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兴业基金十周年:深耕笃行 向新而兴

2023-04-17 09:09: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时光如水,沉淀方澈。2023年,公募基金行业迈入第二十五年;4月17日,兴业基金迎来十周岁生日。

从初创起步到蓬勃繁荣,历经二十五年风雨兼程的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持续实践推动普惠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现并挖掘上市公司价值,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同频共振。从管理一只债券基金起步到多资产管理能力不断进阶,兴业基金有幸在过去十年里见证并亲历行业的跨越式发展,也奋力在前行的方向里走出了自己“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初心十载,深耕不辍。兴业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笃行坚守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近年来不断夯实市场化体制机制、完善专业化能力建设、强化数字化价值赋能,用自我革新丈量前进步伐、用初心本源诠释责任使命。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守正创新 财富管理服务拾级而上

遵循高质量发展指引,坚持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公募基金行业为投资者在拓宽投资边界、丰富产品风险收益图谱、提升市场参与便捷性、降低投资交易成本等方面承担重要职责。

兴业基金身为财富管理的专业化机构和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创新为依托,近年来全面提升精准服务各类型投资者的综合能力——聚焦重点机构,建立投销协同敏捷小组机制,机构合作服务进一步精细与深化;围绕核心渠道,搭建并完善分层销售体系,零售代销服务实现提质增效;结合线上销售运营趋势,与互联网头部平台深化合作,上线适配产品、丰富投教方式,有力推动业务规模增长和客户结构优化。

经过十年稳步发展,兴业基金目前管理公募基金产品86只,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固收方面,已建立相对完整的固收和“固收+”产品线,细分类型丰富、结构布局合理、风险梯度完备,涵盖货币基金、开放式及各期限持有期短债基金、利率债基、信用债基、准债基金、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等;权益方面,锚定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两大主线,目前已覆盖全市场选股、指数增强、养老FOF,以及国企改革、消费、医疗保健、高端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主题基金,投资风格多元且清晰,兼顾成长、价值与均衡。十年来,兴业基金累计为近1400万个人投资者和约700家机构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财富管理与产品服务,各公募基金产品共为投资者创造近480亿元利润,累计收益分配超450亿元。

精益求精 固收业务筑牢优势再上层楼

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结构相应变化、管理工具不断丰富,公募固收领域的比拼是集产品创新能力、投资组合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交易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等于一体的综合实力较量。

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兴业基金在信用风险管控、流动性管理、交易对手资源和优质资产获取等方面都具备比较优势,并已构建了高效有为的投研交一体化运作机制。同时,持续强化投研交与市场、风控、运营等多条线的共同协作,在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内部评级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研究成果转化效率、信用评级前瞻性,提升资金成本控制、流动性风险应对等全方位能力。

目前,兴业基金固收团队由40名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组成,是公募业内最具规模的固收团队之一。团队成员平均金融从业年限9年以上,投研交核心人员更是拥有超过14年以上的平均从业年限,分别来自于基金、券商、银行、保险以及信评机构等市场各领域,可充分发挥团队互补性、复合型知识经验背景,投研框架覆盖固收类、权益类、大宗商品、衍生品等多类资产品种。

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与发展壮大,兴业基金在固收领域如同一棵大树,不断生长繁茂,不断累积成果。截至2022年末,管理规模方面,公募非货固收类规模为1492.32亿元,位居全市场第16位;整体业绩方面,在“固定收益类基金全市场绝对收益分类评分排行榜”中,最近七年排名10/73,最近三年排名20/124(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分类评分排行榜(2023.01.01))。

锐意进取 权益投研一体化前行在路上

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既是更多投资机会的受益者,也需要承担更多价值发现的责任,这就对权益研究和投资广度、深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权益投研能力的建设和完善也正是基金管理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

兴业基金始终致力打造一支高度一体化、平台化、融合化的权益投研团队,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和核心人才的选拔培养,进一步强化投研成果的转化激励,并以此打通人才晋升通道,构建良性有益的正向循环。目前,兴业基金将权益投研人员分为科技、制造、消费、医药,总量等多个小组,具备相应专长的基金经理组织小组学习、讨论和调研,并形成跨小组定期沟通交流和研究成果分享机制,有力推进投研一体化效能的释放。

同时,伴随智能投研平台的研发落地,兴业基金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投研领域从数据采集到研究成果累积的全流程,助推研究成果向投资决策的高效转化,并实现投研数据、模型与方法论的沉淀,有效提升投研能力和历史成果的传承和应用效能。

从结果来看,权益投研一体化有力促进着整体业绩表现的提升。根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分类评分排行榜(2023.01.01)》,截至去年末,兴业基金最近七年权益业绩评分排名全市场第20位,位居前1/4(20/97);最近一年在市场大幅震荡环境下也居于市场前1/3(50/163)。

远瞻布局 数字化转型赋能蹄疾步稳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变革力量之一,在资产管理领域,科技与金融的全方位融合已呈大势所趋,更成为全面提升基金公司专业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紧随兴业银行集团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步伐,厚植公募基金行业先进文化理念,兴业基金近两年举全公司之力加速顶层设计和资源投入,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自主研发力度,积极赋能公募基金核心主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信息科技五年发展规划指引下,兴业基金清晰勾画出短、中、长期发展蓝图,点亮数字化转型前进路径。规划蓝图分别从应用架构蓝图、数据架构蓝图、技术架构蓝图出发,涵盖了投研风控、客户服务、产品管理、渠道处理、基金运营、数据服务、支持保障等七大核心领域。与战略规划同步,兴业基金制定了IT治理蓝图,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充实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敏捷组织工作机制。

以业务实际需求为导向,兴业基金积极探索金融科技(Fintech)新兴技术赋能公司核心业务的应用场景,以数字力量优化日常操作流程、提升业务管理质效,赋能成果包括:智能投研平台的迭代更新、产品管理系统的建设完善,智能运营系统、固收投资组合管理系统及“兴小二”AI债券交易机器人的上线运作等。

并肩未来,向新而兴。站在全新十年的启航点上,兴业基金定将始终牢记公募基金行业的初心使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强化自身责任担当和能力建设,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坚毅的发展决心,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应有力量!(CIS)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