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华为在伦敦建研发力量“出海”:要贴近客户也要贴近人才

2019-11-18 11:47:13 来源:新华网

无论是在英国伦敦高耸的办公楼,还是伯明翰郊区成规模的商业园区,中国企业的研发机构正占据越来越多的办公空间。近些年,多家中国企业研发“出海”,在英国这个老牌科技强国设立研发中心,积极探索通过海外科研加快融入全球市场。

新华社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伯明翰市郊的中国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经过近9年发展,该中心逐步建成一个具有概念设计、工程开发、机车集成、仿真分析等研发能力的机构。日前,该中心还正式揭幕了动力测试基地,包含发动机测试间、变速器测试间、动力总成测试间、新能源动力系统测试区、整车工作间等。

随着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研发力量不断加强,在研发前沿技术等方面也更易获得本地支持。“比如燃料电池,英国有很先进的技术,英国政府在这方面投资也很大,所以我们也在跟本地技术公司开展相关合作,并且申请了英国政府一个项目,其中包括资金支持。”该中心策略规划总工程师乔军告诉记者。

当地工商业界对中国企业的投资表示欢迎。大伯明翰和索利哈尔地方企业协作团体的主席蒂姆·派尔说:“长安汽车选择在我们这里投资是极好的消息,除了能够助推当地经济,也能提升本地技能人才的发展,同时有助本地供应链成长,为这个地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华为公司近年也在伦敦成立研究所,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决策与推理等。这些技术既可用于提升当前手机等产品和服务,也有利于企业长期技术积累。

华为伦敦研究所所长姚骏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华为逐步在伦敦建设相关研发力量,主要看重英国既“贴近客户”,又“贴近人才”。

据姚骏介绍,华为伦敦研究所一直采取开放发展的态度,从不同层面与本地企业、学术机构开展合作,并且将一些研究成果公开发布供各界使用。这类研究并不是要把成果必然变成公司产品,只是希望把基础理论往前推进一步,因此往往从想法产生阶段开始就放到网上讨论,而不是急于申请专利。

华为与英国高校的合作包括基础科学探索、技术探索、项目研究性创新等几个方面。“其中最后一方面,我们会尽量地希望牵引到具体产品当中去;而前两个方面基本上都属于基础能力的培养和技术能力的获得,一般对全球都是开放的,这样高校也愿意来做这个事情。”姚骏说。

华为的资料显示,公司已跟英国30多个高校和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并计划在2019年将英国的研发人员数量增至400人。2018年,公司在英国研发投资达1.12亿英镑(约合1.44亿美元)。

随着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在全球布局研发力量也逐步成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不但有助于寻找更好的方式整合技术和人才资源,也能更贴近当地市场,为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乔军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趋势,像汽车行业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产业,短期内有很多企业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发展起来了,但实际上企业未来要在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不能只靠单一市场……我们一直在布局国际发展,一方面是研发技术,同时也观察这些市场是什么样的,比方说欧洲哪个市场对长安合适,我们有没有相应产品等,但这也是一步一步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