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凌晨突发!美联储宣布了:加息!鲍威尔释放重磅信号→|当前观察

2023-05-04 09:18: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郭玟君


(相关资料图)

大家早上好!昨夜今晨,又有很多大事发生!

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尚未就是否停止加息作出明确决定!

美国三大股指随后全线收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不会(SEC)考虑禁止做空,尽管市场对银行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打压股市。

美银行危机愈演愈烈,西太平洋银行盘后重挫超60%!

中概股涨跌不一;知临集团一度狂飙近300%!

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发布最新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根据会议纪要公布的内容,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之间。

据Wind资讯,此次加息为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十次加息,本轮已累计加息500个基点。美联储FOMC声明删除了此前暗示未来还会加息的措辞,称货币政策更紧缩的程度程度取决于经济状况。

美联储FOMC声明表示,将把累积紧缩效应和政策滞后性纳入考量;通胀率居高不下,高度关注通胀风险;信贷环境收紧可能会打压经济活动;加息决定得到FOMC委员一致通过。

美联储FOMC声明删除了此前暗示未来还会加息的措辞。美联储FOMC声明显示,政策更紧缩的程度程度取决于经济;信贷紧缩的影响程度不确定;申美国银行体系是健全和有弹性的。

美联储FOMC声明表示,第一季度经济活动以适度的速度扩张;最近数月的就业人口增幅是稳健的;对美国国债和MBS持仓的减持速度将保持不变,即每月减持600亿美元美债与35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MBS)。

美国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已经定价6月和7月会暂停加息、9月会进行降息。

三菱日联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FOMC这份声明与美联储在2006年的声明一致,当时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推高至5.25%的峰值。他们从来没有直截了当地说“我们结束(加息)了”,但在我看来,这是他们已经是最接近这么做了。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今天没有做出暂停加息的决定,我们将通过逐次会议决定利率的结果。根据美联储自己的预测,周三的加息可能是美联储2023年的最后一次加息。然而,鲍威尔表示,如果通胀率居高不下,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再表示,在通胀得到控制之前,有必要继续加息。目前的年通货膨胀率为5%,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鲍威尔称未定何时停止加息

当地时间5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当天的加息决定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尚未就是否停止加息作出明确决定。

鲍威尔称,美国目前通胀率仍然远高于2%的目标,美联储将“依赖数据”继续制定货币政策,未来仍有可能继续加息。他认为需要更多数据来决定联邦基金利率是否具有足够的紧缩作用。

鲍威尔当天提到摩根大通收购第一共和银行时表示,大型银行进行大规模收购并不是好政策,但是此次倒闭的银行被收购对于银行系统是个好结果,在系统内拥有不同规模的银行以实现不同的目标是有价值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要点总结:

1、利率政策:FOMC的确讨论过暂停加息的可能性,但没有决定在5月份就这样做;感觉我们离终点越来越接近;原则上无需加息至太高的水平。

2、通胀方面:通胀远高于目标,但已有所缓和,通胀压力继续高企,要降低通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通胀持续高企,我们不会降息。

3、经济方面:美国可能会出现轻微的经济衰退;经济可能面临来自紧缩信贷的阻力。

4、银行业危机:地区性银行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希望大型银行进行大规模收购;银行业情况总体上有所改善;美国银行系统健康且具有弹性。

5、债务上限:如果无法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高度不确定的”后果;美联储认为,债务上限对前景构成风险。

6、就业方面:劳动力市场有一定的走弱,但仍然太强劲;随着时间的推移,工资水平仍高于2%的通胀水平;现在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将通胀降下来;职位空缺仍然非常高;可以在不大幅提高失业率的情况下给就业市场降温。

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SEC不会考虑禁止做空

当地时间5月3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8%报33414.24点,标普500指数跌0.7%报4090.75点,纳指跌0.46%报12025.33点。美国三大股指录得连续第三日下跌。

美国证交会官员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不会(SEC)考虑禁止做空,尽管市场对银行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打压股市。

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跌0.65%,亚马逊涨0.02%,奈飞涨0.55%,谷歌涨0.09%,脸书跌0.92%,微软跌0.33%。

银行股全线走低,摩根大通跌2.07%,高盛跌1.39%,花旗跌0.7%,摩根士丹利跌1.75%,美国银行跌1.03%,富国银行跌0.46%。

能源股集体下跌,埃克森美孚跌1.97%,雪佛龙跌2%,康菲石油跌2.67%,斯伦贝谢跌1.99%,西方石油跌1.77%。

美国至4月28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6.5%,为三周来首次下降,前值6.55%。当周购房按揭抵押贷款申请指数下跌2%;再融资申请指数上升0.8%,为连续第二周上升。

