始终处于一个攻守兼备的良好状态。

细看其重仓股,既有日常消费、可选消费等“拿手领域”,也不乏金融地产、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充分体现出行业适度分散、个股适度集中的特征。

虽然这是一只偏债混合产品,但老胡是花足了心思的。

他稳重,但并不守旧。

“承担一定市场波动,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利用市场波动。”这是老胡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当市场短期系统性风险较大时,他也会适当降低权益仓位;比如去年三季度,市场一路下跌,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的股票市值占比也从31.90%(二季度末)降至25.61%(三季度末)。

当提前感受到投资机会时,他又敢于进攻。进入10月份,市场情绪一度降至冰点,但老胡却大胆加仓,股票市值仓位回升到了32.53%。基金四季报里,老胡这样写道:在10月份市场下跌过程中,我们适度增加了权益仓位。我们组合构建较为均衡,重点在消费、医药、高端制造、能源等领域进行投资。(以上信息均来自基金季度报告)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应当如是。

“老胡”的后市观点

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成立于2019年11月。

基金建仓期间,上证指数在3100点上下波动,而今上证指数又回到了3200点左右。如果看中证消费指数,也是在经历过一轮波澜壮阔的起伏后,估值逐渐趋向合理。

数据来源:wind,指数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也不预示相关基金业绩。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老胡还是颇为乐观的。

他认为,此轮消费反弹不是博弈行情,而是基于消费基本面的复苏。下阶段行情驱动的核心因素将转为业绩,消费类公司今年业绩全面转好是确定性较高的情景,原因在于去年线下消费受疫情影响的时间长达3-4个月,而今年全国首轮疫情高峰过后,消费行业很快就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为今年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老胡也特别强调,短期内复苏的进程其实并不是特别重要,中国庞大的市场、增长的财富,注定消费行业的长远发展空间非常巨大、趋势非常确定。

作为投资者,从这股复苏浪潮中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式,就是寻找能在行业里获得比较稳定的市场份额或者更高市场份额的公司。

寻找、锁定并投资这样的好公司,就是老胡一直在做的事情。

回到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这只基金。成立以来,它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答卷,而从产品业绩走势与基金规模变化的趋势来看,这份靓丽的业绩最终转化为了很多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

现在又到了长期布局的好时机。

这一次,你准备好了吗?

注1:据基金四季报,截至2022年末,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资产合计为183.9亿元。

注2:“连续四年蝉联金牛奖”是指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2019年-2022年均获得金牛基金荣誉,具体为:2019年“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20年“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21年“七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22年“七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颁奖机构为《中国证券报》。

数据来源:业绩经托管行复核,截至2022/2/13。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2013/5/3日成立,胡昕炜自2016/4/8开始管理本基金,2013-2022年历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分别为:13.9%/10.09%、22.21%/17.04%、81.97%/28.14%、-11.61%/-6.05%、49.89%/26.59%、-18.38%/-21.63%、72.84%/37.62%、77.52%/46.73%、-4.2%/-5.02%,-20.48%/-12.74%。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2018/1/19日成立,胡昕炜自2018/1/19开始管理本基金, 2018-2022年历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分别为:-16.58%/-16.6%、60.25%/19.75%、65.79%/7.30%、-3.62%/-7.56%、-20.36%/-10.77%。添富消费升级混合2018/12/21日成立,胡昕炜自2018/12/21开始管理本基金, 2018年成立尚未满六个月,无可披露的业绩,2019-2022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为:41.02%/29.7%、76.93%/30.54%、-1.57%/-7.08%、-16.61%/-11.09%。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混合由胡昕炜、杨靖共同管理,2018/2/13日成立,胡昕炜自2019/9/17开始管理本基金,2018-2022年历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分别为:2.63%/1%、7.16%/10.59%、19.58%/7.88%、4.70%/3.22%、-0.22%/-1.93%。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2019/11/5日成立,胡昕炜自2019/11/5开始管理本基金, 2019年成立尚未满六个月,但无依据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可披露的业绩,2020-2022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为19.23%/3.58%、3.37%/0.24%、-4.84%/-3.15%。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2020/7/8日成立,胡昕炜自2020/7/8开始管理本基金, 2020-2022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为18.06%/2.37%、2.36%/3.21%、-20.76%/-14.27% 。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股票2021/5/11日成立,胡昕炜自2021/5/11开始管理本基金, 2021-2022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为-3.13%/-5.27% 、-18.08%/-11.09%。汇添富价值领先混合2021/8/17日成立,胡昕炜自2021/8/17开始管理本基金, 2021-2022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为-2.25%/-1.38% 、-17.13%/-14.67%。来自各年年报及2022四季报。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港股,会面临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CIS)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