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是什么?经济周期

2021-09-30 14:06:50 来源:股城网

我的朋友喜欢购买期货,他对期货的价格充满了疑惑,因为期货的价格是不定的,总会发生变化,这让朋友捉摸不清,因此,他想让我请问一下各位朋友,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是什么?

1、供求关系:期货交易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因此,它的价格变化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当供大于求时,期货价格下跌;反之,期货价格就上升。

2、经济周期:在期货市场上,价格变动还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都会出现随之波动的价格上涨和下降现象。

3、政府政策:各国政府制定的某些政策和措施会对期货市场价格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4、政治因素:期货市场对政治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各种政治性事件的发生常常对价格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5、社会因素:社会因素指公众的观念、社会心理趋势、传播媒介的信息影响。

6、季节因素:许多期货商品,尤其是农产品有明显的季节性,价格亦随季节变化而波动。

7、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就是交易者对市场的信心程度,人称“人气”。如对某商品看好时,即使无任何利好因素,该商品价格也会上涨;而当看淡时,无任何利淡消息,价格也会下跌。又如一些大投机商品们还经常利用人们的心理因素,散布某些消息,并人为地进行投机性的大量抛售或补进,谋取投机利润。

8、变动因素: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各国的通货膨胀,货币汇价以及利率的上下波动,已成为经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这对期货市场带来了日益明显的影响。

有些因素对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影响是不同的。就利率期货而言,各种债券及债券期货的面值和利率是固定的,而其价格则主要决定于当时市场利率的变化。即利率期货的价格与预期的市场利率水平成反比。因此,分析利率期货的价格走势,主要是分析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及影响市场利率水平的因素。

利率实质上是为使用或借入货币所支付的价格,保任何商品的价格一样,它是由货币与信贷市场亡供求双方的共同作用决定的。

不过,与一般商品的价格相比,利率在整个经济中是一种更为重要的价格。货币与信贷的供给和需求以及利率既对整个经济有重要影响,也更多地决定整个经济形势。因此,在分析利率水平的变动趋势时,更多地是分析一些宏观经济因素。

1、商品的供求关系。当商品的供给大于需求时,价格有向下的压力;当商品的需求大于供给时,价格有向上的压力。

2、经济波动周期。期货价格与经济波动周期紧密相关,不仅受到国内经济波动周期的影响,还受世界经济的景气状况影响。

3、金融货币因素。商品期货交易与金融货币市场有着紧密的联系。利率的高低、汇率的变动都直接影响商品期货价格变动。

4、投资者心理因素。当市场信心足时,价格上涨可能性大;反之,价格下降可能性大。