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29.6万人,为2022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预期14.8万人,前值14.5万人。

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3.6,预期53.7,初值53.7;综合PMI终值 53.4,预期53.5,初值53.5。

美国4月ISM非制造业PMI升至51.9,预期51.8,前值51.2。分项指数方面,新订单指数大幅上升至56.1,前值52.2;就业指数50.8,前值51.3;库存指数47.2,前值52.8。

美银行危机愈演愈烈

西太平洋银行盘后重挫超60%!

周三盘后交易中,PacWest Bancorp(西太平洋银行)股价一度重挫60.61%,此前有报道称该银行正在考虑包括自身出售的战略选择。

有报道称,PacWest一直在评估各种选择,包括分拆或融资。报道称,由于PacWest没有很多潜在买家对整个公司感兴趣,因此正式出售尚未开始。

自今年3月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倒闭以来,许多西海岸地区银行的股价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部分原因是人们担心它们的客户基础相似。本周,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被监管机构接管,并出售给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PacWest的市值约为7.5亿美元,今年以来下跌了72%。周三,PacWest股价在常规交易时段下跌近2%,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

其他地区银行在报告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下跌,SPDR标准普尔地区银行ETF下跌4.4%。Western Alliance Bancorp股价下跌29%,Comerica下跌11%。KeyCorp股价下跌6%。

PacWest报告称,截至3月31日,第一季度总存款减少逾50亿美元,至282亿美元。然而,该公司表示,从3月20日到季度末,其存款净收益为11亿美元。PacWest还表示,从3月31日到4月24日,存款又增加了7亿美元。

银行板块这一大跌加剧了该行业自周一以来的跌势。继3月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Signature bank之后,First Republic是今年第三家倒闭的大型地区性银行。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周一表示,地区银行危机的初始阶段已经“结束”,华尔街分析师对存款外逃问题已经得到控制持谨慎乐观态度。第一共和银行报告称,第一季度存款下降了约40%,这引发了人们对该银行如何能够独立生存的质疑。

不过,其他多数地区性银行的存款下降幅度较小,PacWest等一些银行的存款在3月底开始反弹。

不过,最近的银行倒闭以及预期的监管改革,也让人们对中型地区性银行的长期盈利前景产生了疑问。

KBW分析师David Konrad最近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我们认为,资产规模在50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是当下环境中最明显的赢家,而在800亿至12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可能是一个无地带,因为在这个范围内的银行可能需要缩小规模以避免新的监管规定,或者更积极地进行并购以扩大规模并吸收监管成本。"

地区银行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美联储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更高的利率将提高银行持有存款的成本,同时也会降低其账面上长期债券和贷款的市场价值。

对这些资产市场价值的担忧,是今年3月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首次遭遇挤兑的导火索之一。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但是市场对未来政策走势分歧依然较大。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知临集团狂飙104.64%,GD CULTURE涨69.71%,中阳金融涨59.97%,领涨中概股。此外,老虎证券涨4.76%,再鼎医药涨4.36%,亿航智能涨3.66%,BOSS直聘涨2.47%,金山云涨2%。跌幅方面,乐居跌22.83%,能链智电跌5.55%,高途集团跌5.24%,携程网跌4.66%,新濠博亚娱乐跌4.1%,陆金所控股跌3.68%。中概新能源汽车股涨跌互现,蔚来汽车涨2.68%,小鹏汽车跌0.77%,理想汽车跌0.74%。

知临集团一度狂飙近300%

知临集团一度狂飙296.43%,盘初一度触及熔断。随后涨幅收窄,收于5.73美元,涨104.64%。

知临集团是一家中国香港制药公司,目前处于临床前阶段,致力于开发和商业化广泛的治疗和诊断技术,以解决未满足的医疗需求。知临集团已获得其技术的独家许可。此外,知临集团还在开发某些专有技术作为候选产品。知临集团正在寻求神经病学,传染病,胃肠病学,肿瘤学和其他疾病领域的治疗和诊断项目(包括寻求使用天然物质提取物或衍生物治疗疾病的项目)。知临集团也有专注于手术机器人的项目。此外,知临集团开设了一家医疗诊所,AML诊所,2018年6月,其最初的重点是治疗由现代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人口老龄化引起的慢性病。

编辑:舰长审核:木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