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沐瞳科技王庆延:中国游戏正在塑造新的全球流行文化

2023-06-08 11:18: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读创、深圳商报 范宏韬

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专注海外游戏研发与发行的游戏公司代表,沐瞳科技副总裁王庆延即将于6月8日出席分论坛——“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会议前夕,他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结合沐瞳自身近年的海外市场发展经验,就数字文化产品如何出海、传统文化优势如何弘扬等内容侃侃而谈。


(资料图)

沐瞳科技副总裁王庆延(受访者供图)

打造全球多个国家的“国民游戏”

“数字文化产品,特别是游戏产品,往往具有较强的趣味性、竞技性和社交属性,容易积累更广泛的用户基础。”王庆延以沐瞳《Mobile Legends:Bang Bang》(简称MLBB)为例,讲述了从成立之初便选择出海的沐瞳,是如何摸着石头过河,逐步演变为一家足迹遍布东南亚市场的中国出海游戏企业。

为何沐瞳在海外市场走得出去?

“首先,创新是沐瞳的文化基因。其次,不断满足用户体验,超越用户预期的理念,推动着我们不断创新。”王庆延表示,创新不是对于猎奇和热点的盲目追逐,是在对用户的深度理解基础之上,做出长期而坚定的投入。

王庆延回忆,其实在MLBB早期推广时,沐瞳并不根据当地CPI导向或者ROI导向来制定游戏的推广策略,彼时企业更看重的是游戏中的留存数据,以及自然用户的占比。这两个数据会告诉我们游戏的用户体验如何,用户是否喜欢玩这款游戏以及是否希望长期留在这款游戏中。在确定游戏有较好的用户留存体验和口碑传播后,企业就相对会更超前地去做投放。

据介绍,MLBB自2016年上线至今,月活跃用户最高突破1亿,全球累计下载量超10亿次,在53个国家进入游戏应用畅销榜前十,并已成为印尼、新加坡、蒙古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十多个国家的“国民游戏”。

通过游戏将中国民族文化带向世界

“中国游戏和电竞正在塑造新的全球流行文化,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也为此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和养料。”王庆延坦言,在创业之初,沐瞳就坚定地把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到游戏作品中。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灵感,以英雄对弈为核心,结合历史人物与神话原型,创造出了极具中国元素的游戏产品。“通过游戏,我们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全球亿万玩家见面。”王庆延表示。

据介绍,MLBB中有多个中国元素英雄和20多款中华元素皮肤,覆盖了京剧、武侠、仙侠、春节、水墨、神话等多个主题,让全球更多用户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较大兴趣。

王庆延还指出,游戏与电竞也是各国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秉持充分的尊重和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和理解当地文化,是克服文化信息差的关键。这些元素都是在助力全球文化共通相融,催生出新的文化内容。

为此,他引用了个实际案例进行论证,“在帮印尼市场设计他们第一个本土神话英雄‘金刚神’时,企业找到一位印尼当地非常知名的漫画家来构思和设计。定稿后,我们把他引进到游戏中,最终收到印尼玩家非常正向的反馈。”

2019年及2021年,沐瞳科技连续两届获评由中宣部、商务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联合颁发的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荣誉称号,旗下产品《Mobile Legends:Bang Bang》成功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MLBB电竞赛事跻身全球顶流

自2017年起,沐瞳一直积极致力于“电竞出海”,成为率先建立海外职业电竞体系的中国公司。基于MLBB电竞项目,沐瞳已和全球80多支国际战队建立合作,培养了超过500名的职业电竞选手,每年主办超过600场比赛,遍布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打造了专业化、国际化、生态丰富的电竞赛事体系。

目前,MLBB电竞赛事已连续三届入选东南亚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并打破电竞收视纪录。2022年,据第三方数据平台统计,MLBB赛事的峰值观看用户(PCU)及总观看时长继续快速增长,均位列海外移动电竞首位。2023年1月,MLBB赛事峰值观看用户(PCU)达到427万,跻身全球电竞赛事历史TOP3。

同时,游戏和电竞本身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流行文化:以沐瞳为例,MLBB电竞赛事的全年总观看时长能达到3.86亿小时以上,已经超越了很多传统体育赛事,成为海外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玩家们还根据游戏来制作同人作品、甚至为自己的孩子取名、将自己的汽车涂鸦成游戏画面;游戏还能与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等众多知名IP合作,衍生出许多全新的流行文化内容。

数字文化产品之外,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快速迈向国际市场。目前,MLBB电竞赛事与OPPO、元气森林等品牌均展开了比较深入的跨界合作,通过数字文化赋能实体品牌打开国际市场,同时也以实体品牌为依托,让数字文化产品更好地融入各国用户的日常生活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