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老刀牌香烟为何在解放后会改名?改名劳动牌香烟

2020-11-18 15:16:58 来源:股城网

说起香烟相信很多人都有一定的了解,从香烟进入我国到现在香烟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香烟的品种多种多样,有些香烟从开始到现在依旧能够在市面上见到,有些香烟却在历史的长河中被沉淀下来,那么今天小编要给大家说的这款香烟曾经是家喻户晓的存在,可是在解放后却改了名字,这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呢?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细细的说一下这款曾叫做“老刀牌”的香烟,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听听吧。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老刀牌香烟,它的来源是这样子的,在光绪年间英美烟草公司进入我国市场,当时英美烟草公司主打的就是老刀牌香烟,最初只是在福州设立烟草公司然后开设18家烟草代理商,后来到民国18年,这些代理商们就大举进军福州周边的各县农村卷烟市场,主推老刀牌香烟,就这样老刀牌香烟在全国变得家喻户晓起来,和当时的哈德门、锦标香烟的销量不分上下。

老刀牌香烟的包装看上去非常的简单,一个盛气凌人的海盗不仅腰上憋着一把刀,就连左手也拿着弯刀,右手也没闲着插着腰,不可一世的站在甲板上,面部表情非常的凶狠,所以这款香烟就被称为老刀牌香烟,其实这完全表明了当时英美对于我国的态度,完全就是虎视眈眈,背后图案也让人觉得害怕,以大海为背景,远处能够看到熊熊烈火在燃烧,这无疑是在彰显着海盗在进行掠夺和杀戮,和当时盛行的海盗风格相对应。

但是看英美两国的意思,好像把海盗给美化了很多,然后在我国主打这款香烟,是不是就意味着英美两国对我国也是虎视眈眈的,他们本身就是“海盗”呢?这一点还真是让人心寒,但是当时我国最底层的人们就是这款香烟的主要消费人群。最初这款香烟上是没有汉字,就只有这样的主图,所以这款香烟也被人们称之为“强盗”香烟。

所以在解放后,我国的老百姓都不喜欢这款香烟的包装设计,毕竟这样的设计和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嘴脸太相似了,上海烟草公司就给这款香烟进行了改名,而且外包装也换个图样,老刀牌香烟就变成了劳动牌香烟,海盗主图就变成了人工操作的机床、农民在田间收割稻穗的团,背后图案变成了水库和联合收割机的外表,从这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老刀牌香烟”的丑陋外表,曾家喻户晓的老刀牌香烟在解放后就改名为了劳动牌香烟,其最大的原因是“老刀”和“劳动”有谐音的地方吧。

这样一来大家是否都清楚为何曾家喻户晓的老刀牌香烟会改名为劳动牌香烟了吧?原因是非常简单的,试想一下谁会对虎视眈眈的海盗有好感呢?虽然成功改名,但经过短短的半个世纪,劳动牌香烟也就停产了,这一点还真是让人唏嘘,那么不知道你抽过这款香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