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古井贡酒拟募资50亿技改扩产 新增产能能否消化或存疑

2020-11-18 09:53:30 来源:和讯网

近日,古井贡酒(000596)可谓是"大动作"不断!拟募资50亿进行技改,筹划收购明光酒业,皖酒格局生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收购黄鹤楼酒业4年多之后,古井贡酒再次发出同业并购的信号。然而从目前形势来看,之前收购黄鹤楼酒业的“雷”或将引爆,今年黄鹤楼恐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拟收购明光酒业,此前收购黄鹤楼绩承诺恐落空

11月16日,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称根据发展战略需要,近期与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光酒业”)进行了接洽,就收购明光酒业股权事项达成初步意向,公司拟于近期对明光酒业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明光酒业的前身是国营安徽省明光酒厂,九十年代在安徽白酒行业稳居第二名。公司占地面积近300亩,总资产5亿元。旗下目前有四大系列产品,分别是明绿系列、明光系列、老明光系列及光瓶大包干系列。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收购是一次双赢之举,有利于古井贡酒提高安徽省内的市场份额,推动双百亿计划,也有助于明光酒业在竞争激烈的徽酒市场实现突围。

面对此次的收购,不经让人想起古井贡酒四年前的收购黄鹤楼酒业的事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黄鹤楼恐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2016年4月,古井贡酒以8.16亿元收购黄鹤楼酒业51%的股权,同时约定,黄鹤楼酒业在2017年-2021年营业收入(含税)分别达到8.05亿元、10.06亿元、13.08亿元、17.01亿元、20.41亿元,并且一年没有完成营收及利润率的要求,古井贡酒需按现金补足,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则转让方及黄鹤楼酒的原股东,有权按原价收回当初出售的股权。

资料显示,2017年和2018年,黄鹤楼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和10.07亿,对应净利润为0.81亿和0.99亿。2019年则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净利润约1.3亿,均属于刚刚达到“对赌”协议目标。

但是2020年的业绩压力却不小。按照业绩承诺,2020年黄鹤楼酒业承诺营收为17.01亿元,按照11%的净利润率推算,净利润约为1.87亿元。若其经营业绩不达标,则古井需要就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向黄鹤楼酒业补足。半年报显示,黄鹤楼酒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3569.84万元,和“对赌”协议2020年的业绩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很显然,今年上半年营收约为全年承诺营收的10%。黄鹤楼的业绩变脸极大拖累了古井贡酒的业绩。在2019年股东大会上,古井贡酒方面也对此回应称,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黄鹤楼业绩完成了,说明管理层积极有为;完不成,我们也能做出最大的理解”。

拟募资50亿进行技改,新增的产能能否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天古井贡酒刚刚公布了要拟募资50亿进行技改。11月13日,古井贡酒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发行不超过503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

公告显示,该项目按照“高科技含量,低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有安全保障”的总体设计思路,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设备,增强生产环节的自动化程度,实施完毕后将形成年产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13万吨成品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

古井贡酒方面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将为公司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满足消费者对古井贡酒高品质消费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价比高的产品与服务,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根据公告,古井贡酒技改项目总投入达到89.24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结合其他融资方式。扣除本次募资投入50亿元,古井贡酒需要投入的自有资金为39.24亿元。该项目建设期为五年,建成后年产原酒6.66万吨。相当于在2019年产量基础上提升了71%。

相关数据显示,古井贡酒产销量从2016年到2018年产销量连续停滞了三年,2019年销量增长了9.06%,产量则增长了12.67%,库存量一举增长33.12%。在产销量增长停滞的情况下,古井贡酒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长主要靠产品升级。

受益于消费升级,国内民众对于品牌和品质的要求逐年升级,高端与次高端白酒销量提升,与中低端白酒反差鲜明,高档白酒“扩产”已经成为酒企的共识。古井贡酒方面所言,在当前白酒行业结构性增长以及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实施该项目有助于帮助公司提前抢占先机,适应市场变化;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巩固公司在白酒行业的领先地位,从而提高公司整体效益,为“双品牌、双百亿”发展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奠定坚实的产能与储能基础。

但值得引人深思的是,5年后新增的产能能否消化,预计的利润能否实现?这些恐怕需要暂时打上问号了。

古井贡酒本身业绩或也承压

除去上述问题外,古井贡酒本身业绩或也承压。

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古井贡酒1-9月实现营业收入80.69亿元,同比下降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8亿元,同比下降11.71%。而根据古井贡酒2020年的计划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同比仅增长11.36%;计划利润为29.9亿元,同比增长4.08%。即便古井贡酒2020年完成预定计划,公司业绩也将创下五年来增速的新低,同时相较2019年19.93%的增速下降近一半。

但仅营收一项,第四季度的缺口近40亿元,这对于古井贡酒而言存在较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