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歌尔股份(002241.SZ)立讯精密(002475.SZ)连续杀跌 为何?

2020-11-17 10:07:24 来源:第一财经

从2019年1月开始的这一轮A股大行情,苹果产业链是领涨的主要板块之一,其中的明星股是AirPods生产企业歌尔股份(002241.SZ)和立讯精密(002475.SZ),两者2019年初至今涨幅都超过了6倍。

11月16日,受存货大幅上升、苹果业绩不如预期等利空因素影响,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均下挫逾5%。连跌六天后,歌尔股份相对历史高点的累计调整幅度已经超过20%。股价六连阴的立讯精密最近五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为11.43%,大幅跑输大盘。两者在三季报披露的存货大幅上升及借款大幅增加的问题引发投资者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要看iPhone 12等新产品销量,能否刺激整个苹果产业链向上走。

歌尔股份11月12日调研纪要显示,目前TWS(无线立体声产品)产能有一部分闲置,特别是普通款,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歌尔股份负责人称,产能利用率的下降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而非和竞争对手之间此消彼长、订单被抢的问题。并且由于产能出现闲置,公司表示,目前暂不用担心第三家代工厂商入局。

10月30日,苹果公司(AAPL)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财季(6月底到9月底)业绩,iPhone营业收入264.4亿美元,同比减少69.2亿美元,降幅多达20.7%。总体上看,苹果公司营业收入为646.98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126.73亿美元,同比下降8%。

歌尔股份三季报称,应收账款期末数为110.09亿元,比年初数增加35.84%,主要原因是:经营规模扩大,处在正常结算期内的应收账款增加。存货期末数为122.62亿元,比年初数增长131.52%,主要原因是经营规模扩大,存货储备增加,较2020年6月30日增加26.96亿元,预计将在第四季度销售。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年初至报告期末为-38.97亿元,净流出同比增加142.79%,主要原因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年初至报告期末为29.23亿元,净流入同比增加37.65亿元,主要原因是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已到位。

11月16日,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再次解释了存货增加的原因,经营规模扩大,存货储备增加,其中部分新增存货预计将在第四季度进行销售。2020年度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上升43.9%,消费电子行业中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具有较明显的季节属性,每年的三、四季度是相对的销售旺季,目前的销售情况正常且符合预期。

类似的,立讯精密三季度存货和融资借款也有大幅增加,跟歌尔股份不同的是,立讯精密并没有大幅度增加投资,这体现在投资活动现金流量方面。

立讯精密三季报称,存货比上年末上升120.66%,增加92.92亿元,主要是下半年订单增加,新产品量产及境外产能扩大,备料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期下降55.16%,减少33.7亿元,主要是订单量增加,物料备料及相关费用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下降83.19%,减少31.32亿元,主要是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活动增加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上升46.58%,增加61.15亿元,主要是融资借款增加所致。

华南某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销量在四月到六月这个季度的增速比较快,主要是因为海外疫情扩散导致居家的情况较多,网络课程、会议、交际等需求增加等原因,加快了科技股的业绩增长,电子产品需求大幅增加。在这个季度形成较高基数的销量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电子产品的销量增速都会放缓。

“歌尔股份后来加入到生产AirPods,新增的投资规模更大并不奇怪。”苹果新产品能否带动销量回升,目前依然不好判断,这也对未来整个产业链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苹果产业链是牛股的‘温床’,苹果也希望供应商有更多的研发投入来改善产品质量,供应商之间存在价格战的可能性比较有限,苹果等大企业更重视产品质量。”该基金经理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