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快消息!除了吃喝唱K,高级职员竟要供应商安排嫖娼?!百亿A股最新回应

2023-05-10 21:03: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近日定制家居龙头索菲亚备受市场关注,前脚刚被顶级国际资管巨头举牌,后脚就曝出负责质量检查的高级职员对供应商“吃拿卡要”,甚至要求安排“三千一晚”的嫖娼活动,舆论哗然。

5月8日,公司已发文对涉事的员工陈某“即时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将其列入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黑名单。5月10日,中国基金报记者联系公司方面,一位负责人表示“索菲亚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对商业贿赂”,其还称“索菲亚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公司的廉洁文化建设和企业治理工作”。

目前,索菲亚正在推进2011年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定增,拟向两位实控人柯建生、江淦钧募资约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此前,证监会在审核问询中就格外关注公司的舆情状况,要求其“关注社会关注度较高、传播范围较广、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媒体报道情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两日来看,所幸事件对公司股价影响不明显,9日和10日其分别下跌2%和上涨0.39%,目前最新股价17.92元,最新市值163.5亿。

多次接受供应商吃喝宴请、KTV

要求安排“三千一晚”的嫖娼

根据索菲亚这份“关于对家具家品事业部陈**的处分通报”,公司家具家品事业部质量巡检室高级质量工程师陈某于2022年至2023年间,在履职过程中多次接受家具家品供应商的吃喝宴请、KTV等娱乐活动,并利用职权要求供应商安排“三千一晚”的嫖娼活动。

公司称,陈某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形象,公司监察部介入调查后,陈某态度恶劣、对抗监察调查、毫无认错悔改之意,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规章制度,根据公司内部相关规定,决定给予陈某“即时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列入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黑名单”的处分。

因该事件在网络平台引发较高舆论关注,5月10日中国基金报记者联系了公司方面。

公司一位负责人士称,为维护公司品牌形象,索菲亚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对商业贿赂,绝不允许在质量把关上存在个人主观因素,确保市场上的产品质量得到保障。其表示,索菲亚还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公司的廉洁文化建设和企业治理工作,并强调一旦发现,“绝不姑息,严肃查处”。

从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的情况来看,公司质量方面的投诉倒不算多,绝大部分是关于订金退款纠纷,粗略估算该类投诉占比在80%以上。

正推进定增交易所要求关注舆情

恒大超1.5亿应收账款仍存隐忧

目前索菲亚正在推进2011年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定向增发。此前公告显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于2022年12月26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并于2023年3月2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江淦钧、柯建生,两人将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股票。截至预案公告日,江淦钧持有公司1.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5%,柯建生持有公司1.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1%,二人合计持有公司3.64亿股。根据3月份最新方案,本次募资额由不超6.91亿元下调为“不低于5亿元(含本数)且不超过6.14亿元”,用途是“全额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为何此次定增没有向市场募资?民众投顾罗兴文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还是与大环境有关,作为地产产业链企业,近两年家居家电企业踩雷比较多,市场还心有余悸”。另外他表示,2016年的那一轮定增有不少公募基金参与了,包括一些头部机构,但定增后股价大起大落,持股体验实际上并不好,这也会影响到后续机构参与定增的态度。

此前,索菲亚在2021年计提超9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其中主要来自恒大集团及成员企业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导致当年扣非净利润从前一年的10.5亿元骤降至3167万元,勉强保住不亏,降幅高达97%。2022年,公司继续对单项应收款项单独计提坏账准备金额5198.14万元,而风险级别较高的大宗客户单独计提5170.21万元,市场猜测该大宗客户仍是恒大。

从索菲亚2022年年报来看,恒大的应收账款仍有些许隐忧,因公司对其并没有全额计提坏账,而是按照80%的比例计提。目前,公司对恒大应收账款仍有超过1.5亿元(约1.53亿)的风险敞口,而公司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也仅仅只有1.04亿元。整个2023年一季度,恒大7.74亿元的应收账款仅回收了36万元,回收比例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公司正在推进的定增,交易所的审核问询非常关注公司的舆情情况,要求其“关注社会关注度较高、传播范围较广、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媒体报道情况”。此次公司高级职员“吃拿卡要”甚至要求安排高价嫖娼事件,会否影响定增?值得关注。

编辑:黄梅

审核:许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