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618”首日开门红 买贵就赔 京东阿里成交额同比增长赶超50%

2020-06-02 14:38:51 来源:广州日报

图:市民收到苹果手机。

图:商家期待“618”恢复元气。

离“618”还有三个星期,但电商战场早已是硝烟弥漫,火药味十足。各商家不仅纷纷促销让利,同样主张“价格直降到底,买贵就赔”,更是以战略合作或战略投资“合纵连横”。6月1日,各大电商平台迎来开门红:截至6月1日14:00 ,京东“618”成交额同比增长74%。阿里公布数据显示,6月1日,天猫2020年“618”强劲开局,开售10小时的成交额同比猛增50%。

苹果依然是手机销量大战的争夺焦点

记者注意到,苹果依然是手机销量大战的争夺焦点,各大电商平台的“618”首日战报,均把苹果的销量作为“重头戏”。京东宣布Apple全系列1小时京东成交额为去年同期3倍。6月1日零点,2020年天猫“618”开局,天猫方面披露数据,仅用时5个小时,iPhone在天猫的成交额超过5亿元,规模相当于iPhone在中国市场一天的成交情况。在5月25日的发布会上,苏宁曾上演了一幕隔空喊话。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在5月25日的“618”云发布会上承诺,“参加补贴活动的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商品,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但“618”首日苏宁没有公布iPhone成交额,而是宣布截至6月1日12时10分,华为、小米、荣耀位居当日5G销售额前三位。

口罩销量逐月下降 美妆价格甚至低于5折

日化、美妆也是“618”电商的核心竞争品类。天猫“618”正式开售1小时,49万支口红以惊人的速度被下单抢走,销售额比日常增长32倍,相当于一个顶级品牌卖一周的口红销量。另一边,口罩不再成为刚需,天猫“618”开场1小时卖出了400万只口罩,环比平日增长120%。但数据也显示自3月以来口罩销量在逐月下降。

记者对比发现,拼多多排行榜主打高性价比的日化用品、面部清洁产品、面膜以及淡妆用品,价格集中在20元以内,最高不过百元;大牌尖货区则是“百亿补贴”的重点关照对象,不仅直接在主宣传栏打出了“M·A·C口红不过百”(补贴后拼单价格为99元)的标语,阿玛尼某款粉底液、OLAY小白瓶、欧莱雅青春密码酵素精华(品牌官方入驻)等国际大牌也都一一入列,部分产品补贴后价格甚至低于5折折扣。

淘宝特价上的美妆虽然没有拼多多“百亿补贴”的豪迈力度,但因供货源直链工厂的定位优势,产品也都集中百元以下的价格。淘宝特价版背靠阿里巴巴“大树”的实力弥补了这一缺口。淘宝、天猫上的赫莲娜、雅诗兰黛、兰蔻、资生堂等美妆大牌旗舰店在这里都有出现,并且给出了部分产品的优惠购买链接。

在京喜美妆分区界面正中心的“人气爆款”专区,也集聚着价格不超百元的各类护肤产品,如售价1元的“抖音爆款”金雅妮黑海盐泡泡面膜、6.9元的玫瑰保湿水乳、9.5元的莱蔻男士面霜等。

捂紧钱袋子市民理智消费“薅羊毛”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捂紧钱袋子,在“618”期间理智“剁手”的人很多,广州市民潘先生便是其中较具代表性的一位。“不知道要买啥,网购的想法一点都不强烈。”“刚需的可能会买一些,但不会刻意去囤东西。”朱女士前一段时间手机摔坏了屏,打算趁着“618”大促买个手机。在她看来,每年“618”大促,都要对各家的优惠活动展开一番“研究”,对比各平台看谁的价格最低再出手。

佛山商家林上康最近忙得连轴转,林上康5月31日欣喜地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今年“618”预售期间,销量同比增加了60%,这个“618”,我们很有信心!” 林上康坦言,因为疫情,员工迟迟不能复工,门店无法正常营业,虽然有线上的渠道,但物流的停摆让订单无法发货,长达2个月几乎零收入,给公司的现金流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突袭的疫情,让平台和品牌商们的经营计划被打乱,记者采访的多家电商平台代表,纷纷寄希望于“618”“回血”。在5月28日京东内部举行的“618”誓师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直言:“只有一方赢,不是长久的生意,希望共赢或者多赢的局面出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618”的意义不仅在于一次年中大促,这是促进消费恢复的必要一战,政府、平台和商家想要联手引爆消费,通过促销、发新品和新型营销方式,让消费快速恢复到去年同期甚至是高于去年,这既是对过去几个月损失的回补,更是对未来市场信心的提振。拼多多更注重向“上”拓展已经具备品牌意识的消费者,通过“比代购/微商更优惠”的大牌价格吸引女性消费者。

淘宝特价版作为天猫、淘宝的“低配版”家族成员,更强调向“下”挖掘潜在的小镇美妆消费群,通过大批低价再低价的“抖音同款”“小红书同款”“网红推荐款”产品,吸引对价格高度敏感的人士购买尝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