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半导体板块涨幅超7% 长方集团、芯海科技等涨超10%

2021-07-30 11:24: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中概股、A股市场近日连续调整,人民币资产“不香了”的观点甚嚣尘上。实际上,市场短期的恐慌情绪释放不能代表长期的投资价值判断,个别行业的规范治理更能说明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定向前。在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人民币资产高性价比、A股生态持续优化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将保持强大吸引力。

7月29日,多家媒体集体发声力挺资本市场,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个股再现普涨格局,创业板更是一骑绝尘,大涨逾5%“领跑”两市。

半导体等硬科技股掀起涨停潮

周四,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全线上涨。

沪指终结四连跌,上涨1.49%,收复3400点大关;深证成指重新站上年线,报14515.32点;创业板指大涨逾5%,报3459.72点。

全日两市成交超 1.2 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3662只个股飘红,涨幅超过10%的股票达100余只。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有49只个股盘中股价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收盘点位首次超过沪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重要信号,或意味着以新经济为代表的创业板将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从行业板块看,题材股多点开花,半导体、锂电池、光伏、锂电、光刻胶等板块掀起涨停潮。相比之下,白酒、航空板块、银行板块较为疲软。

其中,半导体板块涨幅超7%。具体看,国民技术、有研新材、康强电子、中环股份等涨停;长方集团、芯海科技、富瀚微、国科微、利扬芯片、康强电子等多股涨幅超过10%。

而被冠以“素质教育概念股”的海伦钢琴再度收获20%涨停;三孩概念龙头爱婴室也迎来两连板。

港股亦不甘示弱,互联网股集体强力反弹,恒生科技指数暴涨8%报6958点,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团一度涨超10%,阿里巴巴涨逾5%。腾讯更是迎来大反攻,涨幅逾10%,最新市值为4.7万亿港元,折合6043亿美元,超越台积电重返中国第一大市值公司。

中国经济向好基本面没有变化

A股集体狂欢背后,多家媒体集体发声成为催化剂。

29日,新华社、经济日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等官方媒体集体发声力挺股市,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行业监管政策有利于中国长远发展。

新华社发表文章称,深入分析当前市场关心的几方面问题,不难得出结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

对于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市场上有些疑虑,这种情绪在股票市场有所反应。在业内看来,个别行业的规范治理更能说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将坚定向前。恐慌情绪集中宣泄后,市场信心快速恢复,A股或将迎来下半年最好的买点。

对基民、股民来说,久违的大涨让他们有点措手不及。

“求你别再涨了!”7月29日上午,在支付宝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讨论区,一位还没“上车”的投资者在自己这条发言后面跟了13个哭脸的表情。

得益于重仓科技股的大涨,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估算净值半天涨幅高达5.11%。“吓得”基民在在支付宝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讨论区喊话蔡嵩松,“求别再涨了,我害怕!”

股民们也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要么后悔前两日跑得太快,要么后悔风雨中没看懂大势。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某炒股群看到一位股民对着他的理财经理说,“我的信仰不够坚定。”

机构谨慎乐观看好下半年行情

强势反弹后的A股,后市如何走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分析机构较为乐观,甚至有机构称,A股将迎来下半年最好的买点。

中原证券研报认为,市场经过短线快速下跌后,基本消化了近期的短期利空因素,未来股指维持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

山西证券认为,结合一致预期来看,连续大跌之后,市场整体市盈率和预期ROE相对位置和去年疫情发生时相似,估值和点位处于合理位置。中期来看,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

东方证券表示,从大势上看,国内目前面临的整体环境,相较于 2019 年的紧信用以及2020年的疫情扰动要更为积极乐观,在经济弱复苏+政策稳定的背景下,行情无大风险,指数大幅杀跌后大概率会迎来向上修复,当下不宜过度悲观。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算贵,成长板块的高估值愈发明显,下半年的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即便是成长风格,内部也会出现明显的轮动。建议兼顾部分具有成长属性或目前受益于国际需求改善的周期性板块。

兴业证券中期维持“下半年宏观有惊无险、A股不是熊市、行情先抑后扬”的基本判断,认为市场整体上没有系统性风险,结构性机会将精彩纷呈,科创长牛方兴未艾。

兴业证券认为,A股面临海外市场波动风险、国内化解存量风险过程中的阵痛,以及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短期内市场进入颠簸期,科创等前期热点的赚钱难度提升,甚至有调整风险。建议趁机调整优化持仓组合,逢低耐心布局优质成长股。(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